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亞運會歷史:第十六屆2010年廣州亞運會

2018-08-13 10:39: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宇靜

會徽

吉祥物

獎牌

火炬

  2004年3月共有四座城市申辦亞運會:廣州、吉隆坡、首爾、安曼;但之後其他三個申辦城市相繼決定退出競逐。2004年7月1日,亞奧理事會宣佈廣州獲得第16屆亞運會主辦權與汕尾市、佛山市、東莞市共同舉辦。 

  廣州亞運會會徽于2006年11月26日在廣州孫中山紀念堂隆重揭曉,會徽以廣州的象徵——“五羊雕像”為主體輪廓圖案的設計,成為2010年廣州亞運會會徽。 

  除了有28項奧運會比賽項目,該屆亞運會還有14項非奧運會項目的正式比賽項目,其中包括新增設的圍棋、武術、龍舟、藤球、板球等中國傳統項目。 

  位於廣州新城的亞運村主體工程(媒體村、運動員村、技術官員村)于2008年5月全面動工,2010年8月建成,總投資255億,為全國“總價地王”。 

  2010年廣州亞運會設三個協辦城市,是東莞、佛山和汕尾,三個城市分別産生15枚金牌、14枚銀牌和14枚銅牌。 

  2010年廣州亞運會開閉幕式在廣州海心沙島進行。這是歷史上亞運會首次走出體育館舉行開閉幕式。 

  比賽項目 

  奧運項目(共26項):游泳、射箭、田徑、羽毛球、拳擊、籃球、皮划艇、自行車、馬術、擊劍、足球、體操(競技體操、藝術體操、蹦床)、手球、曲棍球、柔道、現代五項、賽艇、帆船、射擊、乒乓球、跆拳道、網球、鐵人三項、排球、舉重、摔跤 

  非奧運項目(共16項):棒球、壘球、保齡球、檯球(斯諾克)、板球、體育舞蹈、壁球、武術、棋類(圍棋、象棋)、藤球、橄欖球、輪滑、空手道、卡巴迪、高爾夫球、龍舟 

  共42個比賽項目(如果競技體操、藝術體操、蹦床、圍棋、象棋互相單列時,為45項) 

  亞運會之最 

  廣州亞運會有多項紀錄入選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亞運會之最、中國之最、世界之最。 

  1、比賽項目最多的亞運會 

  廣州亞運會設42項比賽項目,是亞運會歷史上比賽項目最多的一屆。除了有28項奧運會比賽項目,該屆亞運會還有14項非奧運會項目的正式比賽項目,其中包括新增設的圍棋、武術、龍舟、藤球、板球等中國傳統項目。

  2、吉祥物數量最多的亞運會 

  廣州亞運的吉祥物有五個,取名樂羊羊。為歷屆亞運會中數量最多的吉祥物。“五羊”是廣州市最為知名的一個標誌,以五隻羊作為吉祥物,充分體現了東道國、主辦城市的歷史底蘊、精神風貌和文化魅力。這五隻羊分別取名“阿祥”、“阿和”、“阿如”、“阿意”和“樂羊羊”,合起來就是“祥和如意樂洋洋”,表達了廣州亞運會將給亞洲人民帶來“吉祥、和諧、幸福、圓滿和快樂”的美好祝願,也同時傳達了本屆運動會“和諧、激情”的理念。 

  3、贊助金額最多的亞運會 

  廣州亞運會贊助企業共52家,包括7家高級合作夥伴、6家合作夥伴、5家贊助商和34家供應商,贊助産品類別主要包括交通、通訊、電力、銀行、保險、航空、飲料、服裝、網絡、酒店、燈光、傢具、臨設、器材等。贊助企業為運動會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撐,先進的技術、優質的産品、一流的服務,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賓客享受了一屆精彩、祥和的體育文化盛會,並積極宣傳“激情盛會、和諧亞洲”的亞運理念,為廣州亞運會的成功舉辦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4、規模最大的亞運會 

  根據亞洲各參賽代表團的初步統計,有45個國家和地區的12000多名運動員參加比賽,賽事規模與北京奧運會相當,創歷屆亞運會之最。 

  5、金牌總數最多的亞運會 

  廣州亞運會總共設置42個競賽項目,金牌總數達到473塊,超過北京奧運會金牌總數。為歷屆亞運會之最。 

  6、第一次召開亞運會新聞媒體大會的亞運會 

  第十六屆亞運會世界新聞媒體大會2009年12月在廣州召開。是亞運史上第一次召開世界新聞媒體大會。來自國際通訊社和亞洲主流媒體在內的60余家新聞機構代表等共160余名代表參加了本次大會。世界新聞媒體大會起源於悉尼奧運會,旨在向境內外媒體陳述和説明媒體運行籌備情況。廣州亞運會第一次世界新聞媒體大會規模之大、媒體參與程度之廣在亞運會歷史上尚屬首次,標誌著媒體運行工作將踏上更加規範化、專業化的軌道。 

  7、廣州亞運會會刊提前一年出版創世界之最 

  《第16屆亞運會官方會刊》的獨家承辦權由《廣州日報》獲得。運動會的會刊一般于開幕當天出版。廣州亞運會首創性地將會刊的首次出版時間提前到2009年11月12日,也就是廣州亞運會開幕倒計時一週年之際正式刊出。這次亞運會官方會刊提前一年推出,不僅是亞運會歷史上首創,也是全球體育賽事首創! 

  8、廣州亞運會體育展示系統、賽程與資源計劃系統創世界第一 

  廣州舉行的第十六屆亞運會的體育展示系統、賽程與資源計劃系統等項目為全球首創。 

  體育展示系統、賽程與資源計劃系統是廣州亞組委首創、具有廣州亞運特色的技術創新。其中,賽程與資源計劃系統可以根據以往賽事的經驗和相關數據、規程及有關編排原理等,合理地設計出各單項競賽計劃,並形成總賽程計劃,使整個賽事的亮點能相對均勻地分佈;而體育展示系統則會在賽時為觀眾營造熱烈氣氛、呈現精彩賽事。 

  9、廣州亞運會“亞運志願信使”創世界之最 

  第16屆亞運會組委會推出“亞運志願信使團”。通過動員外出旅遊的市民擔任志願信使宣傳亞運會,在大型賽會中尚屬首次。所有志願信使團都統一標誌、統一口號,參與志願信使團的市民除了旅遊的行程之外,還參與遞交亞運邀請函、訪問當地有關機構、與當地市民互動等有關活動,宣傳推廣亞運,傳遞廣州友誼。 

  2010年12月之前,動員10萬外出旅遊的市民組建成1000個亞運志願信使團,分赴全球100個城市宣傳亞運會。廣州亞運會“亞運志願信使”人數創世界之最。入選中國世界紀錄協會世界之最。 

獎牌榜(前十五)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