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隊首戰失利 奪冠熱門緣何頻頻爆冷?

2018-06-19 11:27:5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截至6月18日,德國隊、巴西隊、法國隊、阿根廷隊和西班牙隊這5支賽前視為奪冠熱門球隊,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小組賽首輪僅取得一場勝利。

  據統計,5支奪冠熱門球隊小組賽首輪取得1勝3平1負,與近幾屆世界盃開局的強勢表現形成鮮明反差。如此戲劇般的劇情,讓全世界球迷感到不解:是強隊不強,還是弱隊不弱?奪冠大熱緣何頻頻爆冷?

  巴西隊主帥蒂特認為,本隊的問題出在心理上。在“桑巴軍團”被歐洲二流的瑞士隊1比1逼平後,蒂特坦言道:“我的球員在比賽中有點兒緊張,重壓之下動作變形,很多技術動作失去準確性,尤其是射門環節。全隊共有20腳射門,但大多都打在門框範圍以外。如果我們的射門更精準,就會製造更多威脅。”

  在蒂特看來,球員們已拼盡全力,只是未能再入一球改寫比分。他希望球員們能儘快適應世界盃的節奏和比賽氛圍,其中就包括適應裁判員的判罰尺度。下一場,他們將面對哥斯達黎加隊,若還不能取勝,將很難拿到小組第一。

  阿根廷隊主帥桑保利將球隊無法取勝的原因歸結為對手的密集防守,“冰島隊屯重兵于禁區附近,我們嘗試了很多辦法,特別是下半場,但結局令人沮喪。”他還強調,在如此密集的防守下,即便是梅西這樣的頂尖球員也很難找到發揮的空間。

  被冰島隊1比1逼平後,阿根廷隊必須要在與克羅地亞隊的小組賽次戰中全力爭勝。這種被動的局面讓“球王”馬拉多納十分憤怒,他批評桑保利戰術不當,必須及時調整。而如何改變梅西在阿根廷隊中孤掌難鳴的尷尬狀態,或許將成為阿根廷隊重新煥發競爭力的關鍵所在。

  如果説巴、阿兩隊只是讓勝利從手邊溜走的話,那麼衛冕冠軍德國隊的首戰失利就讓人難以接受。0比1不敵墨西哥隊,讓德國隊成為本屆世界盃開賽以來首支失利的歐洲球隊。主教練勒夫認為,喪失控球權是導致球隊發揮失常的主要原因,“整個上半場我們踢得好像一場噩夢,失去了對球權的控制,沒有踢出人們熟悉的德國足球風格,整支隊伍脆弱不堪。”

  賽後技術統計顯示,德國隊在射門(25比12)、射正(9比4)、控球率(61%比39%)、傳球數(631比317)、傳球成功率(86%比75%)等數據上均大幅領先對手。但因邊路缺少速度型突擊手,很難形成下底傳中,德國隊的進攻只開花不結果。加上墨西哥隊領先後全力防守,最終讓衛冕冠軍吃到敗仗。

  相比之下,3比3戰平2016年歐錦賽冠軍葡萄牙隊的西班牙隊、以2比1險勝澳大利亞隊的法國隊,仍在各自小組保持競爭力。但西、法兩隊若想走得更遠,都還有調整和上升的空間。

  法國隊主帥德尚坦言,本隊的得分效率有待提高。他希望進攻核心格裏茲曼能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拿出更好的表現,幫助這支年輕的法國隊儘快確立領先優勢,而不是像上一場那樣直到比賽臨近結束才反超比分。德尚説:“格裏茲曼非常清楚,他需要做得更多,因為我們是一個整體,而他是進攻線上的領袖。”

  被C·羅打入3球的西班牙隊,問題出在後防線。而火線上任的主帥耶羅選擇繼續相信自己的隊員,尤其是出現低級失誤的門將德赫亞。在他看來,保持團結和穩定才是“鬥牛士軍團”取得佳績的基石。

  京報集團全媒體特派記者 王洋 劉大偉 李立 陳贏 李戈

  (下諾夫哥羅德18日電) 

標簽:2018世界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