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亞運會歷史:第六屆1970年曼谷亞運會

2018-08-13 10:23: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會徽

  在第五屆亞運會舉辦之前,韓國漢城向亞洲運動會協會申請第六屆亞運會承辦權,因沒有其它競爭對手,順利成為1970年第六屆亞運會承辦城市。但就在會期前一年多,韓國卻以國家安全為由,向亞洲運動會協會書面撤銷第六屆亞運會承辦權,使得第六屆亞運會面臨斷炊命運。 

  1970年亞運會原定由韓國舉辦,由於韓國出現財政問題,放棄主辦權,經過亞洲運動會協會多次召開臨時會議會商,決定商請第五屆亞運會主辦相當成功的曼谷出面救急。由於泰國政府沒有龐大預算,各會員國開會後決定,由各參賽組織視各自的經濟狀況分擔這次亞運會的舉辦經費。比賽種類也縮減成13種運動135項比賽,網球及桌球取消,但因泰皇蒲美蓬喜歡帆船,因此增加帆船比賽,首次在亞運會中成為比賽種類之一。 

  為了籌措資金,組委會發行了亞運紀念品郵票,首套郵票共5枚,以泰國國王點燃聖火及4個大體育場為圖案;以及出售紀念幣,幣的正面是亞運會聯合會會徽,背面是泰國王蒲美蓬·阿杜德和王后斯麗吉的頭像,面值10銖,共鑄造了900萬枚。 

  比賽運動種類決定為:田徑、水域運動、羽球、籃球、拳擊、自由車、足球、曲棍球、射擊、排球、舉重、摔跤和帆船。賽會期間與上一屆完全相同,從12月9日到20日。 

  泰皇蒲美蓬于12月8日上午在皇宮前草坪上,以聚光鏡點燃第六屆亞運會聖火。12月9日下午4點半,由泰國在上一屆亞運會中奪得4面自由車金牌的Chullama-Ndhol手持聖火進場,在眾人目光之中點燃本屆亞運會聖火。 

  本屆亞運會首次運用衛星轉播的技術,將亞運會的開閉幕典禮及比賽情形,向外傳送,日本、韓國、伊朗、以色列、印度尼西亞和香港購買了電視轉播。每一電視臺收費為美金2000元權利金,這是亞運會首度有電視轉播。 

  日本游泳選手在1966年第五屆亞運會中,囊括全部的23面金牌,本屆亞運會仍舊在曼谷舉行,日本選手仍想再度把所有金牌帶回家。在比賽中,日本女選手西側喜美個人奪得5面金牌,並且5個項目全部都打破亞運會紀錄。 

  日本隊共奪得144面獎牌,74金、47銀、23銅,仍是最大贏家。韓國上升到第2位,18金、13銀、23銅。泰國以東道主的優勢排在第3位,9金、17銀、13銅。中國台北代表團只靠紀政的一枚100米金牌,另加5銀12銅,排名落到第12,是參賽四屆以來成績最差的一次。 

  風雲人物 

  赤腳大仙的長跑金牌-羅沙(RosaS.L.B.) 

  錫蘭(斯裡蘭卡)的長跑運動員Rosa是科倫坡一家運輸公司送貨員。他在1966年第五屆亞運會時,參加5000米和10000米兩項長跑比賽,都得到銅牌。1970年第六屆亞運會,再度來到曼谷,參加的也是5000米和10000米的比賽,這次沒有人是他的對手,包辦這兩項比賽的金牌。他在10000米比賽中,以29分55秒6成績奪冠,成為亞洲第一個10000米跑進30分鍾大關的選手。 

  Rosa跑步時從來都不穿鞋子,以赤腳參加比賽,也以赤腳練跑,不管當時跑道是煤碴或是其它材質,因此比賽時只見他兩隻赤腳飛奔,成為他最大的特色,所以有“赤腳大仙”的封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