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霍啟剛:想搭一座橋 讓電子競技走向正確的方向

2018-08-29 08:47:2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雅加達8月28日電 題:想搭一座橋,讓電子競技走向正確的方向——專訪亞運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霍啟剛

  新華社記者朱翃 李麗 林德韌

  對全球的電子競技迷來説,雅加達亞運會是一個重要的節點,因為電競第一次登上了亞洲最高級別的綜合性運動會舞臺。雖然還只是表演項目,但吸引了廣泛關注。

  在推動電子競技發展的人中,標誌性的人物之一無疑是“掌門人”——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霍啟剛。近日,霍啟剛專程拜訪新華社亞運會報道團,並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暢聊了他關於電子競技發展的心路歷程。

  “這一次來亞運會可以説感觸很多,身份不同,感覺壓力大好多。”霍啟剛面對記者直接開門見山,“從1998年的曼谷亞運會開始,我每次都是以香港代表團成員的身份,主要是保障運動員的生活,也很有榮譽感。但是這一次作為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來,深感責任重大。”在他看來,電子體育經歷了“台下十年功”,在雅加達亞運會迎來了“臺上一分鐘”。

  “這次我們更多是做幕後的工作,從跟當地的電競協會協調場地、流程,到和各國各地區的電競協會、體育部門商量賽事安排和時間控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前後忙了差不多一年時間來做準備工作。”霍啟剛説,“在別人看來我們是摸著石頭過河,其實電子體育發展太快了,很多規則還不明晰,需要各方一起去協調解決。很累,但是看了開幕式和第一天的比賽,我很開心,一方面是流程做得很棒,另一方面有很多朋友都來現場支持。”

  對於電子競技,霍啟剛追求的不止于成績。“成績當然很重要,某個代表隊拿了一個項目的冠軍,肯定會促進這個項目的宣傳和發展。”他話鋒一轉,“但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我們想搭好一座橋梁,把剛剛成長起來的電子體育,帶到主流體育的範疇裏來。這不是一小群年輕人喜歡的項目,它有著很廣泛的受眾,應該到更高的平臺來展示。同時,通過更高平臺一些成熟的理念和規範——比如電子體育的運動員們同樣需要規律的生活、嚴格的訓練以及飲食等方面的自律——來引導電子體育走得更穩,發展得更好,同時也被更多的人以及家庭所接受。”

  根據《2017年中國電競發展報告》的數據,30歲以下的電競粉絲在整個群體中佔比高達53%,而且該群體的消費能力處於不斷增長的狀態,這使得電競未來的發展廣被看好。而去年9月,霍啟剛當選亞洲電子體育協會主席後,曾表示要致力於將電子競技推上奧運會舞臺。

  他認為,擁有年輕受眾且快速發展的電子競技,需要自我規範,以給年輕人一個更好、更健康的反饋。

  “很多人從另一個方面質疑電子體育進入亞運會、奧運會這樣的主流體育圈,認為即使不加入,現有的職業聯賽已經搞得很好了。那麼快速的發展、那麼多年輕受眾,那麼大的全球影響力,可以自成一派。”霍啟剛説,“電子體育歷史不久,但科技、産業、受眾都推著它往前走,這股力量非常大。但是不是往健康、綠色、規範的方向走?所以我們是否可以利用奧運的健康生活等優秀的理念,來套進電競以後的發展。現在社會都在看電競未來五年如何發展,我們也不知道,但如果有奧運會的助力,電子體育會發展到更被認可的階段。”

  對於為什麼他認為電子競技也是一項“運動”,霍啟剛説:“我覺得所有的體育項目,除了身體肌肉、功能的展示外,還要有智慧、策略、團隊合作等等元素才會讓賽事精彩。電子體育恰恰都符合,比如操作時的手眼協調、肌肉反映和戰術策略的指定,而面對巨大的壓力之下如何翻盤,也考驗選手的沉穩和抗壓能力。”

  國際奧會對電競的態度正在發生變化,從最初的抗拒變為“開始考慮電競入奧的可能性”。但對於電競何時能夠入奧,霍啟剛表示,這是由國際奧會決定的,自己不會多加猜測,聯合會能做的只是去解決社會對電競的不理解等問題,把距離不斷拉近。

  “我們願意搭這座橋梁,還因為電子體育這個作為擁有大量年輕人參與和關注的項目,理應被尊重。”霍啟剛説,“很多傳統項目有悠久的歷史,但在現實的發展中,都在談因為運動的年輕化而做出改變。比如説籃球不再是傳統的5對5打全場,如今奧運會、亞運會也有了3對3這種年輕人更喜愛的模式。今年國際奧會在瑞士專門召開了關於電子體育的論壇,邀請了運動員、電子體育迷、遊戲廠商、運營商等進行接觸和討論。為什麼這樣?就是要接觸青年一代,這是很重要的。”

  霍啟剛自己也是個電子競技的愛好者,亞運會電競首日的比賽,霍啟剛在台下看得津津有味,和記者交流時,“逆風局”“遊走”“控場”這樣的電子遊戲術語從他這位“70後”嘴裏蹦出。而聊到家長們“談電子競技色變”的情況,同樣是一位家長的霍啟剛直面問題,“是的,我們就需要把這樣的棘手問題放到臺面上,大家一起看怎麼協調解決。首先要告訴大家電子遊戲和電子體育還是有區別的。要做一個電子體育運動員,和田徑、游泳選手一樣需要規律生活、刻苦訓練。我們的確需要在教育宣傳方面花更大的力氣,不僅是對年輕人教育他們怎麼正確看待電子體育,也要溝通家長,讓他們能了解和理解。電子體育也不僅是比賽,背後是很大的産業,從教練、經理到賽事組織、運營,年輕人完全可能成為這個産業中的工作人員,這就是一份正常的社會職業。”

  “每個國家和地區電子體育的發展程度不一,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要多跟不同的人接觸。比如我們就在和一些研究機構、地方協會一起分析研究,如何來營造一個健康、積極的電子體育整體生態環境。”霍啟剛説。

  談到展望電子體育四年後成為杭州亞運會的正式項目時,霍啟剛笑了。“四年後,誰知道呢?”他説,“四年前,我根本都沒想過電子體育進入到亞運會;四年後我怎麼敢去預測呢?電子體育發展太快了,四年的時間對世界電子體育發展來説,是很長的時間了。”

  “我們要做的,就是提供一座好的橋梁,讓電子體育向著更好的方向發展,有益於我們社會的發展。”霍啟剛説,“不過我有個小設想,隨著VR技術的發展,有沒有可能把傳統體育和電子體育有更好的結合?我們拭目以待吧。”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