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從願景走向現實

2019-02-05 08:35:52|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題: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 從願景走向現實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朱翃、王春燕

  2018年的冬天,對於熱愛冰雪運動的上海市民來説是難忘的,在這一年的12月,擁有5年曆史的全國大眾冰雪季,首次將啟動儀式設立在長江以南地區舉辦。走出山海關,跨過長江,熱鬧非凡的啟動儀式,為冰雪運動的“南展西擴東進”再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冬日的申城,精彩紛呈的冰雪項目展演盡顯冰雪運動魅力,展現出冰雪運動在大江南北推廣普及、遍地開花的蓬勃態勢。自2014年以來,“全國大眾冰雪季”活動吸引了數千萬群眾參與,滿足了群眾冬季多樣化的健身需求,已成為落實全民健身國家戰略、推廣普及冰雪運動的品牌活動,為推動“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發揮了引領、帶動作用。

  隨著2022年冬奧會進入三週年倒計時,“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在億萬國人逐漸高漲的運動熱情中逐步走向現實。

  面對著全國上下如潮的冰雪運動熱情,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常務副主任丁東也頗為感慨,他説:“隨著生活水準提高,科技水準提升,冰場雪場在南方也開始普及。‘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要以人為本,與健康中國緊密相連,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也有極大促進作用,因為冰雪運動是時尚的,又是産業的、高科技的,這個做起來,對我們的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促進消費都會有影響。”

  在丁東的視野中,冰雪運動完全可以打破地域、季節、人群、文化的限制,並且具有全民健身、體育文化普及、産業升級等多維度的意義。

  丁東對於冰雪運動的發展十分樂觀,不過有些時候,他還是會被大眾的冰雪運動熱情所震撼,比如同樣在2018年12月舉行的首屆中國冰雪大會。

  雖然這次大會只是首屆,雖然會期只有三天,雖然籌辦時間只有3個月,但活動的效果依然大大超出了主辦方的預期。按照大會開始前的預期,每天最高可以有8000人左右的流量,但活動舉辦首日就吸引了超過14000人前來,後兩日的客流更是有增無減,據了解,這是北展同類展會中人流量最高的一次。

  “未來冰雪大會肯定會繼續辦下去,明年還會有,而且還會在全國範圍內進行巡迴展現,會比今年辦得更好。我們要辦成一個永不落幕的冰雪大會。”丁東説。

  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冰雪大會並不是孤例,從西部邊陲到東部沿海,從塞北到江南,冰冷的冬天,因冰雪運動的熱情而漸漸沸騰起來。

  在新疆阿勒泰,中小學體育課被“搬”到滑雪場上,在當地的將軍山滑雪場,入冬以來,每天迎來1000余名中小學生,從2018年11月到2019年3月,阿勒泰市五所中小學的9000多名學生將在滑雪場接受專業的滑雪訓練……

  在東北,由國家體育總局主辦的2019年全國群眾冬季運動推廣普及活動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呼蘭河口濕地公園啟動。近兩年來,國家體育總局與冰雪資源大省黑龍江聯合推廣冰雪運動,開展的“賞冰樂雪”系列活動共帶動近4400萬人次參與……

  在河北省石家莊市,第三屆中國殘疾人冰雪運動季全國示範活動暨河北省殘疾人冰雪運動季開啟,400余名殘疾人體育愛好者、殘疾人體育健身指導員、助殘志願者和特教學校工作者等參加冰雪健身運動……

  在冰天雪地中,運動已經漸漸成為人們冬季生活的熱門選項。

  2019年1月5日,2019“冰飛揚”上海東方明珠冰上嘉年華正式啟動,這是作為上海城市地標建築的東方明珠塔首次迎來戶外真冰冰場,這塊面積達600平方米的“星空冰場”將在未來50天歡迎所有市民和遊客前來感受滑冰的魅力。

  面對這個冰場,中國首枚冬奧會金牌得主、飛揚冰上運動中心創始人楊揚十分激動,她説:“今天,在上海這個摩登城市,在東方明珠塔下這樣著名而浪漫的地方,我十年前的夢想終於實現了。讓我們在冰場上來場浪漫的約會吧,這是我發自內心的邀請。”

  冰天雪地匯聚人山人海,一顆顆冰雪運動的種子,正在華夏大地上生根發芽。人們有理由期待,在2022年,冰雪運動將在中國這片美麗的土地上,綻放出最絢麗的色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