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杭州亞運會主題展亮相雅加達 為2022年預熱造勢

2018-08-19 10:48:07|來源:錢江晚報|編輯:王悅陽

  昨天的格羅拉蓬卡諾體育中心,上演了全亞洲最大的體育文化派對,而作為雅加達亞運會期間文化單元“亞洲歡樂節嘉年華”的重要內容,亞運主題展覽“獨特韻味,別樣精彩——2022杭州歡迎你”也同時在此拉開帷幕,這個杭州亞組委牽頭,西泠印社承辦的展覽,展示出中國文化、江南韻味、杭州特色的高雅、精緻、和諧、包容的特質,為2022年杭州亞運會預熱、造勢。

  

  江南風韻,杭州驚艷雅加達

  昨天下午5點,錢報記者來到了杭州主題展廳,發現瞬間穿越回了家鄉。

  隨處可見不久前剛發佈的2022年杭州亞運會徽設計元素,時尚、動感又充滿中國精神。展廳通體呈青綠色,既表現出杭州青山綠水的自然風貌,同時又是中國傳統青綠山水繪畫的常用色調,展示了山水詩意之景;而江南錯落有致、黑白輝映的馬頭墻使人得到一種明朗素雅和層次分明的韻律美感。江南園林特色裝點于展廳的每個角落,小橋流水,竹林素雅,更是別有一番風韻。

  主題展不但把杭州的知名地標建築“搬進”了展廳,還把杭州的好山好水好景一併呈現——既有“蓮花”造型的杭州奧體中心、世界矚目的杭州國際博覽中心、錢江新城的“日月同輝”等,還有錢塘江、西湖、三潭映月、斷橋、六和塔、西泠印社……可謂是盡覽杭城風光。

  令參觀者都大為讚嘆的是,主辦方製造的煙雨朦朧的效果。這種效果將位於赤道帶的雅加達觀者直接帶到了中國江南,細心的觀眾還能看到湖面上泛起的層層水波漣漪,這是採用了特殊的燈光營造所致。主辦方表示,這樣的景致正是取材于蘇東坡的《飲湖上初晴後雨》:“水光瀲艷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互動精彩,杭州文化迷倒眾人

  本次主題展將富有杭州特色的老字號和優秀的中國傳統工藝美術作品帶到了異國他鄉。凱喜雅的絲巾和久絲文化的絲綢畫、絲綢珍郵冊是上乘絲綢製品的代表和全新演繹。九曲紅梅是紅茶之中的名品,口味甘醇獨特。來觀者可隨著品茗,在茶藝中傾訴古今。王星記扇已有130年曆史。至於竹語傘,意把江南的煙雨朦朧、詩情畫意一同撐開呈現,令人想起戴望舒《雨巷》裏的那位丁香一般的姑娘。同時場館中還備有筆墨紙硯,供觀者揮毫潑墨,感受中國書畫名城的底蘊。

  茶藝表演更是拉近觀眾和表演者之間的距離,拉近各國人民之間的距離,一刻,天涯即咫尺,異國亦故鄉。一對當地60多歲的華僑老夫妻,相偕前來參觀,欣賞了西泠印社集團張鑫表演的茶藝,細品了濃香馥鬱的九曲紅梅,讚不絕口,一定要和張鑫合影留念。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