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足組隊迫在眉睫 卡納瓦羅成裏皮熱門接班人

2019-02-11 10:02:5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春節假期結束後,中國職業足球就將步入繁忙的2019賽季。中超諸旅為新賽季厲兵秣馬,新一屆中國男足的組隊工作也因中國杯賽期臨近而顯得尤為迫切。在圍繞建隊工作諸多問題中,誰來接替裏皮成為球隊主帥無疑是“重中之重”。

  有媒體就此聯想到廣州恒大隊意大利籍主帥卡納瓦羅,至於他能否最終挂帥國足,還有待相關部門的最終定奪。

  恒大“全華班”已現雛形

  是未來國足主要依靠

  早在2017年2月,恒大俱樂部就公開提出了要在2020賽季打造“全華班”的目標。

  隨著恒大隊2018賽季被上港隊打破對中超聯賽連續7個賽季的冠軍壟斷並分別無緣爭奪當季足協盃及亞冠冠軍,俱樂部對實現“全華班”目標的願望愈加迫切。在去年同期引進楊立瑜、唐詩、鄧涵文3位1995年齡段本土精英球員後,恒大今年春節前後又相繼引進韋世豪、高準翼、劉奕鳴、張修維、何超5名同齡國腳級球員。而這8人大部分都曾以U23國腳主力身份參加了去年初的U23亞洲盃、亞運會足球賽,並大多擁有國腳經歷。

  同時,恒大俱樂部也適時“清理”剩餘資源。但鄭智、馮瀟霆、黃博文、于漢超、曾誠、李學鵬、鄭龍、張琳芃、梅方等國腳或曾經的國腳仍然留在陣中。除去保利尼奧、塔利斯卡兩位巴西超級外援和可能到位的兩名歸化球員外,新賽季恒大隊的本土球員完全可以組成一支名副其實的國家男足。這樣一個現實情況讓人不由得聯想到此前傳出的“恒大組建國足集訓隊”的傳聞。

  組建新國足刻不容緩

  兩老帥接手可能性小

  無論傳聞是否屬實,隨著春節假期行將結束,新一屆國家隊的建隊工作的確迫在眉睫。2022年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即將於今年9月開踢。國足衝擊2022年世界盃已成為體育管理部門和中國足協2019年工作的一大重點。由於中國杯賽按計劃將於3月下旬進行,因此在國足結束亞洲盃征程後,新國足的組隊計劃恐怕最晚也要到3月初也就是新賽季中超聯賽揭幕前後落實。而新組建的國家隊全面起用新人恐怕不現實。在組隊衝擊新一屆世界盃的過程中,中國隊恐怕還需要經歷“過渡”。

  此前,有傳聞稱,本土教練沈祥福作為“國家男足集訓隊”主帥有望出任新一屆國足主帥。不過就在春節前,沈祥福提前離開了國足集訓隊在西班牙的訓練營,並返回天海俱樂部拾起該隊的教鞭。而國足集訓隊在2月初結束西班牙拉練後全員解散,球隊既定的日本集訓計劃也被取消,意味著這支球隊春節之後已經不大可能重新集結。

  還有媒體稱,現任國奧隊主帥希丁克很有可能是未來國足主帥的人選之一。不過據了解,目前來看希丁克並不具備接手國足的可能性。從希丁克與中國足協建立合作關係開始,雙方就已明確其執教與國足無關。希丁克對於中國隊也缺乏了解。

  具備“兼職”國足條件

  卡納瓦羅成熱門人選

  傳聞中的另一個主角卡納瓦羅倒是具備赴國足“兼職”的客觀條件。就在國足於阿聯酋征戰亞洲盃期間,卡納瓦羅就曾借率恒大隊在迪拜冬訓之機,專程趕到國足比賽現場。

  在世預賽備戰任務艱巨、時間跼踀的背景下,新國足恐怕更需要一位能迅速上手、充滿職業精神和業務能力的“中國足球專家”。卡納瓦羅已先後兩度執教恒大,其間,他還曾在天津有過不俗的帶隊經歷。恒大俱樂部能夠順利簽下劉奕鳴、張修維,也得益於當年他在天津執教期間與兩位球員建立的良好合作關係。

  除了能夠通過獨到溝通方式贏得球員的心之外,卡納瓦羅還擁有強大的“智囊支援”。在這裡就不得不重提已經離開國足帥位的裏皮。卡納瓦羅能與恒大結緣很大程度上也得益於裏皮的推動。兩人在中國執教期間無論生活還是工作都有著密切的聯繫。卡納瓦羅在執教過程中也曾多次找到裏皮“取經”。師徒間的良好溝通直到亞洲盃進行期間也在延續著。如果卡納瓦羅能夠接手國足,那麼他恐怕也能從老師那裏得到另類支援。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