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新賽季CBA各隊外援全部確定 亞外消失三外援絕跡

2018-09-14 09:06:52|來源:中新網|編輯:張津銘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9月14日電(李赫) CBA新賽季臨近,除了相繼開始的夏季聯賽,各隊外援人選也逐漸清晰。即使經歷了一個空前活躍的夏季市場,外援的選擇仍舊是考量各隊運作的重要指標。隨著青島隊外援的敲定,新賽季除八一隊外的19支球隊外援人選全部確定。

  16人留守 5人換東家

  19隊中,有三支球隊完整保留了上賽季外援組合。其中,上賽季總決賽的兩隻隊伍,也是常規賽頭兩名都保留了各自的外援組合。遼寧續約了哈德森和巴斯,廣廈這邊福特森和博洛西斯留守,也應了那句老話“贏球不鬧事”。

  另外一支保留外援組合的是北京首鋼,漢密爾頓和阿隆•傑克遜的組合在上賽季取得了不錯的化學反應,在“後馬布裏時代”的重建期第一年就幫助球隊打進季後賽。

籃。

  另外,山東隊的莫泰尤納斯、江蘇肯帝亞的拉杜利察、深圳的薩林傑、北控的蘭多夫和天津的霍爾曼都作為各自內線重臣留守。尤其是上賽季大殺四方的薩林傑,在多隊對其表達了意向的情況下被母隊深圳留下。

  小外援方面,與韋德傳出過緋聞的新疆隊最終選擇與前FMVP亞當斯再續前緣。同樣,留住弗雷迪特也是上海隊不需要經過太多思考就可以做出的選擇。另外,上賽季後半段表現出色的凱爾•弗格、勞模外援富蘭克林和前CBA得分王喬納森•吉布森以及拉斯•史密斯都留在了各自母隊。

  有人留也有人走,上賽季效力於聯賽的外援當中,有6人在新賽季換了東家。其中吉林隊成了“挖角”大戶,他們找回了上賽季效力於同曦的外援多米尼克•瓊斯和青島隊的救火外援蘭佩。值得一提的是多米尼克•瓊斯在2014-15賽季就曾效力於吉林隊,那個賽季,他場均砍下26分的同時還拿下聯賽助攻王,並率領球隊打進季後賽。再度加盟吉林隊,也算是一種回歸。

資料圖:莫裏斯轉投老對手廣東,與阿聯成為隊友。中新社發 熊然 攝

  最引人關注的“換東家”當屬北京曾經的奪冠功臣莫裏斯,他在上賽季幾乎與球隊撕破臉的情況下在夏天加盟老對手廣東隊。此前在接受採訪時他也表示:“對北京已沒有特殊的感情。”

  在這6人當中,最被人看好的當屬從山西轉投上海的大外援斯科拉。“鑽石”的策應能力和地位牽制讓“寂寞大神”身邊多了一個運轉軸心,這可能會成為小諸葛回歸之後的第一首妙筆。

  另外,上賽季搭檔阿聯的大外援尼克爾森新賽季將為福建出戰,成為往王哲林的內線搭檔。而曾經在cba效力過的古德洛克和傑森•湯普森分別被山東和四川簽下,于新賽季回歸聯賽。

資料圖:上海簽下斯科拉搭檔弗雷迪特。 武俊傑 攝

  14張新面孔 看實力不看名氣

  除了留隊和換隊的“老熟人”,新賽季還有一批新援加入。其中,夏天曾為韋德提供合同報價的浙江金牛更換了全部兩名外援。羅伯特•卡特和馬庫斯•鄧蒙新賽季攜手為江蘇隊出戰。此外,山西隊和同曦隊也都採用了新的外援組合。山西隊特雷沃•布克+約什•亞當斯組合以及同曦隊的阿德里安•佩恩+約瑟夫楊的組合都是走向了實力派路線。

  而最大牌的“新人”當屬新疆大外艾爾•傑弗森,曾經有著“小狼王”稱號的他內線進攻技術在NBA裏也屬前列,另外,廣東小外援德萊尼,青島內線達卡裏•約翰遜,廣州大外援斯貝茨都是在NBA有過兩眼表現的實力悍將。

資料圖:傑弗森效力NBA綦江曾和庫裏一起當選月最佳。

  另外天津隊小外援泰勒•羅切斯特曾拿過歐冠得分王,北控隊選擇的皮埃爾•傑克遜以及深圳隊簽下的肯尼•伯頓都是得分爆發力極強的小個外援,與CBA聯賽的風格十分符合。而江蘇肯帝亞簽下了前鵜鶘隊球員傑羅姆•戴森頂替與灰熊隊簽約的馬尚•布魯克斯,而後者在過去幾個賽季都是江蘇隊的絕對核心。從這一點看,不被大多數人了解的戴森,一定具備了打動肯帝亞管理層的實力。

  相比之下,今年的外援們可能不如以往名氣響亮,但卻都是個頂個的實力派,這也説明,近幾年“吃過見過”俱樂部逐漸轉向“務實”,實力是挑選外援的唯一標準。

  亞外消失 三外援絕跡

  縱觀新賽季外援名單,不難發現一個明顯的不同:名單當中沒有一個亞洲外援,上賽季在聯賽打球的桑尼、巴赫拉米和哈達迪都丟了飯碗。同時也沒有一隻球隊使用三外援。這其實都是新賽季的外援政策的變動的結果。

  新賽季,除了賽制變革,聯賽還將使用新的外援政策。只有上賽季後兩名球隊才可以使用三外援。在倒數第一八一隊不使用外援的情況下,新賽季就只剩四川一隊有資格使用雙外援。

  另外,如果擁有三外援的球隊打進季後賽,他們在季後賽期間也只能使用兩名外援。這就意味著,為了提高成績而重金雇傭的三外援,在聯賽最關鍵的時刻沒辦法給球隊繼續提供幫助。

資料圖:2016年四川隊在三外援率領下奪得聯賽冠軍。

  這毫無疑問成了聯賽改革打到三外援政策身上的一把“柔拳”,無形間,曾經作為必做題的三外援成為了可有可無的選做題。而現實的結果也證明了這一改革的效果——四川隊已經主動放棄了三外援的機會。

  從這個角度看,19隻球隊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線上,而相較之下,國內球員也需要承擔更多的責任,新賽季各隊之間的競爭也將更加激烈,而這也是姚明主席主導的聯賽改革的初步訴求之一。(完)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