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亞運綜述-非凡瞬間詮釋亞洲能量 沙場點兵劍指東京奧運

2018-09-02 21:19:35|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雅加達9月2日電題:非凡瞬間詮釋亞洲能量 沙場點兵劍指東京奧運--亞運會賽事綜述

  新華社記者馬邦傑 余謙梁 蘇斌

  9月2日,第18屆亞運會閉幕式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舉行。 這是閉幕式現場。 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雅加達亞運會2日落幕。臨別回首,一些動人瞬間已在腦海化作永恒。那是蘇炳添百米奪冠後的仰天長嘯,是孫楊力奪四金後的步履蹣跚,是姚明目睹籃球四冠後與隊員們的擊掌相慶,是朝韓聯隊場邊引吭共唱“阿裏郎”,是池江璃花子在泳池內的矯健泳姿,是韓國男足決賽加時擊敗日本時的縱情歡呼……這些瞬間,淋漓盡致地展現了本屆亞運會的口號“亞洲能量”。

  猛士給力,三大球喜大於憂

  大風起兮雲飛揚,安得猛士兮守四方!亞運會從來都是中國猛士爭金奪銀、揮灑豪情的舞臺。本屆亞運會,中國代表團共斬獲132枚金牌,自1982年至今連續十屆名列金牌榜首。金牌總數雖然不及上屆仁川亞運會的151枚,但在游泳、體操、田徑、射箭、籃球和女排的賽場上,中國選手還是收穫了一些頗有分量的金牌。

  中國游泳選手共奪19金,貢獻最大。其中孫楊包攬男子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四塊金牌。比賽現場,連續征戰的孫楊一度邁不動步,被隊友架到休息區。“仰泳王”徐嘉余共奪五金,是中國隊奪金最多的選手。而最驚艷的游泳選手當屬劉湘,她打破了女子50米仰泳的世界紀錄。

  圖為8月21日,中國選手孫楊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後慶祝。他以3分42秒92的成績奪冠。 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中國游泳尤為可貴的是,他們9個小項成績世界排名前三,其中女子50米仰泳、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00米自由泳成績世界排名第一。

  雅加達亞運賽場難有第二個人能像蘇炳添的故事這樣勵志。他在奪得百米冠軍之後,跪地仰天長嘯。“今天這塊金牌讓我揚眉吐氣!……我在過去所有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全運會、省運會裏面沒有拿到過金牌,今天我在亞運會上拿到金牌,確實對我來説,是破魔咒吧。”他説。

  卓越是一種習慣。蘇炳添每週訓練6天,每天4-5個小時,長年累月,一直如此。妻子從懷孕到分娩,他也沒有足夠的時間陪伴。勤修苦練,成就了卓越的他。

  同樣刻苦砥礪自我的還有中國男子體操隊。他們在男團決賽中上演完美的零失誤,以260.95分奪金。裏約奧運會中國體操寸金未得,領隊葉振南誓言要在兩年後的東京奧運會打個翻身仗。

  上屆亞運會中國三大球無緣金牌,這次大有起色。郎平執教的中國女排一路過關斬將,順利奪冠。郎平從1978年初次參加亞運會至今已有整整40年。四十載物是人非,只有女排情懷不變。

  中國包攬男女籃球以及3對3籃球的4枚金牌。中國男籃決賽復仇伊朗固然暢快,而由來自東莞的業餘選手奪得男子3對3籃球冠軍,更能彰顯中國籃球的深度。支撐他們奪冠的是一座浸透在籃球氛圍中的城市。那裏市聯賽、鎮聯賽、村聯賽之外,企業聯賽、機關聯賽、青少年聯賽等多種多樣的賽事紛紛開展,擁有超過5700片籃球場、57座多功能體育館,籃球場地設施全市村級覆蓋率達100%。

  9月1日,中國男子和女子籃球隊在頒獎儀式後合影。 當日,在第18屆亞運會男子和女子籃球決賽中,中國男女籃分別戰勝各自對手,奪得冠軍。 新華社記者黃宗治攝

  姚明就任中國籃協主席僅有一年半,他的籃球滲透社區的理念正在逐步實現。

  如果中國足球也有自己的姚明,現在應該是另一番境遇。中國女足本屆亞運會表現尚佳,雖在決賽最後一分鐘遭到日本絕殺,但她們打出了主教練賈秀全賽後所謂的“寧可站著死”的血性,輸球沒有輸掉尊嚴。

  中國男足小組賽取得三連勝,吊足大家胃口之後,旋即送上一場先丟四球連扳三球的惆悵敗仗。縱然有U23新政支撐,裏皮授策,足協領導督戰,意大利教練用兵,中國男足依舊枉然。“世上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顯然,中國男足的路還長。

  另外,中國選手在亞運會首次增設的電競表演項目中發揮出色,引起國內廣泛關注。

  本屆亞運會上,男足未進八強,舉重隊被禁賽,“領獎服風波”引發爭議和批評,令人遺憾,須引起中國體育界的高度重視、反省和改進。

  圖為池江璃花子在女子100米蝶泳比賽中(8月21日攝)。 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遙望東京,依舊雄關漫道

  雅加達亞運會賽場也分明籠罩著東京奧運會的刀光劍影。眾所週知,日本已經提出了東京奧運力爭三十金的目標,雄心勃勃,大有取代中國重返亞洲榜首的意圖。中國代表團也把雅加達亞運會當作一次奧運練兵的機會。中日兩國選手在一些項目上的對壘,都被賦予奧運預演的意味。

