于靜瑤異軍突起 全國游泳冠軍賽勇奪2金1銀1銅

2018-04-19 13:57:0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張津銘

  全國游泳冠軍賽勇奪2金1銀1銅 北京小丫異軍突起力壓女蛙第一人

  于靜瑤 蝌蚪變蛙後 就在一瞬間

  在太原舉行的2018全國游泳冠軍賽暨亞運會選拔賽昨日落幕,孫楊領銜的諸多老將一如既往優秀,王簡嘉禾為代表的“新勢力”也層出不窮。在對亞運會門票的激烈競爭中,19歲的北京姑娘于靜瑤脫穎而出,在女子100米和200米蛙泳自己的兩個主項上連續遊出個人最好成績,並力壓多年的中國女蛙第一人史婧琳而奪冠。兩枚沉甸甸的冠軍賽金牌再加上女子50米蛙泳的銅牌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項目的銀牌,于靜瑤獨得2金1銀1銅4塊獎牌,除了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北京隊獲得金牌)沒有參加之外,參與了北京隊所有的獎牌項目。更為有意義的是,自從名將張琳在2010年的冠軍賽男子200米自由泳獲得第一名之後,這是時隔8年北京游泳再有選手獲得全國冠軍賽的個人項目冠軍。于靜瑤的優異表現讓北京游泳人感到振奮,領隊孫春蒞激動不已幾乎喜極而泣。

  險遭淘汰起死回生

  説起本屆冠軍賽上的曆險經歷,于靜瑤依然心有餘悸。開賽首日上午的女子100米蛙泳預賽,于靜瑤僅列所有參賽者第10位,未能進入決賽名單。前八名都不能進,又何談獲得參加亞運會的資格,小姑娘急得要命。事後於靜瑤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是我經驗不足吧,覺得自己肯定沒問題,預賽中放得太多了,沒想到別人都使勁遊。”好在萬幸中有兩位選手放棄了決賽,于靜瑤得以替補出戰。決賽中,玩兒了一把心跳的于靜瑤上演了一齣她的前輩、蛙後羅雪娟在雅典奧運會上實現的邊道奇跡,以1分07秒22的成績奪冠,力壓奧運會銅牌得主史婧琳0.14秒,結束了北京游泳隊8年沒有全國冠軍賽個人冠軍的尷尬。開賽次日,于靜瑤吸取教訓,在200米蛙泳預賽中以第三名的身份進入決賽,並在決賽中以2分24秒38、領先第二名將近2秒的絕對優勢奪冠,為北京隊再添一金。

  在這兩個項目上,于靜瑤都獲得了代表中國隊參加雅加達亞運會的比賽資格。中國女子蛙泳在經歷了羅雪娟時代之後進入了一個百花爭艷的時期,從2012年之後進入了江蘇選手史婧琳一枝獨秀的時期,本次冠軍賽的結果正式標誌著于靜瑤在女子蛙泳項目上的崛起。

  10歲才學會4種泳姿

  身高1米79的于靜瑤1999年2月出生,是地道的北京姑娘,家住六鋪炕,7歲時才開始接觸游泳,是爸爸帶她到地壇附近的一家游泳館去長見識,才慢慢愛上游泳的。于靜瑤告訴北青報記者,“我算是學得比較晚的,到了快10歲才學會了全部4種泳姿。很多人都是12歲就上到地方隊,而我在十四五歲時才進入北京隊。我的爸爸媽媽都不是搞體育工作的,但是爸爸非常熱愛體育運動,鼓勵我、支持我,才有了我在游泳方面的發展。”

  于靜瑤在北京隊和國家隊期間分別接受了陳晶、韓冰岩兩任主管教練員的輔導,進步飛快。在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韓冰岩教練説,“雖然起步較晚,但我覺得她還有很大潛力。于靜瑤的快速進步是從去年參加全運會後開始的,似乎一下子開了竅。”在天津全運會上,于靜瑤作為史婧琳的替補,參加了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預賽;決賽她雖然沒有參加,但由傅園慧、史婧琳、張雨霏和朱夢惠組成的京浙蘇聯隊奪冠,也終於讓北京游泳隊繼2009年山東全運會之後,時隔8年再奪全運會金牌,于靜瑤功不可沒。可以説,最近兩年來北京游泳在成績上實現的突破,都是在幾位小花特別是于靜瑤身上體現出來的,也讓北京游泳看到了未來的希望。

  期待東京奧運會站上領獎臺

  中國女子蛙泳項目目前在國際上還是處於比較落後的狀態,雅典奧運會上的羅雪娟之後,中國女蛙一度低迷,直到史婧琳在裏約才又奪得了第二塊奧運獎牌。于靜瑤非常有氣魄地對北青報記者説,“在這次的全國冠軍賽上我遊出了個人最好成績,非常開心,但是100米蛙泳還沒能打開1分07秒這個關口,但我相信我肯定可以。我覺得自己還有潛力,遠遠沒有達到最高峰,我的目標是站上東京奧運會的領獎臺。”

  獲得亞運會參賽資格雖然令于靜瑤興奮,但這並不是她第一次站到國際大賽的舞臺。雖然沒有參加過世錦賽,但于靜瑤第一次代表國家隊參加國際大賽就是奧運會。在2016年的全國冠軍賽暨裏約奧運會預選賽中,于靜瑤異軍突起,和史婧琳一同達到了女子200米蛙泳的奧運A標,被稱為當屆冠軍賽上的一大冷門事件。于靜瑤參加了裏約奧運會200米蛙泳預賽,因此她的首次國際大賽就是與世界最高水準選手角逐奧運舞臺。于靜瑤説,“可惜沒能衝出預賽,但是參加奧運會給了我很大的震撼,與那麼多高手同池競技,我一下子開闊了視野,也確立了自己的目標,那就是趕超她們為國爭光。”

  本報太原專電 記者 劉艾林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