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勝3負戰績已超上屆 亞洲還是世界盃“陪襯”嗎?

2018-06-20 10:33:14|來源:工人日報|編輯:位中閣

  2:1戰勝對手,日本成為第二支獲勝的亞洲球隊;小組賽首輪戰罷,5支球隊2勝3負的戰績已經超過上屆——

  亞洲還是世界盃“陪襯”嗎

  世界盃小組賽首輪比賽結束,32強悉數亮相。北京時間19日晚間,作為上屆世界盃也在同組的“冤家”,日本隊報了“一箭之仇”,以2比1戰勝了“南美神鷹”,這也是日本隊在世界盃中第一次戰勝美洲球隊。

  開場不到三分鐘,哥倫比亞隊的卡·桑切斯就因禁區內手球犯規領到本屆世界盃上的首張紅牌,隨後香川真司點球建功。儘管金特羅用一記貼地任意球扳平比分,但大部分時間10人應戰的哥倫比亞隊沒能抵擋住日本隊攻勢,大迫勇也下半場頭球攻入制勝球。

  本次世界盃,代表亞洲的共有日本、韓國、伊朗、沙特、澳大利亞5隊,參賽球隊數創造了新的紀錄。首輪比賽結束,5隊中伊朗、日本取得勝利,其餘3隊都遭敗績。

  另一支東亞球隊韓國隊在18日和瑞典的比賽中,雖然最終瑞典憑藉視頻助理裁判判罰的一粒點球獲勝,但那場比賽中韓國隊門將趙賢佑守的非常頑強,表現可圈可點。

  本次世界盃揭幕戰,沙特隊對陣東道主俄羅斯隊慘敗,為其他亞洲球隊在本屆世界盃上的前景提早蒙上一層陰影。0比5輸給俄羅斯,到記者發稿為止仍是本次世界盃最大的分差。另一支西亞球隊伊朗隊,憑藉對手的一粒烏龍球險勝摩洛哥,不過從場上看,摩洛哥在各項數據佔有壓倒性優勢。其中,摩洛哥在上半場攻勢如潮,前15分鐘,控球率超過80%。伊朗隊甚至在下半場未有1次有效的射門。

  上屆的巴西世界盃,堪稱亞洲區球隊的滑鐵盧。日本、韓國、伊朗、澳大利亞4隊參賽,首輪比賽4隊非平即負,最終小組賽成績為3平9負,未能取得一場勝利,4隊全部小組墊底而出局。本次世界盃,僅從首輪的表現來看,亞洲球隊的表現已經遠遠超過了上屆世界盃。不過,從以後的對陣形勢來看,亞洲5隊即使是首輪獲勝的伊朗和日本,小組出線仍然難度不小。

  長期以來,亞洲球隊由於實力較弱,一直充當世界盃“陪襯”角色。2010年南非世界盃日韓都殺入16強,然而2014年都折戟小組賽。顯然,亞洲足球與世界一流水準的差距仍然較大。如何把體能和技戰術優勢有效結合起來,補足自身的短板,是亞洲球隊今後很長一段時間需要解決的問題。

  本報記者 劉兵

標簽:2018世界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