  日本這次在雅加達收穫75枚金牌,名列獎牌榜第二,比中國少了很多卻超過韓國。但這並不預示著他們在兩年後的東京奧運賽場上沒有和中國競爭的實力。

  根據中國代表團發言人的總結,中國選手在奧運小項上獲得90多枚金牌,在乒乓球、羽毛球、摔跤、柔道、跆拳道、體操、棒壘球、空手道、田徑競走、射箭、跳水等亞洲優勢奧運小項上,獲得了28枚金牌,證明了在這些項目上的奧運競爭實力。

  但該發言人也説:“本屆亞運會中日之間在游泳、田徑、羽毛球、乒乓球、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鐵人三項、攀岩等多個項目上進行了直接的對抗,根據目前成績來看,日本在體操、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棒壘球、滑板、攀岩等項目上保持了較強的優勢,在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徑、擊劍等項目上進步較快,對我們形成了一定的威脅,因此我代表團東京奧運會備戰形勢依然嚴峻。”

  根據本屆亞運會的表現分析,中國奪金雖多,但新增的能在東京奧運上奪金的希望點不多。而在中國傳統強項乒乓球和羽毛球上,日本選手的威脅越來越大。中國奧運會傳統六大金牌重倉——體操、跳水、羽毛球、射擊、舉重和乒乓球,目前看來只有跳水最有把握。正如中國代表團的總結:“國際對手在我們的多個傳統優勢項目上進步較快,已然形成衝擊態勢。”

  從雅加達到東京,中國軍團註定征途坎坷。他們能否在東京遏止北京奧運會以來金牌總數持續下降的勢頭,未來不到兩年的備戰極為關鍵。

  老將新秀交映生輝,歸化球員再起爭議

  亞運會賽場從來不乏老當益壯、經驗豐富的老將,以及銳氣勃發、前程似錦的新秀。

  8月28日,中國組合蔣文文(右)/蔣婷婷在奪冠後合影慶祝。新華社記者李響攝

  蔣文文、蔣婷婷姐妹時隔8年,再次登上亞運會花樣游泳冠軍領獎臺。天賦、熱愛與有針對性的科學訓練讓兩位即將32歲的媽媽向世界證明:她們有實力向更高的目標奮鬥。東京奧運她們將全力衝金。

  男子50米步槍三姿決賽中,老將惠子程上演精彩逆轉。他一度落後第一名6環,後半段他愈戰愈勇,驚險奪金。他説:“前邊比較落後,但我沒有放棄,我相信我自己可以。”

  烏茲別克斯坦“媽媽選手”丘索維金娜雖然43歲,仍在體操女子跳馬比賽中勇奪銀牌。她抗爭歲月侵蝕的拼搏精神,令人觀之動容。

  18歲日本天才少女池江璃花子比丘索維金娜的大兒子還小一歲。她首次參加亞運會便斬獲6金,同時還6次刷新賽會紀錄,是本屆亞運會表現最耀眼的選手。她身高1米70、臂展達到1米84,臂長對身高比超過108%,匹敵菲爾普斯,絕對天賦異稟。在兩年後的東京奧運會上,池江有望在泳池裏一展才華。

  令人敬佩的還有韓國男足。他們賽前志在必得誓言奪冠,最後果能眾志成城,決賽加時力克強敵日本。韓國代表團雖然獲得49枚金牌,讓出上屆亞運會獲得的金牌總數第二的位置,但他們拿到了最看重的一枚金牌。對於孫興民等隊內超齡球星,這枚金牌意味著他們不用為服兵役而中斷職業足球生涯。

  本屆亞運會東道主印尼選手的表現大大出乎意料。他們原定目標是16金,結果收穫31金,名列金牌榜第四。印尼政府每塊金牌獎勵10萬美元,為此他們將支付計劃外開支150萬美元。印尼媒體戲稱:金牌拿太多,政府要破産。

  本屆亞運會共打破6項世界紀錄,共有28個代表團獲得金牌(另有一枚金牌歸屬朝韓聯隊),與上屆仁川亞運會持平。

  上屆仁川亞運會,來自非洲的歸化選手曾在田徑賽場出盡風頭並引發爭議。這次在雅加達,爭議繼續。其中最引人關注就是巴林隊。此次巴林選手共獲得12金,全部來自田徑賽場,基本為歸化選手奪得。支持方認為,歸化選手帶來先進技術,推動競技水準的提升,讓比賽更精彩;反對方擔心,非洲裔選手參賽對亞洲選手有失公平,一些國家和地區或為追求成績而無度地砸錢“買”入歸化選手,忽視本土人才的培養,擠佔亞洲本土選手的表現空間。

  朝鮮和韓國繼今年平昌冬奧會後,再次攜手亮相開幕式,並在女籃、龍舟、賽艇三個項目上組建聯隊參加角逐。8月26日,朝韓聯隊在女子龍舟500米競速賽中贏得金牌。攜手邁上領獎臺的朝韓姑娘們揮舞著手中的“朝鮮半島旗”,齊聲高唱傳統民謠“阿裏郎”。

  中國選手和工作人員在亞運會上的暖心表現贏得好評。比如,羽毛球運動員石宇奇在中國印尼進行男子團體項目的決賽中,向受傷的印尼對手錶示了問候和安慰。在激流迴旋比賽中,一名印尼運動員肩膀脫臼,中國隊醫生張光勇及時給予了復位治療。

  據中國代表團9月1日透露,截至當日中國選手本屆亞運會共接受230例興奮劑檢查,無一被查出違規。整個大賽期間,只有一位來自土庫曼斯坦的摔跤運動員因為藥檢陽性而被取消比賽資格,這是本屆亞運會上爆出的首例興奮劑陽性事件。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