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CBA總決賽前瞻 :"矛盾之爭"主導疆粵全線較量

2019-04-24 13:23:59|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記者李博聞 林德韌 鄭直)總決賽第五次“疆粵之爭”註定將成為CBA歷史上又一次經典對抗,廣東男籃將向著“九冠王”發起衝擊,而上次在總決賽擊敗廣東的新疆男籃則期待第二次征服老對手。

  本賽季廣東從一開始就展現出強大的統治力,國內第一人易建聯領銜眾多國手,並引進了馬尚·布魯克斯等外援,常規賽一路高歌猛進42勝僅4負,季後賽一場未輸晉級總決賽順風順水。而經歷了換帥的新疆在阿的江的帶領下也煥然一新,小外援菲爾德頂替亞當斯與球隊迅速磨合,季後賽力克廣廈、遼寧兩大強敵,晉級之路“含金量”十足。

  兩隊對抗堪稱“矛盾”之爭,廣東有當今聯盟最猛的進攻火力,主教練杜鋒引領廣東掀起小球戰術風暴,季後賽7場比賽全隊場均131.3分、56.7個籃板、26.7次助攻皆名列聯賽第一。

  威姆斯和布魯克斯的組合越發默契,兩人數據也頗為全面,季後賽威姆斯場均貢獻21.4分和5.6個籃板,布魯克斯場均23.0分和10.0個籃板。兩名外援都是體系型球員,在團隊籃球的打法下,倆人分別貢獻場均7.1個和8.0次助攻。“定海神針”易建聯告別了常規賽的“養生”打法,半決賽對陣深圳的第三場和第四場比賽,易建聯連續砍下了33分、14個籃板和37分、17個籃板的恐怖兩雙。除了季後賽場均貢獻22.6分的易建聯,老將周鵬依然發揮著經驗優勢,場均可以得到13.9分,而中生代中的任駿飛和趙睿也是廣東實力冠絕聯盟的底氣。

  而如今的新疆隊擁有全聯盟最令人膽寒的防守,阿的江入主後,全隊紀律愈發嚴明,一路穩紮穩打,防守的方式和狀態都有著不小的改變。半決賽第四場和第五場,新疆分別只讓遼寧得到81分和62分,遼寧兩大得分手被限制,郭艾倫第四場只得7分,哈德森第五場只有5分入賬。內線也是新疆的一大優勢,除了外援斯托克斯,他們還擁有范子銘、俞長棟、孫桐林的豐富輪換。鋒線擁有李根和阿不都沙拉木的豪華陣容,特別是作為近年來CBA最為搶眼的新銳之一,阿不都沙拉木在去年中國男籃亞運會奪冠上的表現就十分亮眼,回到聯賽也更加出色,截至目前季後賽場均21.2分,僅次於兩個外援排在全隊第三,另外還能貢獻8.4個籃板。常規賽外援MVP亞當斯被菲爾德取代後,新疆的各個位置更加平衡,更加適應團隊風格的費爾德有效地激活了新疆多個進攻火力點,讓新疆成為一支攻守更加兼備的球隊。

  此外,雙方主帥的對決也頗有淵源,廣東主帥杜鋒來自新疆,而現在的新疆教頭阿的江2007年率領八一CBA奪冠的時候戰勝的正是廣東,那時的杜鋒還是廣東陣中的一員猛將。而在總決賽執教經驗方面,阿的江顯然比杜鋒更有經驗。

標簽:CBA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