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排球>>正文

惠若琪探班江蘇女排卻遭逆轉 外援欲帶北京進決賽?

2019-01-23 09:01:36|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23日電(王思碩) 22日晚間,北京光彩體育館的鼎沸聲漸漸歸於平寂。憑藉合砍38分的雙外援,北京女排剛剛在這裡贏下一場不容有失的排位爭奪戰。正當雙方偃旗息鼓,在場邊默默做著拉伸恢復之時,一位特殊客人突然造訪,再次在球迷間引發轟動。

  來者正是客隊江蘇女排的前任隊長,中國女排功勳隊員惠若琪。2018年年初告別職業排壇的她,已經逐漸遠離曾經熟悉的球隊,在各個領域繼續活躍。而這個夜晚,她的行程恰好與老東家趕到了一起。在北京參加完一場頒獎典禮,她便馬不停蹄趕到了江蘇隊的比賽場地。

  比賽結束,不少觀眾都已經退場之後,惠若琪裹著一身黑色羽絨服,不緊不慢走進場地。而此前,她和同樣步入退役時間的前隊友陳展一起,坐在看臺角落默默觀看比賽。與上一場活動只間隔短短兩三個小時,她甚至沒有來得及卸粧、換衣服……

  身居隊友之中,似曾相識的感覺全都回來了。惠若琪一邊配合著球迷的合影請求,一邊和身邊摯友談笑,兩不耽誤。而場地外的球員出口,還有更多無法進入內場的球迷等待著她和江蘇隊員們的出現。

  美中不足之處在於,江蘇女排此役在先下一城的情況下,被對手連扳三盤痛失好局。至此,本賽季女排超級聯賽第二階段排位賽的末輪角逐正式告一段落。由於半決賽四把交椅此前已經提前浮出水面,除了衛冕冠軍天津女排穩居榜首,分列二到四名的上海、北京、江蘇三隊之間,最後一輪開打前積分差距僅有1分,這也賦予京蘇大戰更多內涵。

  上輪戰罷,江蘇女排戰勝身後緊追不捨的遼寧女排,搭上半決賽末班車。本輪,積分相同的京蘇兩隊雖然晉級無憂,可雙方排名不僅直接決定交叉賽對手,甚至在贏球後還有望後來居上反超上海女排,成為下階段比賽中手握主場優勢的一方。所以,雙方對此役志在必得。

  事實上,比賽開始之初,堅持全華班出戰的江蘇女排在攻防兩端佔據壓倒性優勢,主隊反而進入狀態偏慢,第一盤以15:25脆敗。次盤北京隊加強對江蘇的強攻攔防後,雙方陷入拉鋸戰,最終,北京憑藉兩次成功的雙人攔網,以30:28艱難扳平比分,也給全場比賽奠定基調。

  第三盤,比賽再次進入膠著局面,手握雙外援的北京女排繼續爆發強大戰鬥力。26:24,北京女排艱苦贏下又一個加分盤。而在手握賽點進入第四盤之後,全場合力貢獻38分的北京隊雙外援繼續提供輸出,客隊後繼乏力,最終以3分不敵,遺憾落敗。

  北京女排隊長劉曉彤此役受輕傷影響,只出場打了一個回合。賽後她也表示,“球隊打出了一場非常精彩的反擊戰,一開始對她們的強攻攔防做得不太好,後來應變及時,全隊還是一起努力把比賽贏回來了。”

  光彩體育館的終場哨吹響前,另一片場地上,上海女排苦戰5盤客場不敵出線無望的遼寧隊。而伴隨末輪結束,積分榜排名重新洗牌。北京女排憑藉僅失一場、近乎完美的排位賽後半程表現,力壓蘇滬兩支傳統強隊,在積分榜上躍升至第二名。

  根據賽程,半決賽將於2月12日拉開帷幕。20余天的休整期中,晉級球隊還可以臨時招募其它球隊的成員進行補強。五場系列賽充滿變數,但球隊最佳調整時間依然是新一輪征程開始之前。當紅國手袁心玥、丁霞、顏妮,甚至代表新生力量的鄭益昕……眾多選擇擺在4強隊伍面前,只待他們認真抉擇。

  對以衝擊4強作為賽季目標的北京而言,不僅在半決賽中成功避開實力強勁的天津女排,還同時搶到了與上海女排五回合決戰的主場優勢,絕對稱得上超額完成任務。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女排曾在排位賽中兩度以3:2險勝上海,主客場雙殺對手。即便兩隊實力不分伯仲,但此番遭遇,勝利天平已隱約向著北京女排的方向傾斜。

  本賽季,北京女排加大投入力度,一口氣引入三名外援助陣,是聯賽外援數量最多的一支球隊。按規定,同一局比賽最多只能有兩位外援登場,這便意味著北京隊在外援使用上擁有後備選項。

  事實上,本賽季女排聯賽共有10位外援,比去年增加3人。在外援數量品質不斷提升的浪潮中,堅持全華班陣容應戰的江蘇女排,生存環境被不斷擠壓。2016-17賽季,惠若琪率領巔峰期的江蘇女排一舉摘獲隊史首座女子排超聯賽冠軍獎盃。不過,隨著惠若琪的淡出,江蘇被迫將權杖交還給老牌勁旅天津女排手中。

  如今,當一對冤家在回合製對決中直接交鋒,戰事未起,便已硝煙瀰漫。不過,李盈瑩是本賽季的最佳得分手,無論總得分還是盤均得分,均在榜單中遙遙領先。不得不承認的是,手握聯賽“超級主攻”的天津女排,比江蘇女排顯然更勝一籌。

  賽後新聞發佈會結束,一位記者同仁問候江蘇隊主帥蔡斌:“決賽見,到時候再回北京來。”而他只留下了一句感嘆,“和北京‘再見’,不知道要趕到什麼時候去了。”(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