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技場上的英雄!她們的一小步,是女性的一大步

2019-03-08 08:05:22|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8日電(邢蕊)漫漫歷史長河之中,曾幾何時,競技體育是男性的天下;但發展至今,賽場上已然留下無數女性矯健的身影。不少偉大的女運動員憑藉百折不撓的意志,改寫了一段又一段的歷史。她們在競技場取得的每一點滴進步,最終匯聚成男女平等事業前進的一大步。

  40多年前,女性參加馬拉松簡直就是一件天方夜譚的事情。因為當時普遍認為,女性體能太差,生理上就不適合長距離賽事。直到美國人羅伯塔-路易斯-吉布在1966年跑完了波士頓馬拉松的全程,女性是否被允許參賽才開始被廣泛討論。

  羅伯塔-路易斯-吉布的小名叫芭比,為了能參加歷史悠久的波士頓馬拉松,芭比曾給賽事總監寫信,被拒絕之後,芭比只能喬裝成男性,躲在起點附近的灌木叢裏,等到大半選手跑過起點,她才溜進人群中開跑。

  最終,芭比以3小時21分40秒的成績完賽,儘管這一成績超過了當時三分之二的男性參賽者,但是直到30年之後,波士頓路跑協會才認可了她的成績,並把她名字刻在卡普利廣場的馬拉松紀念碑上。

  芭比跑完全馬的消息,被媒體相繼報道,並引起美國業餘體育聯合會代表的關注,開始討論是否需要改變比賽規則,允許女性參賽。

  為女性參賽的鬥爭還在繼續。1967年,另一位跑馬選手凱瑟琳-斯威策為了成功報名改寫了自己的名字,她成為歷史上第一個擁有號碼牌跑完全馬的女性。她報名註冊的號碼261號也成為馬拉松運動性別平等的象徵。

  隨著越來越多的女性選手走上賽道,1972年,波士頓馬拉鬆開始設立女子項目,1984年,女子馬拉松項目進入了奧運會。

  談及女性運動在世界體育史的發展,不得不提的就是四年一度的奧運會。1900年之前,奧運會的舞臺上從未出現過女性運動員的身影。

  直到巴黎舉辦的第二屆現代奧運會,12名女性闖入了“禁區”,參加了網球和高爾夫的比賽。其中美國選手夏洛特-庫伯還獲得了女子網球單打冠軍,被稱為現代奧運會上的第一位女子冠軍。

  此後的奧運會,女參賽選手的比例越來越高,1924年,國際奧會第23屆全會通過決議,正式允許女子參加奧運會。不過奧運會上的某些項目依然只有男子組,直到2012年的倫敦奧運,所有運動項目才對女性解禁,當年女子拳擊第一次成為了奧運大家庭中的一員。

  1932年,中國代表團首次出現在奧運會舞臺上,田徑運動員劉長春一個人的肩膀扛起了整個國家,但是中國的第一枚奧運金牌則産生在52年之後。許海峰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實現了中國金牌零的突破。同時,當屆奧運會上,射擊運動員吳小旋成為了中國第一位女子奧運冠軍。

  現代奧林匹克運動走過100多年的歷史,奧運會的規則也在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變更。儘管如今已經沒有男女可以直接PK的奧運項目,但中國雙向飛碟運動員張山當年就曾在奧運賽場上演了“巾幗”力壓“鬚眉”的一幕。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雙向飛碟項目還是男女同場競技,四川妹子張山在決賽中打出了225靶223中的好成績,擊敗了當時眾多的男選手,成為首位在奧運會男女混合項目中擊敗男對手的女將。

  領獎臺上,獲得亞軍的奧地利運動員和獲得季軍的意大利運動員將張山高高舉起,這一幕被攝影師記錄下來,成為奧運會歷史上的經典一刻。此後國際奧會修改了男女混合比賽的相關規則,張山成為奧運史上唯一一個戰勝男子選手奪冠的女運動員。

  自1984年奧運會起,中國女性在18個大項上摘取過奧運冠軍,其中跳水、乒乓球、射擊和柔道連續五屆奧運會都有金牌入賬。在1988年到2008年間的六屆夏季奧運會上,女選手獲得的金牌數均超過男性,這些女性為我國成為競技體育強國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經過一個多世紀的努力,女性選手平等參與奧運會的目標已基本實現。尤其是近年來,女性已婚、甚至已育運動員參與奧運的人數明顯增加,她們用實際行動證明追求更快、更高、更強既不是男性的特權,甚至也不僅僅是年輕人的特權,家庭和事業也可以有機的結合在一起。因為她們的堅持,人們也看到了另外一种女性的美。(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