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2018英菲尼迪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分站賽落幕

2018-10-05 18:23: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10月5日下午,2018英菲尼迪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南昌站在南昌綠地國際博覽中心圓滿落下帷幕。南昌站比賽恰逢國慶節假期,近3000名劍客在這裡享受了一場不一樣的擊劍盛宴。至此,本年度擊劍聯賽四站分站賽比賽全部結束,總參賽人次超過1.3萬,創下聯賽開辦以來的最高紀錄。

  擊劍運動講究力量在穩健蓄勢之後的厚積釋放,與豪華汽車品牌英菲尼迪“盡釋潛能”的品牌主張高度契合。作為本項賽事的冠名贊助商與戰略合作夥伴,英菲尼迪將其品牌主張“EMPOWER THE DRIVE—盡釋潛能”中敢於挑戰自我、不斷突破前行的精神價值注入賽事當中,賦能不同年齡、不同級別的“劍客”掌控攻守全局、盡釋潛能、全力制勝。

  國慶參賽,選手愛國心爆棚

  2018英菲尼迪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南昌站恰逢國慶節假期,比賽前一天正是祖國69歲生日,許多參賽隊伍來比賽場館適應場地時,便手拿國旗在劍道前合影留念。小劍客們喊著“祝福祖國生日快樂”的口號,自信的笑容挂在臉上。

  來自深圳的一傢俱樂部教練表示,雖然很多小選手目前的擊劍水準還有待提高,但是作為運動員,愛國、奮進、為國爭光早就印在孩子們的心裏了,“在國慶節,拿一面國旗在賽場合影,是我們早就準備好的。現在完成了這項任務,大家都非常高興。下一步就是更努力的訓練,爭取早日贏得‘為國爭光’的機會!”

  中國擊劍聯賽創辦于2009年,曾經是一個以業餘選手為參賽主體的比賽。但是,隨著比賽規模的不斷擴大,水準不斷提高,擊劍聯賽將比賽分了為A組和B組,一半職業選手,一半業餘選手。擊劍聯賽中也走出了很多高水準運動員,比如邢姚。他由於在俱樂部中表現優異,被北京隊選拔上來,後來又進了國家隊,還參加了世界青年錦標賽。擊劍聯賽為全國的擊劍愛好者們提供了一條從業餘打到國家隊參加世錦賽、奧運會的路徑,需要劍客們做的就是,為了夢想,努力前行!

  家庭參賽,與孩子一起成長

  在2018英菲尼迪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南昌站上,有比賽的激情,更有家庭的溫情。所有參賽選手中90%為青少年,家庭參賽已經成為擊劍聯賽中的常態,小劍客們和家長一起在比賽中成長,也成為其中一道獨特的風景。

  來自遼寧大連的劉珈圯今年13歲,從6歲接觸擊劍到現在已經近8年的時間。從2014年至今大約參加了20多場比賽,獲得過兩次第三名,兩次第五名,五次第七名,兩次第八名,這次在擊劍聯賽,她終於獲得了冠軍。這四年的成長,一直有媽媽陪在身邊。劉珈圯的媽媽説,“要想保持孩子興趣,又想讓孩子得到鍛鍊,家長只能克服一些困難,孩子也需要堅持不懈,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家長和孩子都得到了鍛鍊。”

  來自河南鄭州的10歲王豫祁是和著爸爸媽媽一起來參賽的。王豫祁的爸爸表示,“陪伴孩子成長非常重要,尤其在比賽這種需要鼓勵的時刻。比賽總會有輸贏,可能很多時候都是逆境,在鼓勵他的過程中,我們也學到了很多。”

  很多家庭在結束比賽後,開始了江西自駕“紅色之旅”,一起度過了完美的國慶節假期。

  四站分站賽結束,總參賽人次再創紀錄

  南昌站是2018英菲尼迪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四站分站賽的最後一站。本年度的擊劍聯賽由2017年的“6+1”(6站分站賽加1站總決賽)改為“4+1”模式。對於參賽選手90%都是青少年的一項賽事來説,這一變化很大程度上緩解了他們的學業壓力和出行負擔。

  參賽選手薛浩仁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站數少了,就沒有那麼折騰,可以有更多的訓練時間和恢復時間。”

  儘管分站賽減少了兩站,但是,四站分站賽的總參賽人次卻再創紀錄,超過了1.3萬。其中,昆山站3800人,長沙站超過4000人,海南站和南昌站的參賽人數均接近3000人。

  減少分站賽方便了參賽選手,但是單站參賽人數激增,卻增加了辦賽壓力。對此,中國擊劍協會副秘書長王峻燕表示,明年擊劍聯賽將針對今年出現的新情況再次做出調整。

  分區賽+全國賽,擊劍聯賽將再迎重大調整

  在2018英菲尼迪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南昌站上,中國擊劍協會副秘書長王峻燕表示,針對2018年聯賽四站分站賽出現的單站參賽人數急劇增加的現象,主辦單位中國擊劍協會和承辦單位盛力世家共同調研及探討之後,計劃在2019年先推出分區預賽,全國分為四個大區,分區報名參賽。每一個分區的參賽人數預計不會超過2000人。在分區預賽之後,每個分區將有一定比例的運動員進入到全國的分站賽。王峻燕表示:“新的賽制模式能夠對全國分站賽的總規模做到提前預知,人數的減少也會更有利於賽事的組織和參賽體驗的提高。”

  對於2019年聯賽的計劃,王峻燕進一步解釋:“全國賽是兩站,還有一站總決賽,分區賽(擬定四大區)兩站,相當於分四個區總共八場比賽。對於家長來説,參賽的時間和經濟成本會減少。還有一個考量就是通過分區賽把一部分水準較低的選手淘汰出去,達到一定水準之後再加入全國比賽,這對於所有的參賽選手和各個區域擊劍水準的均衡發展都更有意義。”

  隨著2018英菲尼迪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分站賽的落幕,更為精彩的年度總決賽也進入到緊張的準備階段。2018英菲尼迪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總決賽將於11月30-12月2日在江蘇啟東舉行。一年一度的總決賽,是全國擊劍愛好者最熱衷參與的賽事之一。由於在分站賽積分系統中排名前50%的選手才有資格報名參賽,總決賽中的對決也將更加激烈精彩。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