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弟子摘銀 擊劍少帥雷聲:“想想我已經是大叔了!”

2018-08-21 10:45:59|來源:廣州日報|編輯:趙宇靜

  (原標題:弟子傅依婷獲得女子花劍銀牌 廣州擊劍少帥雷聲:“想想我已經是大叔了!”)

  ■ 特派全媒體記者 許蓓、周婉琪

  廣州日報雅加達8月20日電

  在雅加達亞運會女子花劍個人決賽中,中國女劍客傅依婷以3比8不敵韓國老將全熙淑,遺憾得到銀牌。傅依婷的主教練是廣東名將、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子花劍個人冠軍雷聲。作為擊劍隊的少帥,雷聲經歷了一段與弟子的艱難磨合期。

  溫文爾雅風格不改

  “在國家隊一直是雷指導帶我,一開始他還不是很了解我,後面慢慢地找到了很多默契。他會在賽前根據我的特點和狀態制定戰術,我們之間的磨合越來越默契。”傅依婷説。

  決賽中,雷聲給傅依婷佈置的戰術是儘量拖節奏,消耗對手的體能。“其實前三劍的戰術執行是很成功的,對方是名老運動員,體能是劣勢,但對劍的把握比較準,很少無效進攻,而傅依婷出現的無效進攻比較多。”雷聲賽後説,“這場比賽最關鍵的是對方拿到4比3的那一劍,我當時讓傅依婷做好跟對手決一劍的準備,她也嘗試主動進攻,只是最後劍尖的落點不對。我讓她打上線,因為對方下線的防守非常厲害,但傅依婷本能地還是往下打。最後沒有時間了,只好往前衝。”

  在被要求評價自己首次帶隊征戰亞運會的表現時,雷聲的回答是“整體沒什麼問題”。

  作為運動員時,雷聲在場上雷厲風行,場下卻溫文爾雅,這個性格特點在他退役從教後依然如此。訓練時,雷聲所做的是一點點糾正隊員的動作細節,在實戰細節打磨好後,是心理上的建設。“傅依婷個子比較小,所以她從小的成長是比較艱難的,能走到現在這個水準,證明她有很強大的內心,心態比較穩定。只是,她有點缺乏自信,到現在為止,最好成績還只是世青賽第3名、亞錦賽第3名,沒有一個金牌的突破。我想,突破冠軍對她來説是很重要的,她的信心需要在比賽中建立。”雷聲説。

  度過角色轉換尷尬期

  事實上,雷聲的角色轉換也有過讓他感覺尷尬的時期。“我現在帶的隊員,大多年紀比我小一輪,當時接手隊伍一看隊員的年紀,突然就覺得自己老了。”雷聲笑説,“有的隊員是‘00後’,有些父母比較年輕的都跟我同齡,一想,我居然已經是大叔了。”

  雷聲目前全力集中于國家隊的執教,在擊劍走向俱樂部化發展的趨勢下,雷聲也有考慮未來騰出時間經營自己的擊劍俱樂部,進行青少年培訓。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