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女排世錦賽半決賽今日開戰 中意再戰前景幾何?

2018-10-19 08:22:04|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北京10月19日電 (邢蕊) 經過三輪角逐,女排世錦賽終於進入到半決賽階段,中國,意大利,荷蘭和塞爾維亞將共同爭奪決賽的兩個名額。19日下午,突出重圍的中國女排將再次與意大利隊交手。

  告別福地名古屋,女排姑娘們乘坐新幹線來到本屆大賽的最後一站橫濱。僅有的兩天休賽日,隊員們也在郎平的帶領下進行緊張的訓練。

  想要衝進決賽,意大利是必須要過的一關。由於是單敗淘汰賽,一場定乾坤,本場比賽對雙方都至關重要。意大利女排被看做是本屆大賽的奪冠熱門,她們創造了開局十連勝的佳話,在六強賽的最後一輪,才第一次敗在了塞爾維亞的麾下。

  意大利隊是中國隊的老對手,對彼此來説,雙方應該都不陌生。上一屆世錦賽,意大利和中國同樣是半決賽的對手,四年後雙方再次交戰,意大利女排已經發生了全新的變化。第一階段比賽中,中國隊曾經輸給對手。

  裏約奧運會後,球隊新核心埃格努開始迅速成長。她在場上司職接應,來到日本後,埃格努的實力似乎又上到一個新臺階。本屆世錦賽上,她得分246分高居榜首,超過朱婷55分。除了接應外,教練馬讚蒂還多次安排她打主攻的位置,目的就是為以後的比賽調試陣容。

  除了擁有“重炮手”埃格努,意大利副攻達內西也在攔網榜上佔據榜首。意大利的隊長齊裏切拉與朱婷同歲,她的扣球既有力量又有速度,場上閱讀比賽的能力很強,同時攔網移動也很靈活。隊內的自由人德吉納羅被譽為世界第一,效力於科內俱樂部的她曾防起朱婷的二十幾次重扣。

  可以説意大利隊實力均衡,各方面都沒有明顯的短板。上一次與中國隊交手,中國女排在發球,攔網和一傳等方面並不佔優。然而隨著比賽的進行,意大利隊也開始暴露出問題。

  六強賽對陣東道主日本,實力處於上風的意大利隊竟然苦戰五局才拿下比賽。面對塞爾維亞,意大利則以1:3落敗。不難看出,兩場比賽中意大利隊員的心態起伏較大,面對失利隊員很容易丟掉信心,畢竟意大利女排的平均年齡只有22歲,大賽經驗不足無疑是她們的短板之一。而中國隊14人大名單中,有8人都是裏約奧運會的冠軍。

  另外,密集的比賽對球員的身體素質也是一個巨大的考驗。每場比賽都擔當進攻重任的埃格努在面對塞爾維亞時不斷揉搓肩膀,疲態盡顯。而朱婷卻隨著比賽的進行,不斷收穫得力幫手。龔翔宇、袁心玥、李盈瑩等人的不斷爆發,增加了比賽的勝算的幾率。

  當然,比賽進行到這個階段,中國隊員無疑也處於身體疲憊的狀態。但是中國女排的特點之一就是遇強則強。第二階段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橫掃美國,六強賽中又逆轉再次獲勝。郎導作為久經沙場,享譽世界的排壇主帥,場上也更善於調動隊員的狀態和心理。可以説強強對話中,中國女排更能沉得住氣。

  今天下午的關鍵一戰,中國女排要向塞爾維亞“取經”,通過發球帶動攔防,從而破壞對手的一攻,這樣才更有望掌握比賽節湊,佔據主動權。

  需要指出的是,首場比賽告負的一方不一定處於劣勢。上次的失敗會讓中國女排吸取經驗,或許會更好的衝擊對手,安排更有針對性的戰術。而首場贏球的那一方反而可能對困難準備不夠充分。

  這樣一場雙方實力不相上下的比賽,隊員的臨場發揮和對關鍵分的把握也顯得格外重要。用主教練郎平的話來説,“比賽就是抑制和反抑制”。意大利是一支有特點的隊伍,但是中女排若能揚長避短,拿出舍我其誰的精神,中意再戰便已勝券在握。(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