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體育特長招生末班車!百年老校和冰球都搭上了

2018-05-21 15:45:55|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題:百年老校涌動冰上運動新熱潮

  新華社記者王鏡宇

  5月9日,一則消息在網上引起了不少人的關注:陳經綸中學將在今年的小升初招生中首次招收兩名冰球特長生,成為北京首批招收冰球特長生的中學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北京市小升初體育特長生招生的最後1年,陳經綸中學和冰球都搭上了這趟“末班車”。

  陳經綸中學校長張德慶介紹説,這兩名冰球特長生將被招入陳經綸中學帝景分校就讀,有意願的學生和家長已經從12日開始陸續通過網絡登記報名,報名情況比較踴躍。在報名的孩子中,以其他學校的居多,也有陳經綸集團本校的學生。

  張德慶表示,陳經綸中學招收冰球特長生絕非心血來潮。一方面,建校于1921年的陳經綸中學在體育教學方面有著優良傳統,現有體育社團近百個。曾獲得奧林匹克勳章的體育教師沈正德老先生在陳經綸中學任教二十幾年,曾培養出郎平、周中革、鄂傑等高水準運動員,奠定了陳經綸中學深厚的體育教學文化。自2002年開始,陳經綸中學探索每天一節體育課,2012年又開始處方式體育教學活動。學校把體育教學納入學生成長的全方位管理體系中,體育教師的所有工作都納入工作量,收入水準在校內屬於第一梯隊,地位也很高。另一方面,經過最近幾年的發展,冰球項目在學校已經具備較好基礎。目前,在陳經綸中學集團總共18個校區中,有5個擁有冰球校隊,光是進入校隊的冰球少年就有80人左右,覆蓋小學至高中12個年級。因此,這次學校招收冰球特長生是順勢而為,既能進一步促進冰球項目在學校的開展,也吸引更多對冰球感興趣的學生關注陳經綸中學。

  早在2009年左右,陳經綸中學就有孩子在俱樂部練習冰球。2014年,一位體育老師找到張校長,希望他能支持學校組建校隊。於是,校方籌來了15萬元的資金,把嘉銘校區的7個隊員和帝景校區的兩個隊員合在一起拉起了隊伍,很快就取得了第一屆北京市冬季運動會高中組冠軍、初中組第三名等佳績。在北京取得冬奧會舉辦權之後,參與冰球運動的孩子越來越多,5個校區分別成立了校隊。現在,參加北京市級比賽的時候,陳經綸中學會將各校區水準最高的孩子集中組成一個隊參賽,而其他的一些比賽時,學校會有4、5支不同隊伍參賽。

  陳經綸中學嘉銘分校是北京開展冰球項目較早、較好的學校之一。據負責學校冬季項目社團的劉玉姣老師介紹,周澤盟、張嘉駿等最早一批參與冰球項目的孩子已經初中畢業,其中周澤盟曾以門將身份入選北京U15年齡段代表隊。今年4月,中國冰球協會選拔組建U10、U12、U14年齡段的青少年後備隊,嘉銘分校有包括郭嘉晨在內的4名小隊員入選。此外,還有4名隊員入選了朝陽區代表隊。

  “現在我們的校隊有二三十個孩子。平時他們在俱樂部訓練,北京市有比賽的時候我們會集中訓練、比賽,”劉玉姣説。“在同齡的孩子中,郭嘉晨的身體條件和力量是比較突出的。他不光是冰球校隊的隊員,還是足球校隊的隊員。”

  郭嘉晨的媽媽程女士告訴記者,孩子自2011年開始去華星虎仔俱樂部練習冰球,非常喜愛這個項目。現在,他一週會去俱樂部訓練3、4次,有時候晚上還會自己在小區裏練習動作。校隊成立以後,比賽機會更多,孩子們的凝聚力也增強了。

  程女士説:“我們父母跟孩子一樣喜愛這項運動。孩子在參與的過程中獲得了很多樂趣,也學會了堅持。他知道不努力就沒有機會,也更有拼搏精神。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關注冰球,相信它會越來越普及。我們會順其自然,一直走下去,希望孩子成為有一技之長、有學識、對社會有用的人。”

  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學生和家長參與冰上項目的熱情越來越高漲。在嘉銘分校校長李昇華的支持下,劉玉姣老師又以課外社團的形式組織學生參與短道速滑、花樣滑冰(隊列滑)和冰壺項目。現在,這幾個項目的社團每週各組織兩次訓練,地點在距離學校20多分鐘車程的一個冰場,交通方面由學校包車接送,訓練由冰場的專業教練負責,費用則是校方與家長共同承擔。

  雖然短道速滑、花樣滑冰、冰壺等項目在學校開展的時間不長,也已經有孩子嶄露頭角。在北京市中小學生冬季運動會上,2009年出生的李尚嘉獨攬女子500米、1000米兩枚金牌。在上海國際青少年短道公開賽和第三屆大眾冰雪北京公開賽短道比賽中,她總共獲得5枚金牌。

  “學校的冰上項目社團能有現在的規模,是以前不敢想的,”劉玉姣説。“這4個冰上項目孩子們都很喜歡。雖然費用比較高,但也有其自身優勢,比如不受霧霾等天氣限制。我算了一下,一個學期按16周算,孩子們能有32次訓練,加上寒暑假一年總共能有大約80次。絕大多數家長並不期望孩子走專業運動員的道路,他們更看重孩子們能長期學習運動技能,還能鍛鍊身體、享受運動樂趣、培養自信和團隊精神、釋放壓力。不管他們取得什麼樣的成績,都值得長期堅持。”

  張德慶表示,體育是教育的一部分。無論是陳經綸中學開展多年的足、籃、排等傳統項目,還是現在新興的冰上項目,學校的初衷都是以體育人、構建青少年健康生活方式。通過孩子們對體育的參與,讓他們學會、理解、形成健康生活的習慣,促進學生形成正確人生觀、世界觀,培養良好的意志品質。

  北京市教委體衛藝處處長王軍説,雖然北京市將取消小升初階段的體育特長生招生,但是學校開展包括冰雪項目在內的所有體育項目的力度不會減弱。2022年冬奧會即將舉辦,學生們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高漲,北京市的學校將會繼續加大在校園裏普及冰雪項目的力度,通過各種方式創造並延長孩子們系統學習、參與這些項目的機會,為實現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目標貢獻力量。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