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亞運會張心妍:“最意外金牌”源於堅持

2018-08-29 14:35:04|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宇靜

  (原標題:張心妍 “最意外金牌”源於堅持)

  昨日在亞運會射箭比賽女子反曲弓個人決賽中,23歲的中國選手張心妍擊敗了印尼選手蒂安納達獲得了該項目的冠軍。在這次亞運會前,張心妍曾經遇到了運動生涯的低谷,她有過退役的念頭,但後來在媽媽的勸説下,對於射箭項目沒達成目標的她,始終心有不甘,最後選擇繼續堅持,這才有了昨日的冠軍時刻。

  從小學開始,張心妍就展現出對於體育的熱愛。後來由於張心妍在跑跳投擲項目上的優勢比較明顯,在小學畢業後她被推薦到鎮江市運動學校,在那裏她開始接觸射箭項目的訓練。2011年,張心妍被選入省射箭隊,成為一名專業的射箭隊隊員。在省隊,張心妍一開始很不適應,訓練量由此前的每天兩個小時變為了將近十個小時,並且每天要重復幾個相同的基本動作,這對於她的耐性與毅力都是巨大考驗。雖有隊友選擇了離開,但張心妍一直堅持了下來。2013年,張心妍進入國青隊並征戰世青賽,收穫了銅牌,2017年被選入了國家隊。

  但在去年年底的亞運會第一次選拔賽時,張心妍的表現不佳,她陷入了運動生涯的一個低谷。“那段時間打完不想練了,想退役了,就覺得再練下去沒意義了。”張心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這樣表示。後來,她給母親打了電話,媽媽告訴張心妍,“不能遇到一點挫折就退縮”。媽媽的鼓勵與對於射箭還未能達成目標的不甘心,使得張心妍在之後重新振作起來,在亞運會前的第二與第三階段的選拔賽中,她的心態逐漸調整過來,並且表現也回到了正常水準。

  在這次亞運會開始前,張心妍並沒有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畢竟她的世界排名在100名開外,她來到亞運會就是來挑戰那些強勁對手的。而在整個亞運會的比賽過程中,張心妍扮演了黑馬的角色,尤其是半決賽遇到世界排名第五的韓國名將姜彩瑛,決賽中射出兩個10環,一舉淘汰了這個最強對手。張心妍成為自1986年的馬湘君後,中國射箭首位個人項目亞運冠軍。“賽前我覺得如果能進前八就很滿意了,能取得這一成績也是我沒有想到的,挺自豪和開心的。”張心妍在昨日奪冠後這樣説,“我一直覺得做好自己就行了,在這場比賽中我戰勝了自己。”

  張心妍在這次亞運會上奪得被稱為“最意外的金牌”後,也使得外界對於她在兩年後東京奧運會上的表現寄予了更多的期待。但對此張心妍則表現得很平靜,她説:“亞運會的比賽已經結束,輝煌已經成為過去,我需要重新開始。”

  文/本報記者  宋翔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