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羽男單終破大賽冠軍荒!直通東京需內外兼修

2018-12-17 08:07:56|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2月17日電(王禹)面對統治世界羽壇男單賽場近一年的桃田賢鬥,國羽男單小將石宇奇終於在2018賽季的最後一場比賽,彌補了之前三戰皆墨的遺憾。

  16日下午,在2018世界羽聯年終總決賽男單決賽中,石宇奇2:0力克桃田賢鬥,為國羽男單摘得本年度分量最重的冠軍頭銜,這也是他個人職業生涯首次摘得年終總決賽男單桂冠。

  22歲的石宇奇是中國男單新生代的領軍人物,本賽季奪得印度賽和全英賽冠軍,並在湯杯和亞運會團體賽中出任一單,幫助中國隊奪冠。南京世錦賽,他連勝隊友諶龍、林丹闖入決賽並獲得亞軍。

  與之相比,林丹和諶龍在本賽季的表現略顯掙扎。35歲的林丹九次遭遇“一輪遊”,而諶龍則在法國公開賽上才打破了近一年的單項冠軍荒,兩人都因為在巡迴賽的低迷表現,無緣年終總決賽。

  作為國羽男單的獨苗來到廣州,近半年狀態同樣出現起伏的石宇奇與孫完虎、金廷、周天成等實力同樣頂尖的選手同處A組。儘管形勢不容樂觀,但他連克三位勁敵,以第一的身份強勢出線。

  一路連勝走到半決賽,石宇奇遇到了最難纏的對手——印度人維爾馬。過程驚心動魄,甚至讓對手一度拿到了賽點。但石宇奇憑藉沉著冷靜的心態力克對手,得以站上決賽的舞臺,迎戰桃田賢鬥。

  本賽季,桃田賢鬥從丹麥名將安賽龍手中接過世界第一的頭銜,並延續著在世界羽毛球男單賽場的統治力。總成績單上,他一共獲得世錦賽、亞錦賽等重量級冠軍,共計7冠進賬,可謂是賺得盆滿缽滿。

  正是在世錦賽男單決賽不敵桃田賢鬥後,石宇奇開啟了坎坷的下半個賽季:亞運會單項首輪出局,日本公開賽繼續遭遇“一輪遊”,中國常州公開賽決賽完敗桃田賢鬥,丹麥再度首輪出局,香港公開賽則直接退賽……

  截至年終總決賽前,國羽方面林丹、石宇奇和諶龍在本賽季都被桃田“三殺”,總戰績是1勝9負,唯獨諶龍在法國公開賽上拿到1場勝績,如何與之抗衡,成為當前羽壇男單高手都需要面對的課題。

  諶龍曾在法國公開賽中力克桃田賢鬥,證明日本一哥並非不可戰勝。他也曾表示,隨著賽程的進行,會有越來越多的的運動員研究透桃田的打法,找到更多戰勝他的辦法。

  石宇奇顯然成為在這方面嘗到甜頭的人。賽前,他透露研究桃田賢鬥的技術路線,是他們賽場外的重點內容之一。這也給石宇奇帶來了取勝的信心,甚至“就算提前和桃田賢鬥交手,我也不怕他。”

  如今,石宇奇終於如願以償在年終總決賽中,戰勝自己最大的敵人,給2018賽季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這座國羽近兩年在男單賽場獲得分量最重的冠軍獎盃,也為陷入瓶頸期的隊伍注入一針強心劑。

  裏約奧運會後,儘管林丹、諶龍和石宇奇組成的男單陣容,在世界羽壇仍處於第一集團,並連續兩屆世錦賽都闖進最終決賽。但隨著老將年齡增大,整體競爭力下降和單兵作戰水準不足,也是不爭的事實。

  隨著東京奧運會越來越近,即將到來的2019年,國家羽毛球隊即將迎來三個重點賽事,分別是蘇迪曼盃賽、世錦賽和奧運積分賽。對此,國羽單打主教練夏煊澤曾在接受採訪時也表示,將會涌現出更多的男單新面孔。

  國羽此舉是為了避免再次出現裏約奧運會後,在單打上人才斷檔的尷尬局面,這也對上述三員大將提出了挑戰。面對年輕選手的衝擊,諶龍和林丹賽季結束以後沒有參加羽超聯賽,而是選擇冬訓以達到提升狀態的目的。

  對於石宇奇而言,他的目標並不僅僅是獲得東京奧運的參賽資格。當今世界羽壇老將淡出,新人爭位,這是難題,也是機遇。如何在接下來獨佔鰲頭,奪得年終總決賽冠軍只是一個起點。(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