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主帥賈秀全:我們有個夢想 世界盃進前四

2018-10-11 16:20:18|來源:北京晚報|編輯:王悅陽

  我們有個夢想世界盃進前四 

  專訪中國女足主教練賈秀全

  雅加達亞運會銀牌、永川四國女足錦標賽冠軍,一個多月時間裏,中國女足接連收穫佳績。執掌中國女足帥印將近半年,賈秀全帶給球隊的變化顯而易見。

  雖然以前一直帶的是男隊,但“愛學習”的賈秀全很快就在執教女足的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東西。永川四國賽,他每場賽後的點評都很誠懇、到位,看待當前中國女足發展過程中的問題,視角也很獨到。

  接下來,女足世界盃和奧運會預選賽兩大任務近在眼前,永川四國賽期間,賈秀全也接受了京報體育記者的專訪。

  ■ 執教女足是責任和義務

  談及執教初衷,賈秀全表示,接手中國女足實屬偶然,在有關領導的盛情邀請和傾力支持下,他經過認真考慮,覺得自己有責任有義務站出來。“我是改革開放的受益人,作為球員和教練的經歷也算是豐富的,雖然我的能力有限,但還是希望把自己有限的東西貢獻出來,這是我們應該去做的。”

  首次執教女足,賈秀全認為其實和執教男足沒有什麼不同,“足球的道理都是相同的,不同之處只是在於男女運動員身體條件的區別。”

  短短半年,賈秀全就贏得了中國女足姑娘們的愛戴。不過,因為訓練時要求很嚴格,訓練量很大,隊員們也給他起了個外號,叫“有開始沒結束”。

  亞運會女足決賽後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女足與日本女足交手時,全隊平均跑動數據已經接近了男足的水準。

  賈秀全也承認,“訓練量很大這是真的。亞運會期間確實把大家練得挺苦的,但我認為,還是沒有完全達到我想要的強度,還應該更進一步。競技體育你不付出艱苦努力,想趕超對手是沒有可能的。我們在起點上並不比對手有優勢,只有後天通過更辛勤的訓練加以彌補。”

  ■ 中日女足差距仍不小

  亞運會決賽,中國隊在場面上壓制住了日本隊,但最終的結果卻是輸掉了比賽。現在回頭再看,賈秀全承認這是中日女足的差距所致。

  “比如我們對足球的理解和對足球的認識,到了這種大賽的賽場上,體現出來和日本隊的差距就很明顯了。”賈秀全認為,就那場決賽而言,中國女足場面上確實壓制住了對手,“但我們沒有轉化成勝勢,我們在比賽節奏、比賽經驗、破門機會的把握和對足球的認識上都不如日本隊。”

  賈秀全表示,這種差距不是一個教練組短期內通過訓練就能馬上解決的,不過,這場決賽也給了全隊信心。“説明前一個階段我們走的路是正確的。差距就是差距,我們教練組都有很清醒的認識,我們必須付出更多努力才能有變化。”

  賈秀全告訴京報體育記者,他對中國女足的認識,就是應該堅持自己的風格——團隊足球。“我們當前缺乏特別突出的隊員,那麼,就要在團隊足球的範圍內,儘量挖掘出更多有特點的球員,使得她們形成一個體系。再輔以技戰術,這樣才可能在當今世界女子足壇中有立足之地。”

  ■ 王霜還需要證明自己

  中國女足此次參加永川四國賽,並未召回效力於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的王霜。後者在隨隊參加法甲和歐冠的過程中屢有高光時刻。

  賈秀全也很關注王霜的表現,“她在歐洲進球後,我看到國內很多報道將她提到了一個很高的高度。但從一個教練員的角度看,我們還是需要冷靜一下。雖然王霜在歐洲發揮得很好,但女足畢竟不能和男足相比,法國女足的聯賽和歐冠的競爭力如何還有待評判。王霜是個特點很明顯的球員,尤其是進攻中的天賦很高,但她也有軟肋,她還很年輕,大賽經驗不足。在大賽中與強手交鋒時能發揮出多少,能否肩負起球星的作用,才是對她最大的考驗。她需要更多比賽的鍛鍊,還需要世界盃這樣的大平臺去證明自己。”

  ■ 法國世界盃力爭四強

  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盃,中國女足在時任主教練郝偉的帶領下闖進八強。此前,有報道説,賈秀全給中國女足在明年法國世界盃上確定的目標是進入四強。

  在這次專訪中,賈秀全對此沒有否認,他説這也是全隊的夢想。“夢想終歸是夢想,我是不敢制定目標的。不能説因為亞運會的一枚銀牌,就把我們又抬得很高。中國女足還是在路上,往前走還很艱苦,我們對此是有清醒認識的。”

  此次四國賽的對手芬蘭隊和葡萄牙隊都無緣法國世界盃,只能算是歐洲二流球隊,不過,在與她們交手的過程中,中國女足的優勢並不明顯。“歐洲二流球隊的水準也都是很高的。但我們也有自己的風格特點,如何把自己的風格特點融入整體團隊中,並與強隊展開抗衡,這是我們世界盃前急需解決的。在此期間,我們可能會往上走得更快,但困難也很大。至於世界盃的目標,只要我們練習到了、準備到了,可能會有好的結果,但必須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好,才能實現這個可能。”

  一直以來,女足的關注度都不如男足,對此,賈秀全表示,有些東西是相輔相成的,她們唯有做好自己,才能喚起更多人的關注。最後,賈秀全還表達了對女足球員的讚許:“相比于男足,女足姑娘們更不容易。她們忍得住寂寞,按照自己的夢想去做,已經很不容易,作為我們教練,都看在眼裏。”本報記者 劉大偉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