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女籃主帥許利民:走出低谷對球隊建立信心意義深長

2018-09-30 16:40:19|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西班牙特內裏費島9月29日電(蘇斌 謝宇智)走出半場落後14分的逆境,擊敗世界排名第五的加拿大隊,年輕的中國女籃又一次經受住了考驗。主教練許利民表示,能夠從低谷中走出來,對於建立球隊信心以及讓年輕隊員懂得其中道理意義深長。

  四年前的世錦賽(世界盃前身)上,中國女籃在與加拿大隊的第五名爭奪戰中敗下陣來。此番再戰,中國隊上半場沒能限制住對手的外線進攻,半場結束時挖了一個14分的“坑”。

  許利民透露,中場休息時並未過多與隊員談論技戰術,而是在肯定隊員們的表現相比前一日面對澳大利亞隊時有所提高的同時,認為隊員在執行賽前要求、防守對方三分球和快攻方面出現問題,隊員們對此也表示認可。

  許利民告誡隊員,下半場要堅決執行,只要把這些東西做到,即便輸球也沒有遺憾。“如果與對方持平,把比分追回來,我們有收穫,對方心態肯定會起很大變化。”他説,“按照我們的預設,加拿大輸不起,在(近些年來)世界大賽中我們從來沒有贏過她們。加拿大不容出錯,而我們沒有包袱,在轉換過程中年輕隊員處理得比較好。”

  比賽進程如同許利民預想的那樣,中國女籃放下思想包袱,下半場立足防守,一點點將比分迫近並最終完成逆轉。

  在許利民看來,球隊在強大的對手面前展現出了狀態、實力和特點。“尤其是在昨天大比分輸給澳大利亞後,這支隊伍能從落後十幾分的低谷中站起來,大家去突破,這一點上的突破和戰勝了不得,對這支隊伍建立信心和年輕隊員懂得其中的道理意義深長。”

  許利民表示,四分之一決賽以41分之差不敵澳大利亞隊,並非實力問題,自己不滿意的一點在於教練把對方技戰術特點告訴隊員後,隊員們沒有去做,他認為隊員們進入八強後對待比賽的心態上出現了問題。

  “大家也不是不拼,而是拼怎麼來看。”他説,“能拼好我就往前走,拼不好就算,不像面對日本隊時在拼的過程中一定咬牙堅持,就算暫時落後遇到困難也會去堅持,是在那種永不放棄的情況下大家把戰局扳回來取得勝利。”

  許利民表示:“今天也是一樣,大家沒有放棄最後扳了回來。昨天就不是這樣,覺得進入前八就完成任務了,對方實力也很強,差不多就可以了。所以出現很多問題,隊伍還是年輕。”

  中國女籃將在30日的第五名爭奪戰中對陣世界排名第三的法國隊,如果取勝,中國隊將創造自1994年世錦賽收穫亞軍以來、近24年來的最好成績。許利民表示,如今球隊成績至少與上一屆持平,邁過心態上的那道坎,很大程度將影響比賽走勢。

  他説:“在這個起點大家還往前走不走,又和面對澳大利亞時的那道坎一樣。大家能爭第五不爭第六,面對法國和加拿大這些世界強隊,今天不去邁明天不去邁,到最後還得要去面對,這道坎我們必須要邁過去。”

  “我們首先要有求勝慾望,沒有慾望任何球隊都打不了。”許利民説,“動員她們,逼迫她們,也包括她們自己往前走的意願。無論勝負,都要把中國女籃的精神和水準特點打出來,那是我們的最大收穫。”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