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奧運冠軍轉型擊劍教練 “劍客”雷聲的新戰場

2018-08-25 11:02:06|來源:中新社|編輯:王悅陽

  中新社雅加達8月25日電 題:“劍客”雷聲的新戰場

  中新社記者 岳川

  比賽結束後,坐在場邊的中國教練雷聲走上劍道,拍了拍李晨的肩膀。他很想寬慰弟子,儘管他心中有著相同的遺憾。

  在24日男子花劍團體惜敗韓國隊無緣決賽後,雷聲的此次亞運旅程也畫下句點。作為“劍客”,雷聲對亞運會再熟悉不過,在多哈贏得的那面金牌是他夢想的起點,那條路最終通向了倫敦奧運會的最高領獎臺。然而作為教練,過往6天經歷對雷聲而言也是頭回遇見。

  “有比賽的日子都是早上5點多出門,晚上11點多才回房間,亞運會很消耗人。以前當運動員,在劍道上來回奔走,消耗的是體能;現在當教練,心緒會隨著比賽起伏而波動,消耗的是精力。”他説。

  去年全運會後,中國擊劍隊重組,收劍入鞘的雷聲成為花劍隊教練。一年過去,雷聲攜新身份亮相亞運賽場。“運動員只要管理好自己就可以了,但教練不同,不僅要思考打法、佈置戰術,還要關注很多細節。”雷聲説,他已經適應了這個新角色。

  四年前的仁川,中國男花團體在領先8劍的大好局面下被日本隊逆轉,亞運會四連冠的紀錄戛然而止。那是“劍客”雷聲作為運動員參加的最後一屆亞運會,可結果並不完美。

  四年後的今天,中國隊沒能奪回這塊金牌,雷聲難掩心中遺憾。男子花劍雖是中國擊劍的優勢項目,可在雷聲、朱俊、黃良財等一批優秀運動員淡出賽場後,中國隊在該項目上出現人才斷檔,雖只短短數載可優勢已蕩然無存,這也是為何34歲的老將馬劍飛仍在堅持的原因之一。

  與此同時,韓國男子花劍迅速崛起,許俊、河泰圭等名將已在國際大賽中佔得一席之地。近年來與之交鋒,中國隊勝少負多。能在亞運會上相持到最後,雷聲覺得弟子們的表現已很出色,對於自己的賽前部署也貫徹得非常到位,“過程打成這樣其實可以接受,我當然希望有更好的結果,但競技體育就是如此殘酷。”

  相比于擁有輝煌過往的男子花劍隊,雷聲更為女隊感到惋惜。這支年輕的隊伍只差最後一劍就能捅破窗戶紙,實現心理與信心的雙重突破,然而最終卻遺憾與金牌擦肩而過。

  雖然心有不甘,但雷聲很清楚,無論團體還是個人,眼下中國花劍在絕對實力上距世界頂尖水準還有差距,最直觀的反映就是世界排名——以男子為例,前16中沒有一名中國選手。而在雷聲的時代,中國隊參加團體賽的四人均處於這一序列裏。

  “只有具備這樣的實力,才有機會對大賽金牌發起衝擊。所以接下來我的目標是幫助年輕選手磨練技術,提升排名。”雷聲説,單兵作戰還不夠,一支隊伍裏必須多點開花,彼此間才能相互促進。

  距離東京奧運會還剩兩年,雖然形勢嚴峻,但雷聲很有信心與弟子們一道向上衝擊。“我當運動員的時候,一直壓日韓選手一籌。現在隊裏年輕人比較多,我自己也是年輕教練,肯定都會有所欠缺。不過這都是成長的必經之路,亞運會只是一個小坎,真正的大考還在後面。”

  “無論任何項目,打過奧運決賽的人,回到隊裏都會起到榜樣作用。這是他們的財富,也是全隊的財富。”雷聲的恩師王海濱説。(完)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