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世界盃決賽前瞻:世界盃能否迎來新“王”?

2018-07-15 07:53:51|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北京7月15日電(記者 王祖敏)四年的等待、一個月的鏖戰,俄羅斯世界盃終於迎來最激動人心的時刻——北京時間15日23時,法國隊將與克羅地亞隊展開終極對決,産生第21個世界盃冠軍。

  法國隊是1998年的王者,克羅地亞隊是首次躋身決賽。此番面對“舊愛”與“新歡”,大力神盃是會錦上添花還是雪中送炭?

  “王者”與“黑馬”致敬1998

  當克羅地亞逆轉英格蘭獲得另一張決賽門票時,這場較量就被賦予了濃厚的“懷舊色彩”。

  1998年的法蘭西之夏,世界盃的史冊被兩支隊伍寫下了新篇:東道主法國隊首捧大力神盃,成為第七位冠軍家族成員;首次在世界盃舞臺亮相的克羅地亞隊榮膺季軍,成為史上最強黑馬。

  在近20年裏,兩支隊伍的黃金一代一直是人們津津樂道的話題,齊達內、德尚、亨利,蘇克、博班、博格西奇等球星在人們的記憶中從未遠去。

  征戰本屆世界盃,法國隊和克羅地亞隊依然留有當初黃金一代的鮮明印記。時任法國隊隊長的德尚已成為如今“高盧雄雞”的主帥,19歲的姆巴佩被稱為“新亨利”;當年的“金左腳”蘇克已是克羅地亞足協主席,有“博班接班人”之稱的莫德里奇則是“格子軍團”的絕對核心和晉級的最大功臣。

  如今,兩支曾同時迎來高光時刻的隊伍會師決賽,將在同一塊場地上致敬1998!

  法國隊奪冠已有“天意”?

  擁有10.8億歐元身價的法國隊是本屆杯賽名副其實的“貴”族,與之相匹配的自然是最為豪華的陣容。正如有人感嘆:以法國足壇現有的人才,可以組成4支進入世界盃八強的隊伍。

  法國隊也沒有辜負他們的豪華陣容。從小組賽提前一輪晉級,到淘汰賽先後將杯賽雙冠王阿根廷、烏拉圭和奪冠熱門比利時隊斬于馬下,法國隊的冠軍氣質日益彰顯。

  更為神奇的是,法國隊在冥冥之中複製著20年前的奪冠軌跡。平均26歲的年齡正與彼時的黃金一代相倣。同樣是在小組賽最後一輪迎戰丹麥,並攜手晉級。同樣是“後衛救主”——1998年世界盃,法國隊有3名後衛進球;本屆杯賽,帕瓦爾、瓦拉內與烏姆蒂蒂均是“帶刀侍衛”。更為巧合的是,在20年前的半決賽中,後衛圖拉姆的梅開二度挽救了0:1落後的法國隊,而在本屆杯賽的半決賽中,法國隊的唯一進球同樣來自於後衛,只是名字變成了烏姆蒂蒂。

  豪華的陣容、出眾的實力,加上幾許“天意”,是否昭示著法國隊將在俄羅斯再次捧起大力神盃?

  有一種精神叫克羅地亞

  從紙面實力來看,法國隊奪冠似乎水到渠成。克羅地亞隊除了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的頂級組合能夠媲美高盧雄雞的豪華中場外,其餘恐都處於下風。尤其是法國青年軍的速度和突破能力,對於主力球員大多年過三十的克羅地亞隊而言,堪稱不小考驗。

  3場淘汰賽,法國隊都是在90分鐘內解決戰鬥,克羅地亞隊3場都打到加時賽,其中兩場還是憑藉點球大戰分出勝負,相當於比法國隊多賽一場。而晚一天進行半決賽的克羅地亞又比法國隊少休息一天,那些高齡球員的狀態和體能儲備不能不令人擔憂。

  但在本屆杯賽中,“格子軍團”已完美詮釋了“有一種精神叫克羅地亞”。他們豐富的經驗、頑強的意志和鐵血作風讓紙面實力和常規分析成為“浮雲”。3場淘汰賽,他們均是不被看好的一方,但他們都在落後的逆境下實現反轉。與英格蘭隊的半決賽,已經連續進行兩場加時賽和點球大戰的他們,體能被認為是最大軟肋,但面對年輕的三獅軍團,他們恰恰是在最為疲憊的加時賽中實現逆轉。

  世界盃新王20年輪迴 2018“輪”到克羅地亞?

  法國隊與克羅地亞隊的世界盃緣分還伴隨著一段“仇怨”。在1998年世界盃賽上,正是因為法國隊的全力阻擊,最強黑馬才無緣更進一步——在半決賽中,克羅地亞隊在1:0領先的大好局面下遭法國隊兩球逆轉,無緣決賽。

  20年前,法國隊以克羅地亞隊為奠基石,完成了新王的加冕。如今,與法國隊再次相遇,克羅地亞隊能否以一場“復仇”之戰作為自己新王登基的典禮?

  兩隊的當家球星有著將近14歲的年齡差異。19歲的“追風少年”姆巴佩和33歲的“魔笛”莫德里奇都是金球獎的主要競爭者,他們一個站在世界盃的起點,一個很可能已到終點。在前5屆世界盃賽中,最有價值球員都不是來自冠軍球隊,在俄羅斯,金球和大力神盃是否會成全一個人的幸運?

  在世界盃88年的歷史中,有一個值得回味的現象:新王20年輪迴。除了1938年意大利隊是第二次奪冠外,世界盃在1958年、1978年和1998年分別迎來了新的王者巴西、阿根廷和法國。

  如今,又是一個“20年輪迴”的時間節點。2018,世界盃新“王”是否“輪”到克羅地亞?(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