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許安琪助陣國際學校擊劍賽 分享奧運會奪金秘籍

2018-06-12 16:27: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6月10日,第七屆北京國際學校擊劍聯賽在順義國際學校開賽。本次比賽由北京眾國際擊劍俱樂部主辦,經過幾年的努力,北京國際學校聯賽的影響力和選手參與度不斷提高。倫敦奧運會女子重劍團體金牌獲得者許安琪作為嘉賓出席本次比賽。在天津全運會收穫個人金牌後,許安琪淡出了人們的視線,賽間她談了自己的近況及對於東京奧運會的想法。

  裏約奧運會之後,許安琪完成了自己的人生大事,與同是擊劍運動員的王森喜結連理。時隔一年多,許安琪把另一件人生大事也提上日程之中——生一個寶寶。許安琪透露近期主要在做一些身體的調理,讓自己有一個好的身心。本次國際學校比賽現場有很多小選手,許安琪也希望未來自己的孩子能延續體育世家的傳統。“因為我跟老公都是練擊劍的,包括我的父母也曾經練過體育,所以也算是體育世家,覺得孩子未來的身高也不會矮,我們將來肯定會支持孩子選擇喜歡的體育運動。”

  

  本次國際學校聯賽現場大部分選手在8~16歲年齡段,看到現在擊劍運動的普及度,許安琪認為從小接觸擊劍的孩子會更容易理解這項運動,而且是從興趣出發,選擇自己最喜歡的劍種,也有利於他們以後擊劍之路的發展。

  隨著全國擊劍俱樂部的興起,未來俱樂部會成為擊劍人才選拔的重點途徑之一。對於這些因為喜歡擊劍從而執劍上陣的小選手,許安琪認為他們是幸福的。“現在的小朋友練擊劍的環境比我們那時候好,全國的業餘比賽給了他們更多的鍛鍊機會,而且從俱樂部打上來的選手會更有經驗,比如心理方面,打得比賽多也會取得一些成績,自信心會足一些。”許安琪也通過分享自己的擊劍之路告誡小朋友不要羨慕別人的天賦,“很多人會説,孫玉潔、許安琪是擊劍天才,第一次打奧運會就拿了金牌,但是我們的付出是別人看不到的,沒有一場場的失敗和事無巨細的訓練是不會有成績的,比賽是打出來的”。

  許安琪認為俱樂部的選手會更有靈性。許安琪表示雖然很多歐美選手從小沒有接受特別系統的訓練,但是打法比較多變,比賽中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招數,會有很多奇思妙想的動作,出奇制勝。“所以俱樂部的選手也是,以賽代練,也會總結自己的一些經驗,比賽的感覺非常好。”同時許安琪表示,缺少系統訓練也會讓他們在基本功、體能等方面會有一些欠缺,如果兩者能更好的融合會更利於選手的發展。

  雖然已經離開國家隊,但許安琪一直心繫擊劍、更是時刻關注著中國女重的動態。作為兩屆奧運會團體賽的成員之一,許安琪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經驗,希望能對“學妹們”有一些幫助。許安琪認為中國女重團體能夠在世界上站穩腳跟,最重要的就是“4個人如同1個人”,團體賽中除了每個人的發揮,團隊的凝聚力是制勝的關鍵因素。其次就是要通過重大比賽的突破來樹立自信心,“如果能在世界大賽中,比如世錦賽或者是亞錦賽拿到金牌,可能就會突破心理界限。”之後的路也會越走越順。還有團隊中的核心人物要承擔更多的責任。對於目前這支國家女子重劍隊許安琪表示,“目前國家隊有幾個選手也在各類的分站賽中冒尖,説明大家都在進步和成長,也希望她們能儘快揚起中國女重的大旗”。

  在2016年接受採訪時,許安琪表示如果2020年有女子重劍團體項目,還想再打一屆。時過境遷,許安琪有了新的考量。相較之前的她,現在為人妻的許安琪不再把奧運會作為人生的必然選項。“之前教練也跟我溝通過,有沒有想法再努力一把?我的想法就是趕得上就打,趕不上不強求,順其自然吧,如果做了媽媽,就會放棄很多東西,畢竟奧運會非同一般,需要你全身心的投入”。看得出來,許安琪並沒有放下對奧運會的憧憬,如果沒有懷孕的話,她或許會再為奧運會搏一把。

  目前,很多擊劍奧運會冠軍、世界冠軍為推廣擊劍運動貢獻自己的力量。許安琪認為應該利用自己的影響力讓更多的人認識擊劍。“我們在世界賽場上取得的成績,説明中國人乃至亞洲人是可以練擊劍的,而且亞洲人的身體條件和反應速度在擊劍運動中有一定的優勢,擊劍已經不再是歐洲人的專屬。”比賽現場,許安琪一整天都忙不停地招呼著前來合影和索要簽名的小選手,而她臉上的笑容卻從未消失。

  開始學習籃球的許安琪可以説是“被選擇”改練擊劍。對於擊劍路,許安琪表示如果再選一次,還是會練劍。雖然擊劍生涯中經歷了太多傷病及失敗的痛苦,也時常抱怨訓練的辛苦,但是一路走來,她發現自己是熱愛擊劍的,未來也從沒有想過放下擊劍。

標簽:擊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