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亞運會歷史:第三屆1958年東京亞運會

2018-08-13 10:20: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會徽

  日本是亞洲東部太平洋上的群島國家,首都東京是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是世界上首先突破1000萬人口大關的繁華都市。東京不但有古色古香、具有東方情調的皇宮與神社,而且有繁華的鬧市銀座,以及山明水秀的風光。在離東京約90公里處,有日本的象徵——富士山。 

  日本在獲得1958年第3屆亞運會主辦權之後,又在亞運會即將舉辦前不久爭取到1964年奧運會,因此把第3屆亞運會當成奧運會來舉辦,全國上下非常重視。經過日本全國的巧心安排,這一屆亞運會規劃週詳,各項細節都精心策劃,因此獲得各國一致的好評,是亞運會舉辦以來辦得最好的一次。 

  1958年第三屆亞運會開幕式慶典活動,于5月24日在東京國立體育場舉行。為了這屆亞運會的舉辦,日本政府特意投資了13億日元興建了這座可容納7萬5千名觀眾的國立體育場。 

  日本天皇裕仁在亞運會聯合會主席的邀請下,用日語宣佈亞運會開幕。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艾弗裏-布倫達治接受亞運會聯合會的邀請,也來到日本東京國立體育場出席了亞運會開幕式典禮,成為第一位參加亞運會活動的國際奧會主席。 

  亞運聖火由日本體育界的英雄人物織田幹雄(MikioOda)點燃。織田幹雄1924、1928、1932年3次參加奧運會,在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奧運會上,織田幹雄以15.21米奪得三級跳遠的金牌,為亞洲人拿到了奧運史上的第一枚金牌。1931年3月27日以15.58米刷新三級跳遠世界紀錄,成為亞洲首位打破世界紀錄的運動員。他還曾任國際田聯技術委員會委員,競賽指導委員會副主席等職,對世界田徑運動的發展做出了極大貢獻,享有很高的國際聲譽。 

  東京亞運會共有13種運動113項比賽,上一屆的8種運動之外,另外增加了日本強項的排球、桌球、自由車、網球及曲棍球五種運動,及羽球和柔道兩種表演賽。參加的國家和地區共有20個,比上一屆增加了伊朗和尼泊爾,運動員1422名(其中女運動員121名)。參賽國家和人數都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屆。 

  田徑比賽共設置31個項目,日本隊得到12面金牌,15銀、9銅共36面獎牌,仍是亞洲田徑實力最強的國家。31個項目中本屆亞運會共打破23項大會紀錄,這完全是拜日本東京體育場先進的標準場地之賜。除了日本之外,巴基斯坦排在第2,5金、4銀、4銅,與日本差距極大。 

  中國台北代表團有173名男女運動員參加了第三屆亞運會,共奪得6枚金牌,名列第五。除楊傳廣和足球隊分別蟬聯十項全能和足球比賽的冠軍外,蔡成福奪得400米欄、高武明奪得舉重中量級、李國定奪得桌球男子單打、張羅普奪得拳擊中量級等項的金牌。 

  本屆亞運會,日本組委會為運動員提供了良好的競賽條件和便利的交通,舒適的住宿及豐富完美的飲食等,使運動員能精力充沛地發揮自己的最大潛能。運動員刷新了田徑、游泳、舉重、射擊、自由車全部運動的47項亞運會紀錄,並打破3項世界紀錄。 

  其中,田徑比賽的31個項目就有23個項目被刷新,平了兩項紀錄;21個游泳項目的紀錄有11個被打破;每項舉重比賽都刷新了紀錄。另外,日本選手打破了400米自由泳、400米接力賽和200米自由泳3項世界紀錄。美聯社評價説,亞洲運動員在大多數的比賽中,正向世界水準邁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