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希丁克:“用我的工作方式,讓不可能變可能”

2018-10-12 15:33:37|來源:新華社|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荷蘭洪德洛10月11日電 “用我的工作方式,讓不可能變可能”——專訪希丁克並觀摩國奧集訓

  報道員傑西 記者劉芳

  荷蘭籍名帥希丁克本週在他的家鄉開啟了與中國男足U21國家隊同行的旅程。這段旅程有可能很漫長,因為他的目標很有進取心,那就是帶領國奧隊打進2020年東京奧運會,這是他上任以來帶隊第一次集訓中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説的。

  11日下午,在位於荷蘭海爾德蘭省的小城洪德洛附近,穿過費呂沃林區,你可以聽到鳥鳴、橡果落地以及足球場上訓練的聲音——球員們在呼喊著,教練不時給出意見。

  “把球要控制在地面上。”當看到一名球員開大腳後,教練喊道。“好球!”當看到一名球員踢出一腳30米的大範圍轉移時,教練又這樣評價道。

  這是中國U21國家隊的一堂訓練課。71歲的希丁克帶著他的荷蘭助手耶勒·格斯、哈裏·辛克格拉文、以及另一名荷蘭人和球隊的中方工作人員在忙碌著。中國隊下榻在這個小城附近的一家酒店,計劃進行為期13天的訓練,而這塊訓練場是經驗豐富的希丁克非常熟悉的“大本營”。

  20年前,就是在同一片訓練場,希丁克曾帶領堪稱“黃金一代”的荷蘭隊備戰1998年法國世界盃。那個夏天,“橙衣軍團”以亮眼的攻勢足球獲得世界盃第四名。從那以後,希丁克多次回到這裡,比如他分別帶領韓國隊(2002年世界盃四強)和澳大利亞隊(2006年世界盃16強)在此集訓過,而那兩段執教生涯都算是成功。

  而現在,希丁克帶領中國國奧隊重回故地,開始了一段新旅程,11日是這次集訓的第三天。在上一份工作作為切爾西臨時主帥的兩年後,履歷堪稱豪華、執教過埃因霍溫、巴倫西亞、皇馬等俱樂部以及俄羅斯和土耳其等國家隊的希丁克,在上個月決定再度出山,接受中國足協的邀請。

  “我喜歡和年輕人共事,喜歡讓他們變得更好。”希丁克説。“中國足協表示,他們想要中國隊站在奧運會的舞臺上,他們希望我能幫助提高這些球員,為這個目標打造一支球隊。他們也對我坦誠表示,這個任務很艱巨。的確,中國國奧隊上一次進奧運會還是以東道主身份參加2008年奧運會。”

  “我當時回答説,我願意接受挑戰。但是,我要用我的工作方式。”希丁克補充説。

  “我希望頻繁、長期見到這些球員。他們也希望我能用以前在亞洲球隊工作的方式來繼續這個任務。所以我接受了,而這次的集訓只是第一步。我們想更多讓這些球員在一起,比如在中國、歐洲或是其他地方。”

  陽光明媚的球場上,助理教練辛克格拉文主要帶著球員們進行傳球練習。而希丁克選擇在稍遠的地方觀看,戴著白帽子,時而和某個球員説話,時而用他的胳膊環繞肩膀。這堂訓練課以8對8的對抗練習賽結束,球員分成紅、黃兩隊,兩名助教各帶一隊。還有一些球員在場邊休息、拉伸,一些受傷的球員接受治療。最後,希丁克站在球場中央對練習賽進行總結。

  看著希丁克走路,你能感受到他的年齡,但他和你談話的方式,讓你覺得他好像一下年輕了20歲。這名老帥看上去非常享受他的新工作,他喜歡和這些中國小夥子共事。

  “我喜歡在工作中感受不同的文化。亞洲文化裏,球員們對人尊重,很聽教練的話。但我也注意到,到了第三天,他們已經開始放鬆,這是我想看到的。”

  “如果他們有才華,我希望他們主動展現出來。集訓第一天時,他們跑動起來顯得毫無目的、沒有章法,但現在好多了。這是我們工作的方向,保持積極的東西,解決不好的問題。”

  上個月,雖然沒有親自指揮,希丁克在雲南曲靖觀看了U21隊參加的四國賽,球隊獲得第二名。“但從成績和個人表現來説,都沒有説服力。”他説。

  “其實很難創造一支‘最佳的球隊’,因為中國是一個大國,很難有一個全面的考察。”談到選人標準,希丁克説。

  “但我們剛開始選拔,選拔的第一階段將持續到12月。來到這裡的球員,有的有天賦,技術好,傳球準,但有些還不行。我們和許多專家聯繫,讓他們帶來信息。我們也在看大量的比賽錄影,來研究誰能繼續留下,誰可能被替換掉。明年1月,我們應該會組建一支23-28人的球隊,這些球員需要具備能踢出我們想要足球風格的能力,這樣我們才能帶領他們出戰亞足聯U23錦標賽預選賽階段。”

  由於東京奧運會男足適齡參賽球員要求是1997年1月1日出生後的,每隊只能有三名超齡球員,所以希丁克在本次集訓中主要挑選1997年齡段,以及一些1998和1999年齡段的球員。這次荷蘭集訓後,希丁克還將前往U19亞青賽觀戰,以觀摩中國U19國青隊的表現。

  “通過錄影,我看到一些U19球員有天賦,我想到現場去看看他們。如果他們足夠棒,我會選擇他們進入U21隊。”

  展望未來,希丁克帶隊的第一個目標是在明年的U23亞錦賽預選賽上晉級,從而進入2020年1月舉行的此項賽事的正賽階段。賽事前三名將晉級東京奧運會,而東道主隊已獲得了一個參賽席位。

  “我們想讓這些孩子們達到能夠和亞洲強隊比如日、韓以及澳大利亞去競爭的水準,但這個任務不容易,因為中國足球還在發展中。”希丁克説。

  “我們想實現看似不可能的任務。但首先是明年的第一個任務。如果結果不好,結束了,那我們就停下。如果是積極的,我們將繼續征程,到下一個階段。”

  訓練結束後,希丁克微笑著説再見。他和助手們走回了森林中的酒店。接下來,他們將開會,評估這一天的效果,計劃下一次訓練,並將繼續他們多次的討論——有關中國國奧隊走向東京奧運會的征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