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北京冬奧主賽區延慶致力佈局“一軸兩翼”冰雪産業

2018-10-22 15:04:33|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10月22日電 (記者 尹力)隨著2022年冬奧會進入北京時間,作為主賽區之一的北京延慶區正大力發展冰雪運動,努力實現冰雪産業高品質發展。記者于日前走訪延慶多個正在升級改造的滑雪場及建設中的冰上項目訓練基地,了解其如何為迎接冬奧會佈局“一軸兩翼”冰雪産業。

  據延慶區冬奧辦專職副主任宋海田介紹,2022年冬奧會期間,延慶賽區的比賽項目多為高山滑雪、雪車、雪橇等,在此將産生的金牌數佔金牌總數的五分之一左右。延慶正抓緊冬奧會這一發展機遇,帶動區域發展,構建“一軸兩翼多節點”的冰雪産業格局,希望打造全球知名的冬奧冰雪之城。

  宋海田表示,冬奧會前,延慶正積極開展冬奧帶動區域發展的研究和規劃的頂層設計;賽中將全力以赴保障賽事的成功舉辦,提升城市的品牌形象,提高區域的知名度、美譽度;賽後將重點開展冬奧遺産的整合、篩選、提升和利用工作,全力推進區域的生態、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該區希望未來整合促進冰雪運動與旅遊産業融合發展,補齊其冬季短板,打造四季休閒度假目的地。

  據北京市延慶區體育局副局長馬志勇介紹,目前,該區正圍繞“一軸”重點推進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建設,並在冬季建設室外臨時滑冰場,為區內群眾和學生開展冰上運動和相關培訓的同時,也為當地民眾冰上運動的健身需求提供場地服務。

  據悉,冰上項目訓練基地項目于去年9月開工建設,計劃于2019年5月交付使用。該項目位於延慶區中心區域,建設內容有綜合訓練館、教學管理樓和運動員公寓,總建築面積8.7萬平方米。項目包括6塊標準真冰場、8道標準冰壺道,賽事用房和市冬運中心管理用房、運動員宿舍等,可開展冰球、短道速滑、冰壺、花樣滑冰等項目的訓練教學和滿足區市級冰上項目比賽的需求。截至今年9月底,冰上項目訓練基地進行主體結構、二次結構施工及內裝修,累計完成總工程量55%。

  同時,該區正結合“兩翼”重點推進萬科石京龍滑雪場二期升級改造、八達嶺滑雪場升級改造、啟迪喬波冰雪小鎮落地實施,促進冰雪産業與相關産業的融合發展。

  馬志勇提到,目前,延慶區體育局正積極完善《延慶區體育産業引導資金管理辦法》,同時進行《延慶區冰雪運動與旅遊融合發展專題研究》,為助力冰雪産業發展提供理論支撐和政策保障。

  近三年來,延慶區積極引進並成功舉辦冰雪賽事27場,其中國際級4場、全國級8場。2017-2018雪季舉辦涵蓋冰雪競技賽事、群眾冰雪活動、冰雪運動培訓三大類的14項賽事活動,吸引了來自中國、瑞士、挪威等10個國家的近千名運動員來延慶參賽。冰雪賽事節慶活動總量增長較快,代表性的節慶活動有延慶龍慶峽冰燈節、延慶冰雪歡樂節、世葡園冰雪嘉年華等。

  為持續普及冬季運動知識,宣傳冬奧文化,延慶區現已開展冬奧知識講座77場次,連續三個雪季開展延慶區冰雪培訓活動,讓上萬名學生初步掌握了滑冰滑雪技能。2018世界雪日暨國際兒童滑雪節吸引了700余少年兒童參加,讓其了解冬奧知識、體驗滑雪樂趣、感受冬奧文化,其中還包括外國兒童、自閉症兒童、殘障兒童等。

  在人才培養方面,延慶正積極培養專業滑雪技能人員,依託專業公司聘請國際教練團隊,培養了23名被國際高山滑雪協會(ISIA)和39個成員國認可的滑雪教練一級指導員。同時,依託首鋼技師學院在延慶開辦的雪具維修與保養培訓班,培訓特邀國內頂級滑雪培訓師、考評官,為學員量身定制培訓方案,填補了該區雪具維修維護培訓空白。

  延慶區體育局還與瑞士勃朗峰投資有限公司合作,舉辦延慶區滑雪專業技能人員培訓班,24名青少年全部獲得瑞士國家職業滑雪指導員培訓認證書;組織延慶區冰雪隊伍進行專項訓練和路訓,利用寒、暑假組織隊員集訓拉練;對冬季項目在訓運動員進行遴選,最終選拔出55名冬季項目運動員代表延慶區參加北京市第一屆冬季運動會,為冬奧會儲備人才。

  為提升2019年北京世園會、2022年冬奧會場地空氣品質,延慶在過去兩年間積極推進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工作加大補貼力度,完成了城區內除城東、城南兩個集中供熱中心全部燃煤鍋爐改造,改造燃煤鍋爐1178.2噸。今年完成城東、城南兩個供熱中心燃煤鍋爐改造後,將實現城區供暖無煤化。

  此外,該區還在加快推進農村地區煤改清潔能源工作,目前46個村1萬戶左右的煤改清潔能源任務正在有序推進,力爭實現冬奧會賽區、世園會園區周邊區域基本無煤化,為其提供更好的空氣品質保障。(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