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遼媒:李曉旭屢成關鍵先生 是未來王朝關鍵一員

2018-05-03 09:44:39|來源:瀋陽日報|編輯:王悅陽

  遼寧男籃首奪CBA總冠軍,上賽季重傷缺席的大前鋒李曉旭功不可沒。總決賽中,每到球隊陷入得分荒時,李曉旭總能利用穩定的中投和三分球,幫助全隊打開局面。能從跟腱斷裂這樣的重大傷病中走出,浴火重生的李曉旭,將是遼籃未來建立自己“王朝”不可或缺的關鍵一員。

  總決賽第三場,當浙江廣廈隊第三節進行瘋狂追分的時候,陷入得分荒的遼寧男籃中,李曉旭站了出來。他連續投中兩個三分球,幫助遼籃穩住局勢。第四場的奪冠之戰,當哈德森、郭艾倫、趙繼偉等人心裏産生波動,首節命中率降低,遼籃再次陷入得分荒時,又是李曉旭連續命中中投和三分球,幫助球隊反超比分。經歷了嚴重傷病的李曉旭,關鍵時刻卻成為了遼籃心理最為穩定的得分手。

  李曉旭説:“當時出手的時候,主要還是心態平靜。畢竟我們經歷了很多總決賽,這次總決賽雖然很順,但只要勝利還沒有到手,千萬不能被勝利衝昏頭腦。這四場比賽,我就是平常心,沒想那麼多總冠軍,所以發揮很平穩。”

  上賽季開賽前的體能測試,李曉旭跟腱斷裂賽季報銷。本賽季傷癒復出,李曉旭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狀態不佳。不過隨著比賽的進行,特別是進入到關鍵的季後賽,李曉旭的狀態逐漸提升,一點一點尋回從前的手感。在遼籃的隊員中,韓德君、哈德森、郭艾倫、巴斯都擁有很強的獨自得分能力,這意味著對手在很多情況下不得不對他們採取包夾戰術,而此時自主進攻能力相對偏弱的李曉旭,往往就成為了對手放鬆防守的對象。就在對手放鬆時,李曉旭在外線頻頻把握住機會,不僅幫助球隊得到關鍵分,更重要的是打亂了對手的防守部署。這就是滿血歸來的李曉旭最可貴之處,也是他在球隊中真正的價值體現。

  談到跟腱斷裂這次重大傷病,李曉旭説:“沒想到會受那麼大的傷,當時我都不知道該怎麼去面對,眼前一黑,好像冠軍獎盃直接從我眼前劃過了一樣,整個人都傻住了,意志都比較消沉,很徬徨。那次受傷對我的意志是摧毀性的打擊吧。還好,家人球迷和朋友鼓勵了我,我慢慢地走了出來。就像大家常説的,球員受傷後,心理的康復比身體康復更難。”

  李曉旭的康復經歷了極其複雜的過程,“術後6周,我才開始做真正的康復。大概術後12周左右,開始在泳池裏做一些開走訓練。術後16周,我才在泳池裏做一些慢跑。術後20到24周,才開始一些小的跳躍訓練。直到術後6個月,才開始真正的籃球訓練。”經過這些磨礪,李曉旭最終重新回到了賽場之上。可是,身體康復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心理康復對於李曉旭來説同樣是一個痛苦的過程。“康復週期比較長,對每個人的心態是一種考驗。因為這段時間裏,我們要面對很多的難題,必須要保持足夠的耐心和信心。”李曉旭説道,“隨著身體好轉,對自己的期望就更高了,帶來的是更多的壓力和心裏的落差感。讓自己錯誤的判斷了現狀,一度也感到有些沮喪。好在我堅持了過來,特別是季後賽,全身心投入,反而忘掉了傷病。”

  奪冠之後,李曉旭認為他和全隊要向更高的目標去努力,“總冠軍是心理上的突破,能讓我們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有更多經驗去借鑒。我們能做的還是要注重新賽季的備戰過程,夏天的訓練要更加刻苦。我們要保障全員的健康,這樣才能繼續衝擊總冠軍。”瀋陽日報、沈報融媒記者馬騁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