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亞運會中國女子手球隊:苦心人,天不負

2018-08-31 13:02: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高佳):北京時間8月30號,中國女手23:29不敵韓國隊,獲得第十八屆雅加達亞運會女子手球銀牌。

  此戰雖然不敵韓國,但是縱觀中國隊在整個亞運會賽程的表現,已經取得了巨大的進步,從開局不利一分惜敗給哈薩克斯坦,到後來戰勝朝鮮和日本挺進決賽,可以看出中國女手逆境突襲、頑強拼搏的精神,隊伍的作風和技戰術素養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回顧一下中國女手這次亞運會的比賽表現,可以説是進步顯著,亮點十足。

  小組賽第一場面對哈薩克斯坦隊,剛開場中國隊的防守便受到了哈薩克斯坦隊的猛烈衝擊,在開場就連續受到兩分鐘處罰的情況下,中國女手通過改變防守策略,採用單盯對方96號阿比爾達的方式,並進一步加強防守反擊,開場便取得6:3的領先並打停對手,暫停回來哈薩克斯坦隊加強防守強度追平比分,隨後雙方你來我往,上半場結束比分定格為11:11,下半場開始,雙方僵持不下,比分交替領先,比賽第52分鐘,哈薩克斯坦隊抓住中國隊被罰下一人的時機,將比分改寫為20:23領先三分,隨後中國隊加強邊路進攻並在比賽第59分30秒時將比分扳平26:26,可惜最後一次防守被哈薩克斯坦隊27號伊莉娜絕殺,中國隊26:27不敵對手。

  小組賽第二場對陣韓國隊,比賽開始中國隊顯得有些緊張,錯過很多得分機會,好在迅速調整了過來,始終緊咬比分,奈何中國隊連續七米球罰丟,韓國隊抓住機會,一舉將分差擴大到5分,中國隊6:11落後,隨後中國隊奮起直追,上半場結束將比分追至11:14,下半場開始,中國隊進攻不順,防守端也被韓國隊衝擊,導致分差被進一步拉大,比賽第36分鐘時,中國隊以12:18落後6分,儘管中國隊努力在追回分差,但最後任以24:33不敵韓國隊。

  小組賽最後一場中國隊對戰朝鮮隊,本場比賽關係著中國隊能否出線,比賽一開始,雙方打得十分膠著,比分一直打到5:5平,隨後中國隊抓住機會率先取得領先,上半場結束中國隊以17:14領先三分,下半場比賽開始,朝鮮隊拼勁十足,一度將比分追至24:24平,最終中國隊還是頂住了壓力,以34:31戰勝了對手成功出線。

  半決賽面對強敵日本隊,中國隊率先通過防守反擊取得先機,以8:5暫時領先,隨後中國隊打門命中率略微下降,日本隊乘機將比分追至10:10,並在上半場結束時將比分定格為13:15,下半場比賽逐漸白熱化,分差一直維持在兩分左右,在比賽進行到第54分鐘時,中國隊成功抓住一波機會扳平比分,在第58分鐘時反超一分,以32:31取得領先,並將比分維持到了比賽結束,戰勝了老對手日本隊挺進決賽。

  北京時間8月30日,中國隊迎來了決賽對手韓國隊,比賽一開始,女手隊員們顯然心理上存在著壓力,射門成功率不高,頻頻錯過良好的得分機會,反觀韓國隊則狀態良好,短時間內就將比分拉開到了8:1,隨後中國隊通過暫停來對場上隊員進行了心理上以及戰術上的調整,在接下來的時間內女手隊員們逐漸找到了狀態,不斷追分,老將劉曉妹在關鍵時候站了出來連續得分,半場結束中國隊9:12落後韓國隊三分。易邊再戰,比賽逐漸白熱化,奈何中國隊始終因為比分的落後陷入十分被動的局面,最終以23:29不敵韓國隊獲得本次雅加達亞運會女子手球銀牌。

  縱觀小組賽、半決賽和決賽的比賽,老將劉曉妹可以説是中國女手中定海神針一般的人物,1985年出生的她1997年開始接觸手球,大大小小經歷了兩次奧運會,四次亞運會,五屆全運會和多次亞錦賽和世錦賽,來自於安徽省女子手球隊的她于2000年進入國家隊,並在征戰了13個年頭之後由於膝傷于2013年選擇退役,但在退役之後劉曉妹並沒有離開手球,她在2014年到2015年在安徽省球類中心工作,也許是心中還有著對賽場的渴望,劉曉妹在2016年1月選擇復出,並在2017年全運會之後響應國家隊的召喚重新加入了國家隊,這位33歲的老將在經歷過一次退役之後,仍然在雅加達亞運會的賽場上發光發熱,小組賽對陣朝鮮隊的關鍵戰她14次打門命中13球,半決賽對日本,15次打門命中11球,決賽面對強敵韓國隊也是14次打門命中10球,並在落後的情況下站出來連續追分,這極其穩定的發揮,關鍵時刻的堅決是這次亞運會中國女手發揮如此出色的重要因素。從在國家隊奮戰,到後來的退役工作,再到後來的復出重新站在賽場上,劉曉妹坦言自己的心理得到了成長,更多的變成了享受比賽,遇到困境不再像之前那麼容易急躁,也能夠更好的帶領年輕隊員克服壓力。這次中國女手時隔八年再次進入亞運會決賽,劉曉妹居功至偉。

  同時,為了這次亞運會,儘管時間匆忙,中國女手在備戰上依舊付出了極大的心血與努力,首先聘請了來自德國的優秀教練Lommel,他曾是德國著名俱樂部基爾俱樂部的主教練,也曾擔任埃及等多個國家隊的主教練,並帶領過埃及國家隊奪得過青奧會的冠軍。這樣一名經驗豐富的主教練為中國女手帶來的不只是戰術上的創新,也在訓練和比賽經驗上給中國女手的隊員們帶來了與世界高水準隊伍接軌的東西。

  同時有著助理教練,原中國男子手球隊隊員崔亮和守門員教練,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國家隊主力守門員,國內資深守門員教練閃爍的加入,也保障了教練組的深度與寬度。由隊醫劉凱等組成的後勤團隊也為運動員的傷病治療、疲勞恢復、心理疏導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2017年全運會之後,中國女手開始正式召集隊員回歸,直到2018年4月,新一屆中國女手才真正的全員到位。隨後女手隊伍便遠赴歐洲集訓,期間一直與德甲、德乙的隊伍比賽交流,直到7月30日才完成最後一場友誼賽,于8月3日返回北京,總結經驗、調整狀態。並在8月11日淩晨抵達雅加達,當天下午又馬不停蹄地投入到訓練當中去。這當中的辛苦想必只有女手的隊員們和教練組成員們才能知曉。雖然備戰時間十分的緊張,但是中國女手依然將滿腔的熱情投入其中。

  這一切的努力都得到了回報,中國女手時隔八年再次闖入亞運會決賽,八年的努力沒有白費,雖然最後遺憾未能捧金,但是女手的隊員們臥薪嘗膽,在低谷時不放棄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套用詩人杜牧的詩句:勝敗兵家事不明,包羞忍恥是健兒。女手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而現在,中國女手已經捲土重來!期待2019年奧運會預選賽中國女手能夠再創佳績。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