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中國花滑雙人滑回顧:從申雪趙宏博到隋文靜韓聰

2019-03-22 16:26:52|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喻露

  振臂吶喊、緊緊相擁,近2萬名觀眾起立為中國組合吶喊、鼓掌和歡呼,這是昨天發生在花滑世錦賽雙人滑決賽現場的一幕。

  以234.84分強勢問鼎,中國組合隋文靜/韓聰摘得職業生涯第二枚世錦賽金牌。在經歷了平昌冬奧會的低谷之後,“蔥桶組合”終於在熟悉世錦賽賽場找回最好的自己,用一枚沉甸甸的世錦賽金牌迎來北京冬奧週期的開門紅,邁出王者歸來的步伐。

  圖説:這是隋文靜/韓聰第二次世錦賽奪金 新華社圖

  無可取代的彼此

  《No One Like You》(你無可替代)是這次兩人參加短節目的曲目,也是隋文靜最喜歡的一支曲子——她説,這就是兩人的真實寫照。

  小隋活潑,韓聰沉穩,這對搭檔性格南轅北轍,在冰場上卻出奇相配,伴著音樂起舞,仿佛天造地設,的的確確無可替代。

  金牌來之不易,背後的傷病苦痛卻少有人知。

  事實上,在來日本參加世錦賽前,一心著急訓練、備戰出好狀態的隋文靜就在訓練中因為做捻轉動作腰部摔傷。“當時她還爬起來堅持完成訓練”,韓聰透露,“但第二天的反應就比較大了,沒辦法繼續訓練,我們為此耽誤了大概一週的時間。” 甚至到了日本之後,隋文靜的傷病還沒痊癒,“來回(酒店到賽場)路程比較長,有時間堵車要2個小時,我的腰就受不了,只能人少的時候躺一下。”隋文靜如是説。

  世錦賽前一週的公開課上,隋韓兩人明顯不在狀態,單跳和步法在訓練中不斷出現小失誤。隋文靜為了世錦賽,晚上給自己單獨加了一場冰,重點練單跳,體重也努力控制了下來。

  “我當時摔完動不了,又躺了10天,後來就少吃多練,體重控制下來。來之前我們狀態並不好,來了以後覺得不斷在變好,可能我還是喜歡戰鬥吧!”隋文靜坦言,此次世錦賽是自己職業生涯最艱難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一次,“教練和身邊的人一直鼓勵我們説,你可以的。我選擇相信自己,相信大家,是大家共同努力取得了這個結果。”

  圖説:去年年底,隋文靜/韓聰在大眾冰雪季上演出 資料圖 新民晚報記者 李銘珅 攝

  年少成名,從上一次世錦賽奪冠到今天的金牌,隋文靜/韓聰經歷了波折起伏的兩年。

  2018年平昌冬奧會,是隋文靜/韓聰的第一次奧運之旅,也是他們距離冬奧會金牌很近的一次。可惜,最終他們以不到1分的差距無緣金牌,帶著遺憾和不甘,等待著下一個4年。

  冬奧會結束後,兩人就一直處於養傷狀態,恢復訓練也只能做滑行和托舉等功能性訓練,以提升身體技能。直到去年底的全錦賽,兩人才打響復出後的第一戰,但也只比了短節目找感覺,為真正回歸蓄力。而直到昨天的世錦賽,兩人才真正滑出準備已久的整套節目。

  克服傷病,一步步走回賽場,重回巔峰的感覺實在美好。昨天賽後,韓聰動情感慨:“今天對我們來講是很神奇的一天,重新站回世界頂點對我們來講很奇妙,這個比賽我們滑得特別爽,感覺還沒滑夠,希望這個賽季還能繼續。”

  傳承底蘊的金牌

  激動得幾乎也流下眼淚,當最終成績出現時,和韓聰/隋文靜一起站在等候區的中國花滑隊總教練趙宏博動情地與兩人緊緊相擁。

  趙宏博坦言,這個賽季對他來説也頗為煎熬:“頭髮都白了好多。”他説,兩人這段時間磨難不少,傷病不斷,但這幾天的訓練起到關鍵作用,訓練品質很高,成功率也很高,“所以在這次比賽中他們覺得心裏有底,就發揮出來了。”

  與傷病較量的故事,趙宏博再熟悉不過。2006年都靈冬奧會前,他的跟腱在訓練中不幸斷裂。在常人看來已無法繼續前行的困境中,趙宏博和搭檔申雪最終從都靈拿回了一枚銅牌。而之後4年經歷引退和復出,趙宏博和申雪最終成就了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上的金牌。

  圖説:溫哥華冬奧會上的申雪/趙宏博 新華社圖

  感同身受,昨天賽後,趙宏博對愛徒不吝讚美:“傷病恢復起來是很痛苦的,對他們來説也是很折磨的一件事。我覺得他們能夠挺到現在非常不容易。能挺下來,對他們是一個非常好的閱歷。”

  將自己昔日的經歷與愛徒分享,當隋文靜帶傷上陣,她從趙宏博身上獲得的不僅僅是動作上的細心指導,更有精神上的強力加持——趙宏博告訴他們的,既有自己曾經身經百戰的技術心得,更有一份如何面對挫折、如何衝破內心困擾的切身感受。對正在走向成熟的隋文靜和韓聰來説,這份饋贈無疑格外珍貴。

  世錦賽的賽場見證了中國雙人滑的傳承與蛻變。從2001年申雪/趙宏博的世錦賽首次奪冠,到龐清/佟健比翼雙飛,再到如今“蔥桶組合”接過衣缽。中國花樣滑冰雙人滑寫下的都是傳承與突破、拼搏與蛻變的故事。

  北京冬奧新週期迎來開門紅。 從昔日的突破者變成今日的指導者,趙宏博帶著中國雙人滑的底蘊上路,與愛徒並肩站上最高的領獎臺,這無疑是中國冰雪輝煌依舊的再出發。(新民晚報記者 厲苒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