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組合也是老搭檔 施廷懋王涵在珍惜中攜手向前

2019-03-08 08:49:13|來源:中新網|編輯:位中閣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3月8日電(記者 岳川) 沒有受到對手太多壓力,一路領先的施廷懋和王涵把比賽變成了個人秀。在7日的國際泳聯世界跳水系列賽北京站女子雙人3米板決賽中,這對冬訓後的新搭檔以絕對優勢奪冠。

  或許用“新搭檔”定義這對組合併不貼切。施廷懋與王涵同歲,她們認識已經超過十年。早在10年前兩人就已有過合作,並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上攜手摘得女子雙人3米板金牌。

  “10年前我們年齡還小,技術動作各方面都有欠缺,在隊裏也不算太一線的運動員。現在我們年齡大了,水準也有進步。”正如王涵所説,一晃多年,當年初出茅廬的小將已成長為隊裏的頂梁柱。如今施廷懋是大滿貫得主,王涵也在個人賽中屢有出色表現。去年雅加達亞運會,她們包攬了女子3米板的冠亞軍。

  兜兜轉轉一大圈,兩人終於又走出了交集。施廷懋坦言,無論技術還是心態,這些年的經歷都令她們比初次配對時成熟了許多。闊別多年重新組隊,已經雙雙成為老運動員的施廷懋和王涵格外珍惜這來之不易的緣分與機會。

  “對我而言等於增加了一個項目,我很開心能和施廷懋搭檔,也很珍惜這次機會。”王涵説,以她們的年齡堅持到現在很不容易。也許正因如此,見過大風大浪的她坦言在比賽中還有一些緊張。

  “我們畢竟年齡大了,能有這樣一次配合的機會很不容易。我們很珍惜,也希望比好每一場比賽。王涵水準很高,我能從她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會被她帶著往更好的方向進步。”對施廷懋而言,與老友配對也是學習的過程。

  “我們每個人從小學到的東西都不一樣,因此在一起搭檔也是相互學習的過程,用對方長處來彌補自己的短處。”王涵説,每一次比賽的每一跳,都會令她加深對節奏與默契的理解。

  儘管兩人曾有過搭檔,一直以來也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然而雙人跳水並不是簡單的加法運算,強強聯合未必就能換來最好的結果。在王涵看來,重新配對,這種感覺與挑戰都是全新的。

  “我們在配合上也有自己的困難,畢竟現在個人動作都已經成型了,細節處哪怕一絲改動都會讓整體有很大變化,而搭檔雙人賽需要儘量去配合、適應對方。”施廷懋坦言,有時簡單的動作對她們來説會很難,有難度的動作反而可能會簡單,困難還是有的,就看怎樣去克服了。

  7日的比賽是兩人重新配對後第二次參加大型賽事。在主要競爭對手悉數到齊的情況下,一路領先的施廷懋和王涵最終得到339.30分,甩開排名第2的澳大利亞組合將近40分。這一分數也高於兩人在月初相模原站中所取得的成績,巨大的優勢展現了這對新組合在該項目中的統治地位。

  不過施廷懋認為,雖然她們今天展現出了比近期訓練中更好的狀態,但仍有許多不足,一路領先也有對手們不在最佳狀態的因素。對於嚮往世界最高舞臺的她們而言,這是遠遠不夠的。“我們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未來還需要更加努力,不斷取得進步。”

  對於未來,施廷懋和王涵這對摯友目標明確,她們今年的首要任務是拿到東京奧運會的入場券。自郭晶晶/吳敏霞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摘得女子雙人3米板金牌後,中國隊再未讓這枚金牌旁落過,這也是施廷懋和王涵的目標,她們對未來充滿信心。(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