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亞運知多少:八年三屆奮戰 孫楊終成就大滿貫傳奇

2018-08-20 10:34:52|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20日電(張一凡) 雅加達亞運會第一個比賽日的爭奪已經落下帷幕。游泳賽場上,中國軍團收穫了全部7枚金牌中的4枚。其中,孫楊在200米自由泳決賽強勢奪冠,為中國泳軍拿下本屆亞運會的第2枚金牌。

  1分45秒43,孫楊毫無懸念地奪得200米自由泳金牌。終於,“中國泳池一哥”成就了該項目大滿貫,還創造了一個偉大的紀錄——包攬奧運會、世錦賽、亞運會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項目全部金牌,堪稱自由泳史上第一人,達成游泳生涯的“全滿貫”。

  作為世界泳壇歷史上唯一一名包攬男子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奧運會、世錦賽大滿貫冠軍得主,以及唯一的男子800米自由泳世錦賽三連冠獲得者,孫楊唯獨在亞運會200米自的比賽中還未奪金。近三屆比賽,樸泰桓(2006年和2010年)和萩野公介(2014年)已連續兩屆問鼎200米項目。因此,這項比賽之於孫楊而言,又多了一層重要意義。

  自從廣州亞運會開始,孫楊已兩次與這枚金牌失之交臂。在廣州,初出茅廬的他在200米自由泳中敗于韓國名將樸泰桓之手,收穫一枚銀牌。

  2012年倫敦奧運會,孫楊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以3分40秒14的成績打破奧運會紀錄獲得冠軍,並改寫中國男子游泳項目無奧運金牌的歷史。此後,他又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比賽中,以14分31秒02的成績摘得金牌,並再次打破世界紀錄,將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紀錄提高3秒之多。

  4年之後,奧運來到風情萬種的南美大陸。裏約奧運會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孫楊以1分44秒65的成績奪冠,成為亞洲第一位男子200米自由泳奧運冠軍。自那天起,孫楊成為歷史上第一位集男子200米自由泳、男子40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奧運會金牌于一身的游泳運動員,同時,他還是中國第一位連續兩屆奧運會摘取金牌的游泳運動員。

  一年後的年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孫楊繼續著偉大的表演。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中,他以3分41秒38的賽季最好成績奪得冠軍,實現三連冠的同時,追平了澳洲泳壇名將索普的紀錄。隨後,孫楊又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以1分44秒39的成績刷新由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奪冠。至此,孫楊成為世界首位在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中長距離自由泳上全部奪取過世錦賽金牌的選手。

  奧運會、世錦賽全滿貫加身,但唯獨亞運賽場的200米自由泳舞臺,成為孫楊榮譽榜上的遺囑。4年前的仁川,孫楊完勝主場作戰的老對手樸泰桓,但日本選名將荻野公介橫空出世,不僅在200米自的直接對話中擊敗了孫楊,還以4金、1銀、2銅的成績,當選最佳運動員。

  終於等到了雅加達,孫楊顯然不想讓榮譽再次旁落,已成為裏約男子400米個人混合泳冠軍的萩野公介沒有報名200自的項目,孫楊的最大對手換成了更加年輕的日本選手松元克央。比賽開始後,松元克央展現出了十足的挑戰者姿態,半程過後率先觸壁。但最後100米孫楊開始發力,並以絕對衝刺優勢強勢奪冠。

  終了夙願的孫楊激動地流下熱淚,他終於拿下了早就瞄準的那份榮譽。“之前兩屆亞運會上,400-1500自由泳的金牌我都拿過,就差200自金牌,今天圓夢也是等了8年。在廣州輸給樸泰桓,上一屆惜敗萩野公介,今天終於彌補了遺憾。”孫楊如是説道。

  20日,孫楊將出戰男子800米自由泳項目,劍指本屆亞運會的第二枚金牌。即使在世界範圍內,他在這個項目中的實力也毋庸置疑,完成衛冕的希望很大。目前,參加了三屆亞運會的“大白楊”已拿到6枚金牌。他的故事還在繼續,沒有人知道他的上限在哪。雅加達首夜圓夢,很可能只是孫楊創造傳奇的又一個起點。(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