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李宗偉已是苦苦支撐 誰來複製"四大天王"盛世

2018-12-13 13:45:01|來源:體壇週報|編輯:喻露

  日前,羽壇“四大天王”除李宗偉之外的三人亮相韓國仁川參加活動,然而今年以來,林丹頻頻一輪遊和李宗偉罹患癌症,讓“四大天王”的名號愈發黯淡無光,在目前世界羽壇男單領域,能否再有四個人複製“四大天王”當年之盛世呢?

  當蓋德和陶菲克早幾年先後退役,曾經叱吒羽壇的“四大天王”就只剩下林丹和李宗偉還在努力支撐 ,而這份支撐到了今年卻只能稱作是苦苦支撐了,一方面,林丹賽季九次一輪遊早已不復“超級丹”之勇,另一方面,李宗偉因為罹患癌症何時回歸賽場仍未有定論。

  儘管林丹不久前表示“既然沒有在倫敦奧運會後選擇離開,就會堅持到東京奧運會”,儘管馬來西亞羽總秘書黃錦才昨天也表示“李宗偉有望在一到兩周內重返球場進行訓練”,但可以肯定的是,現在的世界男子單打的頂配已不是屬於林李二人了,曾經的風光也只能化作是曾經。

  那麼當昔日“四大天王”中的最後兩位也不再風光的現在,有沒有後起之秀能夠接過這樣的名號,以全新的四人組合來風靡羽壇呢?如果硬要湊四個年齡、成績、話題度都過得去的選手,那麼桃田賢鬥、石宇奇 、阿塞爾森、金廷倒還算合適,但他們終究還是無法夠得上“天王”級別。

  這四人中,桃田賢鬥和阿塞爾森今年都是24歲,石宇奇和金廷都是22歲,年齡相倣的他們是可以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同場競技的。他們來自於日本、丹麥、中國、印尼四個國家,倒是和昔日的“四大天王”格局相類似,只不過沒有了馬來西亞,增加了日本罷了。

  而“四大天王”之所以名震羽壇,歸根到底還是取決於能力和成績。在這四名當下突出的選手中,桃田賢鬥和阿塞爾森都拿到過世錦賽冠軍,石宇奇和金廷雖然沒有個人大賽冠軍傍身,但作為中國和印尼的一號男單,在今年也都有著上佳的表現。

  但是按照目前的絕對實力來看,除了桃田賢鬥一騎絕塵外,其他三人還無法達到頂級運動員的層面——阿塞爾森原本是可以位列在頂級領域的,但是裏約奧運會後受到傷病和狀態的影響,丹麥人今年的表現並不盡如人意。石宇奇和金廷還處於上升階段,雖然也時有不錯的成績,但在關鍵的大賽中總還是差了一口氣。

  而如今的世界男單,是比十年前的競爭更為激烈,世界排名前十乃至二十的選手都有可能突然發力,這和“四大天王”能力者涇渭分明的格局截然不同。我們所提出的桃田賢鬥、阿塞爾森、石宇奇和金廷四人,只是在東京奧運週期伊始有著更好的成績和關注度,但他們要真正複製前輩們統領一個時代的盛況,還為時太早太早。(記者 李婷)

標簽:林丹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