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主動請纓出戰菲律賓 裏皮心腹已擬好詳細報告

2019-01-10 08:17:3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位中閣

  作為叱吒國際足壇的名帥,中國隊意大利籍主帥裏皮顯然深諳“知己知彼”對於領兵出戰的重要性。當地時間7日下午,當中國隊在艾因與亞洲盃小組賽首個對手吉爾吉斯斯坦隊激戰正酣時,裏皮的兩位得力助手德羅索、佩佐蒂悄然出現在迪拜阿爾馬克托姆體育場,兩人此行的目的是為近距離觀察中國隊同組兩個對手菲律賓隊、韓國隊的備戰及比賽情況。

  對於11日與菲律賓隊的小組賽次輪角逐,中國隊上下的目標非常統一,就是要全力爭勝,從而提前鎖定小組出線權,同時為接下來的八分之一決賽爭取有利的對陣身位。手握一整套詳盡的對手報告,裏皮對球隊拿下菲律賓隊胸有成竹。

  裏皮助手“暗探”對手戰術

  在7日國足與吉爾吉斯斯坦隊比賽現場,北京青年報記者觀察發現,裏皮多年的得力助手德羅索、佩佐蒂並沒有現身,原來,兩人那個時候已經身在本屆亞洲盃另一座比賽城市迪拜。就在中國隊比賽結束後半小時左右,與他們同組的菲律賓隊與韓國隊在迪拜進行了首輪角逐。

  一直以來,德羅索能夠成為裏皮的“心腹”,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他在挖掘人才,特別是考察年輕球員方面具備的經驗和獨到眼光。比如幾年前U23國足在武漢與泰國隊熱身的時候,正在意大利度假的裏皮就曾將德羅索留在中國觀摩U23國足比賽,從而為國家隊物色合適的後備人才。

  佩佐蒂作為裏皮的“專職球探”入隊,這在國家隊內部早已不是什麼秘密。他和德羅索攜手出現在韓、菲比賽現場,用意不言自明,那就是近距離觀察兩個同組對手的近況,盡可能細緻地捕捉兩支球隊球員具備的特點、各隊打法特點甚至在各條線上的“短板”。

  在首戰取勝勁敵吉爾吉斯斯坦隊後,中國隊作為目前C組榜首球隊為小組出線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不過,裏皮和他的團隊成員並沒有因此而放鬆對其他小組對手的警惕。特別是菲律賓隊已經不是傳統意義上的那支身材矮小、習慣龜縮防守的“魚腩球隊”,他們在強大的奪冠熱門韓國隊面前展現出了頑強的一面。據了解,中國隊目前對菲律賓隊也作出了“球員身體相對偏弱,但腳下技術細膩、出腳頻率快、防守兇狠”的評價。

  據了解,兩位“情報官”由迪拜趕回阿布扎比國足駐地後,立即擬好了一份有關菲律賓隊的詳盡報告。再加上此前球隊通過各種渠道積累的對手信息,應該説裏皮已經非常了解這個對手。

  兩位主帥是場上“老朋友”

  值得注意的是,本場比賽也是裏皮與“老朋友”——菲律賓隊瑞典籍主帥埃裏克森的另類重逢。數據顯示,兩位名帥曾經在意甲有過多達24次交手,埃裏克森以11勝6平7負佔據一定優勢。不過自從2000年意大利杯決賽埃裏克森率拉齊奧隊戰勝裏皮執教的國米後,兩位教練直到2013年中超“廣州德比”才重新賽場對話。而後面的交手,裏皮顯然佔據了上風。從這個意義上來説,裏皮對於埃裏克森並不缺乏了解。

  在目前的國足當中,來自上港的顏駿淩、武磊、石柯都曾師從埃裏克森(埃帥曾于2015及2016賽季執教上港隊)。那麼,裏皮會通過3名弟子來進一步了解埃裏克森的執教特點嗎?答案是否定的。他並沒有刻意和上述幾名隊員談及埃裏克森。據了解,對於菲律賓隊,裏皮足夠重視,但他也堅信中國隊的整體實力明顯在對手之上,中國隊理應帶著自信全力爭勝。而數據顯示,首輪比賽菲律賓隊與韓國隊的控球比為18%:82%,中國隊面對菲律賓隊時的確沒必要“背包袱”。

  正是因為小組賽首輪“啃”掉吉爾吉斯斯坦這塊“硬骨頭”,中國隊上下此時此刻都比較輕鬆。當地時間9日下午5點,中國隊前往阿爾瓦赫達學院基地訓練。訓練開始的時間比以往晚了近兩小時,也是為了讓訓練和11日比賽下午5點半的開球時間“吻合”。在前一天的訓練中,有媒體記者看到裏皮訓練前對全員集體訓話的場面。而據了解,首戰之後裏皮訓練之餘並沒有與任何一名球員單聊,他希望把所有的問題都擺在明面上,一方面避免隊員緊張,另一方面也讓隊員們對“出場”都充滿渴望。

  武磊帶傷請纓要打中菲戰

  在首戰中被撞傷肩鎖關節的武磊也參加了國足的訓練,並且他主動請纓為國再戰下一場比賽。據了解,當地時間昨天上午,武磊還在酒店練起了乒乓球。

  儘管考慮到球隊接下來還將面臨挑戰韓國隊這樣的重頭戲,但畢竟國足首當其衝的重任仍是“小組出線”,因此裏皮仍非常有可能將武磊繼續安排在11日比賽的“箭頭”位置。而隨著隊長鄭智歸位,中國隊在中場位置的戰術選擇更為豐富。

  當地時間9日傍晚的訓練,國足持續了2小時左右。由於10日全隊將赴比賽場地進行賽前唯一一次場地適應訓練,因此9日的訓練更具“戰術色彩”。裏皮的整體陣容安排虛實相間,他很清楚中、菲兩隊交鋒的戰略意義。(記者  肖赧)

標簽:國足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