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充分考慮賽後,北京冬奧場館注重可持續利用

2018-06-13 08:46:38|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原標題:北京冬奧場館注重賽後可持續利用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姬燁 汪涌)有著浪漫名字“冰絲帶”的國家速滑館,將在賽後打造成多功能冰雪運動中心; “水立方”也變身“冰立方”,體現奧運場館“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的思路。隨著冬奧會進入“北京週期”,北京冬奧會的場館建設充分考慮賽後利用,為北京奧運遺産再添亮點。

  國際奧會平昌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會上,《奧林匹克2020議程》和“新規範”被廣泛提及。從2014年底全票通過《奧林匹克2020議程》,到平昌冬奧會開幕之際頒布“新規範”,國際奧會一直主動求變,努力對未來辦奧模式進行根本性重塑。作為首屆從申辦開始就受益於此項改革的奧運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也被寄希望樹立辦奧模式的新標杆。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總體規劃處副處長桂琳介紹説:“北京冬奧會一直注重2020議程的實踐,踐行可持續理念,不僅是綠色環保,還注重場館賽後利用,與當地發展長期目標契合。從選址、設計、建設、交付、移除到轉為賽後利用,全過程都以賽時和賽後相互關聯、共同設計為出發點。”

  記者12日在北京北五環國家網球中心鑽石球場南側的國家速滑館工地上了解到,速滑館大部分地下結構工程已完成,約2000名建設工人正抓緊施工。

  北京國資公司副總裁、國家速滑館公司董事長武曉南表示,國家速滑館將打造成集“體育賽事、群眾健身、文化休閒、展覽展示、社會公益”五位一體的多功能冰雪中心。

  武曉南介紹,亞洲最大冰面的速滑館“冰絲帶”採取全冰面設計,面積1.4萬平方米,近乎等同於一個田徑場大小,是亞洲最大冰面的速滑館。通過冰面的分區控制,不僅可滿足速度滑冰、短道滑冰、花樣滑冰、冰壺、冰球、班迪球等六大類冰上運動項目的競賽要求,還能夠實現3500人同時上冰的全民健身需求。

  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水立方”也變身“冰立方”,成為名副其實的“雙奧場館”。據北京國家游泳中心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楊奇勇介紹,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後,水立方創新提出了“冰水轉換”方案,通過建設可移動、可轉換的冰場,讓水上項目場館實現冰上項目場館的功能。

  除了承接冬奧會冰壺比賽,“水立方”還將在南廣場新建群眾性地下冰場,為普通民眾提供冰上運動服務。變身後的“冰立方”,將融匯水上、冰上各類業態,實現“冰水雙輪驅動”。

  為實現場館的節能環保和可持續利用,“水立方”組建了科研團隊,針對冰壺場地轉換、環境除濕、體育照明、建築聲學等關鍵技術難題進行突破研究,同時升級比賽大廳空調除濕、體育照明、建築聲場、機電設施等系統。

  楊奇勇説:“通過冬奧會,場館影響力提升,場館設施得到完善,能耗也有所降低,新的業態會帶來新的收入。而沒有新的場館,投資大大減少,‘冰水轉換’用相對小的代價來實現,這些都可以用指標來衡量。”

  此外,隨著冬奧組委的入駐,北京冬奧會的首鋼滑雪大跳臺也落戶首鋼園區。大跳臺以首鋼園區留存的冷卻塔為背景,以敦煌的飛天為造型來進行建設。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工,明年底建成測試。

  “首鋼滑雪大跳臺與老工業遺産結合,體現可持續發展理念,為首鋼復興建設,為區域發展注入活力。”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常務副部長劉玉民説,“在賽後保留其體育運動本質,繼續用於單板大跳臺的比賽和訓練,在更好的推進首鋼園區的産業轉型同時,進一步推動京津冀區域的大眾冰雪運動的推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