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繼紅:女臺催人急,曹緣有望創歷史

2019-02-18 08:35:57|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2月17日電 周繼紅:女臺催人急,曹緣有望創歷史

  新華社記者周欣

  “女子跳臺真是急人,小將平時練得好比賽心態不對,名將始終為控制體重發愁!”為期兩天的游泳世錦賽跳水選拔首站比賽結束後,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髮出這樣的感慨。而名將們“穩”字當頭順利奪冠,最搶眼的莫過於身兼跳板、跳臺3個項目的曹緣,有望創造中國跳水的歷史。

  小將磨心態、名將控體重——女子跳臺催人急

  由於項目特點,國際賽場上女子跳臺項目歷來“黑馬”輩出。15歲的張家齊在去年包攬世界盃女臺兩金,為了更上一層樓,冬訓期間她換了新搭檔盧為,兩人被教練組寄予眾望,從國慶、元旦到大年初一,沒有間斷過一天訓練,平時的訓練品質很高。但在16日的雙人10米台中,她倆以21分的差距輸給名將組合司雅傑/任茜。

  周繼紅指出:“太可惜了,4個月的冬訓努力啊,小孩平時練得很刻苦,沒有休息過一天,但比賽中完全沒有體現出來,這不是技術問題,而是心態。張家齊在單人預賽時就沒有足夠的投入,5個自選動作4個失誤,預賽排名第七,(接下來)雙人比賽中要想全力調動起來不容易。”

  “她們平時完全不會跳出這樣的動作,因為思想準備不足,自認為水準已經不錯了,選拔賽肯定沒問題。而司雅傑和任茜都是經歷過裏約奧運會和世錦賽的名將,有經驗,有充分的思想準備,知道選拔賽該怎麼準備。我們有責任提醒和幫助年輕選手做好準備和認識,這是一個教訓。”周繼紅説。

  小將需要打磨技術和心態,名將卻在為發育期的體重問題而發愁。裏約奧運會冠軍任茜近兩年來一直在和體重鬥爭,去年亞運會因體重“超標”沒能通過隊內競爭而缺席。本次世錦賽選拔賽上,任茜和司雅傑獲得雙人冠軍,但在單人決賽中名列第七。

  裏約奧運會亞軍司雅傑則很好地控制住了體重,獲得亞運會參賽資格並一舉奪冠。司雅傑在首站選拔賽奪得單人和雙人10米臺冠軍後霸氣地説:“誰沒小過啊?!我不怕小將的衝擊。我的勝利秘訣就是穩定,穩定的技術,穩定的體重。”

  周繼紅表示,隊員的體重哪怕重了100克、200克,教練員一眼就能看出來。“別看就多這麼一點點體重,她們在空中的翻騰和轉體動作都會有不同。任茜如果能夠再輕一點,動作品質和效果還是有競爭力的。”

  板臺三項 曹緣有望創歷史

  從倫敦奧運會男子雙人10米臺冠軍到裏約奧運會男子3米板冠軍,曹緣説不清楚自己到底是跳板還是跳臺選手了。本次選拔賽中,他橫跨三個項目:雙人10米臺和陳艾森搭檔名列榜首,雙人3米板和謝思埸配合贏得冠軍,單人3米板獲得亞軍。

  周繼紅表示:“兼項對於任何一個選手來説都是很大挑戰。訓練本來就很辛苦,跳板、跳臺都練,涉及訓練時間分配還有兩個項目雙人配對的問題。剛開始讓曹緣兼項時,他的第一反應是吃驚,但很快就接受了,因為他這幾年一直練跳板,但始終沒有放棄過跳臺,每天訓練都會單獨練跳臺自選動作。”

  “這樣的訓練確實非常辛苦,我們一直在鼓勵曹緣。他表現得也很不錯,比賽中表現出了很高的水準,他具備這樣的能力。”周繼紅説。

  在不同高度、不同技術特點的跳臺和跳板之間轉換,還要與不同的搭檔找默契,曹緣承認自己每天都在挑戰體能、節奏和心態。“節奏是指項目的節奏,和雙人搭檔的動作節奏,隊友會帶著我一起;心態則是全力以赴、專注于每一個項目;至於體能,是要做好多個比賽場次的體力儲備。”

  如果能獲得世錦賽參賽資格,曹緣屆時很可能將在6天時間裏參加3米板單人的預、半、決賽和雙人跳板與跳臺的預、決賽共7場較量。

  根據世錦賽選拔方法,中國跳水項目共進行兩站選拔賽,總分佼佼者獲得世錦賽資格。目前已有兩項第一和一個第二的曹緣非常有可能獲得這3個項目的參賽門票。“在中國跳水的歷史上,還從來沒有一位選手在同一屆比賽中同時身兼跳板和跳臺。曹緣非常有可能創造歷史。”周繼紅説。

  曹緣明確表示:“我更在乎兩個雙人項目,因為責任更大。”(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