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足球小姐”逐夢中國

2018-10-09 08:1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汪渝):秋天的大連市,天高雲淡,海風徐徐。在大連體育中心的綠茵場上,身著紅白相間球衣的大連權健女足姑娘們正進行著跑動中的傳接球練習。在這支曾多次獲得中國女子足球超級聯賽冠軍的球隊中間,一個身材高大的黑人姑娘跑動迅捷,帶球靈巧,惹得一旁的法籍教練法利德不住地叫好。這位特別引人注目的球員名叫奧莎拉,是權健女足的外援、“非洲足球小姐”。正是法利德教練慧眼識珠,率先從眾多優秀的國際球員中相中了這個尼日利亞姑娘。

  法利德對奧莎拉的評價也是不吝讚美之詞:“她是一個非常優秀的球員,在全球範圍內都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前鋒。她的個性比較要強,在訓練中表現得非常認真,總想成為最好的那一個。”

  別看1994年出生的奧莎拉今年不過24歲,卻已經在2014年、2016年和2017年三次當選“非洲足球小姐”。她的“戰績”還包括:在2014年U20女足世界盃中當選為“最佳球員”,同時也是進球最多的球員;在非洲的賽事中,她同尼日利亞女足國家隊的其他隊員一起取得了2014年非洲女足錦標賽的冠軍。2015年她來到英國,先後在利物浦和阿森納俱樂部旗下的女足俱樂部效力。2017年2月,她從阿森納轉會到大連權健俱樂部,並且繼續以出色的表現證明著自己的實力。在中國女超聯賽2017賽季的比賽中,奧莎拉以12個進球助力權健女足衛冕女超聯賽冠軍。她本人也榮獲聯賽最佳射手稱號。

  現在回頭看看當初來中國前給自己定下的目標,奧莎拉對自己的表現還算滿意。她説:“我覺得我來的第一年就已經達到了我的目標。去年我定下目標要成為聯賽的最佳射手,就為了讓大家看看非洲球員是真有實力的。我定下這個目標,然後就真的達到了。”

  同時,在中國女超聯賽等賽事中取得的優異戰績也幫助奧莎拉在2017年第三次獲得非洲足聯頒發的“非洲足球小姐”這一重大國際獎項。

  奧莎拉酷愛足球。為了成為一名職業球員,她曾經不惜違背父母要她讀大學的心願。最終,這個倔強的姑娘用自己在球場上的絕對實力説服了父母。現在,足球已成為她事業和生活的不可或缺的部分。她説:“目前為止我不會喜歡沒有足球的生活。這不是一件我剛剛開始做、或者做了沒多久的事情。足球在我的事業和生活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對於自己職業生涯的規劃,奧莎拉也非常有個性和主見。她告訴記者,當初選擇來中國踢球的時候,身邊很多人都勸阻她説中國的足球水準不高,到中國踢球會不利於她的個人發展。但是奧莎拉覺得亞洲的女足整體發展水準比較高,而且她也想趁自己年輕,去認識一些不同的人,體驗一些不同的文化。帶著試一試的心情,奧莎拉來到了中國。一年多的親身體驗讓她對中國女足事業的發展潛力充滿了信心。

  “在我來之前,我絕對沒想到自己會這麼喜歡這個地方。這裡的球員的水準是頂尖的,如果她們選擇去歐洲踢球的話,實力完全夠。他們(中國)現在對女足投資得更多了。所以我覺得未來兩、三年,中國女足會有更多的進步,甚至可能會超過歐洲。”

  奧莎拉在球場上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猛將”。用教練法利德的話來説,她速度快,進攻效率高,進球能力也很不錯;在進攻中,她經常能踢出最後的致命一傳,利用她的速度和爆發力來為隊友創造得分的機會。

  但在權健女足俱樂部總經理魏巍眼中,她還是個有點孩子氣的年輕姑娘:“她會哭,會笑。因為她年齡小,可能遇上不開心的事情,她覺得很委屈,就哭。當然了,高興的事情,她也不掩藏,她會高興、雀躍。”

  雖然奧莎拉在國際上已經是一個嶄露頭角的球星,但在俱樂部隊友的眼中,她卻是個個性隨和、有趣的夥伴,大家平日裏都親切地叫她“Zee”,這是一個從她的名字中簡化出來的昵稱。隊友張紅霞説:“生活中她(奧莎拉)非常有趣,因為是非洲人,她生活中經常喜歡跳一跳舞啊什麼的。她的膚色很黑,但她生活中特別喜歡穿亮色的衣服,帶給我們一種新鮮的感覺。有的時候我們帶她一起學學咱們東北話。因為她説英語,有的時候我們也能交流,開開小玩笑什麼的,就感覺特別愉快。”

  身為國際女子足壇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奧莎拉在整個非洲都有較高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因此,她在中國踢球取得的成功,也讓更多的非洲球員把目光投向了中國。奧莎拉説:“在我來之前,她們覺得我的技術肯定會退步。因為她們看不到這裡的比賽,所以不知道這裡是好是壞。但是當我回到國家隊,我們在一起一踢,她們發現我還是最好的球員。所以現在大家都想來中國,包括尼日利亞和其他非洲國家的球員在內。”

  每當賽季結束、開始休假的時候,奧莎拉總會回到她的祖國尼日利亞。在那裏,她為當地的年輕人開設了一個培訓班。奧莎拉經常在培訓班上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去激勵學員、特別是女孩們去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她説:“當你離開自己的舒適環境,來到另外一個國家,儘管會遇到語言不通的麻煩,但是只要你專注于自己的夢想,一切困難都不是問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