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中葡兩國的友好大使

2019-01-31 10:29: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張津銘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李金川、施倞、李菁、趙焰):2018年6月,俄羅斯世界盃B組第二場比賽後,一個葡萄牙人幾乎刷爆了中國的朋友圈,他就是克裏斯蒂亞諾·羅納爾多,人稱C羅。他用一腳完美的任意球,在比賽結束前的三分鐘逆轉了葡萄牙的敗局。這位身穿紅色7號戰袍的葡萄牙人一夜之間在中國掀起了CR7的“紅色旋風”。 

  2018年11月,中超聯賽冠軍之夜,又是一個葡萄牙人收穫了中國粉絲瘋狂的吶喊,他就是冠軍隊上海上港隊的葡籍教練維托爾·佩雷拉。在他的帶領下,上海上港隊在2018年奪得了該隊歷史上第一個中超聯賽冠軍。曾經在葡萄牙本國聯賽和希臘聯賽取得成功的佩雷拉2018年選擇來到中國,執教上海上港隊。 

  “我們知道,現在中國足球正處於上升期,發展非常快。中國聯賽裏有越來越多的外國球員。現在的聯賽非常有競爭力,品質很高。”同樣的理由,不僅把佩雷拉留在了中國,也吸引了一百二十多名葡萄牙教練來中國發展。他們有些成為了職業聯賽球隊助教,有些活躍在民間足球教育領域,分佈在各俱樂部或者培訓機構中,用各種方式參與著中國足球的發展。 

  中國和葡萄牙,雖然相距萬里,但是“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兩國對足球的熱情,變成了友好交往的天然催化劑,民之相親,所以國之相近。正如佩雷拉教練所言,對足球的熱情可以超越一切。“足球是一種聯通各種文化和聯繫各國人民的載體。足球可以超越一切。熱情讓足球連接一切。” 

  中國和葡萄牙于1979年2月8日正式建交。這四十年來,兩國共同努力促進了雙邊關係的長足發展,實現了澳門主權的順利移交,政治互信不斷增強,經貿、文化、教育、體育等各領域合作成果豐碩。2005年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兩國關係又踏入了另一個黃金髮展階段,各領域合作全面升級。 

  2010年,中葡政府簽訂了一份年度合作執行計劃,兩國承諾積極加強民間交往,特別是青年培訓和體育項目等方面的合作。而這一份協議,架起的不僅僅是兩國綠茵場的空中通道,更是兩國民間交往的催化劑。佩雷拉表示:“葡萄牙是一個熱愛足球的國家,我們從出生就跟足球有著不解之緣。我們知道怎麼去記住比賽、了解比賽和體會比賽。葡萄牙的足球教育非常好,可以説,我們是世界上教練培訓最好的國家之一。” 

  葡萄牙,這個世界上足球教育數一數二的國家,也正敞開懷抱,迎接越來越多到葡萄牙“取經”的中國球員。據中國青少年足球發展公益平台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星基金”副秘書長王磊介紹,如今,葡萄牙已成為了中國青年球員赴歐培訓的重要目的國之一。“中國球員去葡萄牙留洋,其實最開始是于大寶、張呈棟,大約是05、06年,他們是最早的第一批。真正中國(球員)在葡萄牙大規模留洋主要是中國足協推出一個留洋工程,往海外輸送了大約70名球員,主要是2012、2013年。在這之後,開始進入一個穩定規模,每年基本上都有10到20名中國球員來到葡萄牙。” 

  目前,在葡萄牙足協註冊的中國球員大約有50人,他們主要分佈在葡超、葡甲、葡乙、以及第四級乃至第五級聯賽,同時還有一些球員在青年聯賽,集中在大約10傢俱樂部。來自新疆塔城的26歲小夥葉爾傑提,就是其中的一員。“(來葡萄牙)今年剛好五年。我剛來第一年去的貢多馬爾(俱樂部),第三賽季我去了葡超球隊費雷拉,呆了一年,然後又去了一個葡甲球隊。今年貢多馬爾對我的能力還比較認可,現在就又回到老東家了。” 

  2013年,葉爾傑提所在的新疆隊打進了全運會前四。表現優異的他被海外教練看中,隨後去了荷蘭球隊試訓。回國之後,葉爾傑提入選了國奧隊,出征U22亞洲盃。2014賽季中超轉會窗口開啟後,葉爾傑提正式與葡萄牙聯賽球隊貢多馬爾簽約。“歐洲足球還是有比較先進的理念的。而且葡萄牙是個比較出年輕球員的地方。葡萄牙教練喜歡用年輕球員,挖掘(潛力)。” 

  王磊説,這些年來他見證了中葡足球領域合作的日益密切,這背後的推動力量,其實是兩國間積極的國家意願,密切的經濟交往和堅實的民意基礎。“我認為,足球其實是一種上層建築,它離不開經濟作為基礎。如果兩個國家的足球交往如此頻繁,一定是雙方在政治和經濟領域有更深的交往。通過(這些交往)讓葡萄牙人更多地了解到中國,了解到中國對足球的巨大渴望,希望提高足球水準。(另外)很多足球交流並不是職業足球人在做,有很多都是企業家在參與其中。他們在經濟交流的過程中,相當於扮演了體育大使的角色。” 

  正如王磊所説,不管是在中國執教的葡萄牙教練,還是遠赴葡萄牙踢球的中國球員,甚至是為C羅瘋狂吶喊的粉絲,都是中葡兩國之間的“體育大使”。如今,在中國的足球教育領域活躍著一百多名葡萄牙教練。他們的培養對象,有些僅僅是剛上小學的孩子。也許有一天,這些活力四射的少年們會帶著中國人民和葡萄牙人民對足球共同的理解和熱愛,走向世界。過去四十年,中葡曾攜手同行;展望前路,未來更無限可期。

標簽:上港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