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合同、工資、轉會等將進行重大改革 CBA將迎巨變

2018-07-24 09:05:11|來源:廣州日報|編輯:趙宇靜

  這個沉寂的CBA休賽期終於有了震撼的消息。昨天,一份名為《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球員註冊及轉會規定(試行)》的文件迅速流傳。CBA球員的註冊、轉會、合同、工資等問題都有了全新的改革方向。在姚明上任中國籃協主席後,這次新政可以説對聯賽的影響最為深遠。

  新規新開闢“五類合同”

  新規首先對國內的球員的合同進行規範,一共分為5類,這對所有本土球員的工資結構和合同類型都做了規劃。這5種合同分為A類新秀合同、B類保護合同、C類常規合同、D類頂薪合同和E類老將合同。

  例如一名首次進入CBA的球員小明,如果他在20歲前和球隊簽約,可以簽一份兩年期的合同,即便是超過兩年的合同,也只能簽到22歲為止。而這份合同中的60%薪水受到保障。

  當小明的新秀合同期滿後,俱樂部享有優先續約權,俱樂部可以和小明簽約B類或C類合同,或可允許球員轉會。這份合同最長年限為5年,有80%的薪水受保障。

  小明的第二份合同到期後,俱樂部依然可以優先留下球員,但包括小明在內,球隊只能最多留下3名這種球員。這時,小明就可以拿到D類合同(即頂薪合同)。這份頂薪合同是全隊最高薪水,最多簽5年,而每年工資漲幅不低於10%,且是全額保障合同。

  值得一提的是,所謂頂薪合同球員,每支CBA球隊可以簽3人。頂薪有多高?按規定,排名前3位的頂薪球員應至少比第4位多50萬元。

  當小明步入職業生涯末期(34歲以上或在單一俱樂部效力12年以上),他可和原俱樂部簽兩年或兩年以下的老將合同,俱樂部也不再享有優先續約權,球員可選擇自由轉會。

  這5類合同,基本上將所有球員的職業生涯都包括進去了。據悉,CBA將會逐漸推進工資帽制度。

  按照計劃,CBA公司將在2018~2019賽季推出《標準合同》(測試版);在2019~2020賽季完成第一次修訂,推出《標準合同》試行版;在2020~2021賽季完成第二次修訂,推出《標準合同》正式版。球員已簽訂的合同隨著合同版本的更新自動升級。

  “培養費”成為討論焦點

  這份試行版的規定對球員轉會也有一些規定:比如,當小明第2份合同到期後,球隊如果不肯頂薪跟他續約,他可以選擇轉會,但新東家要向老東家支付“培養費”。而對於要簽老將合同的球員和球隊來説,就不存在培養費了。

  培養費怎麼支付呢?合同期滿後完成轉會,新俱樂部要向原俱樂部按照球員新合約的年平均工資(不含獎金)支付培訓費。大學生球員參加選秀被選中,不用支付培養費,如果是上大學前被認為是俱樂部自行培養的球員,在選秀中選中該球員的俱樂部,在簽約前就要向原俱樂部支付培養費。

  而各CBA、NBL俱樂部推薦參加選秀並被新俱樂部選中的球員,該球員新簽約俱樂部需向原俱樂部支付培養費。培養費金額為球員新合同年平均工資的40%(不含獎金)。

  值得一提的是,如兩俱樂部達成一致,原俱樂部可放棄收取培養費。但估計這個情況會比較少出現。

  據説,CBA公司對於這次新規則討論和制定,歷時半年多。初衷也很簡單:制定標準合同的目的是規範俱樂部與球員的權利、義務等關係,為聯賽可持續發展奠定基礎。“鼓勵俱樂部培養年輕球員、在保護俱樂部自主培養的核心球員的同時,適當放開球員流動”,這是標準合同制定的政策導向。

  但無疑,這種新的規定,會引起各俱樂部之間不同的討論,甚至爭議。

  新規好壞,各有看法

  對於這份文件,不少俱樂部首先是認可的。“我們終於要規範這些事情,終於有系統可以科學地從一些手段和規定來讓聯賽變得更好,這是讓聯賽發展更健康的手段。”某俱樂部高層表示,“但這些東西以前沒有嘗試過,肯定需要時間去落實、看看效果。聯賽公司方面肯定有過論證,總體來説是積極的。”

  當然,也有反對的聲音,有球員認為,新規剝奪了球員的利益。“如果你讓我打12年才能成為自由球員,屆時我都30多歲了,肯定簽不到大合同了。”有球員表示,“在青年隊時期被‘培養’可以理解,但打了職業聯賽,還不是靠我們自己嗎?連NBA都沒有培養費。”

  和NBA橫向對比,新規的確給自由轉會增加了一些限制。此前很多球員沒有體制內身份,轉會沒有各方面錯綜複雜的關係干擾,比如李根、張兆旭、曾令旭等。今年,山西隊的曾令旭被新疆隊引進,外界傳聞其工資是3年2000萬元。按照新規,新疆隊肯定要給山西隊支付600余萬元的“培養費”。如果算上這個成本,新疆隊給球員開出的工資或許就沒那麼高了。

  對此,有球隊的管理層表示,“球員去了新球隊,工資肯定會漲,肯定出場時間、球隊地位、曝光率都會高了。這難道不是一種培養嗎?”

  或許這些爭議會一直持續下去,但聯賽的規則制定,確實需要有改革的魄力,然後根據實際情況慢慢調整。這樣,這個聯賽才會越來越好。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