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季過半國乒延續統治 能否完成“史上最嚴考核”

2019-06-19 09:54:31|來源:中新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6月19日電(王禹)經過半年的激戰,世界乒壇進入半個月的短暫休整期。實行“史上最嚴”考核標準的國乒完成情況如何?馬龍、劉詩雯、丁寧……誰又能擊敗強敵脫穎而出,跑贏東京爭奪戰?

  保持統治 混雙仍存變數

  截至6月15日結束的日本公開賽,世界乒壇共舉行了5站巡迴賽,1場亞洲盃賽事以及分量最重的世乒賽。無論亞洲賽場還是頂級舞臺,國乒依然保持統治地位,共奪得各項賽事的28枚金牌,並在單打項目保持百分百奪金的戰績。

  其中,4月進行的世乒賽被國乒視為備戰東京奧運會的重中之重,最終隊伍也在布達佩斯實現包攬五金的壯舉。不僅達成“奧運項目志在必得,兩項雙打全力去爭”的戰略目標,也在檢驗奧運陣容的同時,讓年輕球員承擔更多挑戰,感受大賽氛圍。

  巡迴賽方面,國乒分別在日本公開賽和匈牙利公開賽奪得全部冠軍。球隊雖然在單打賽場力保金牌不被旁落,但是男雙和混雙項目上卻分別丟掉兩個冠軍。後者的接連失利也曾讓國乒在該項目上的奧運備戰遭遇波折。

  隨著許昕搭檔朱雨玲在日本公開賽登頂混雙賽場,也宣告著國乒在混雙項目的嘗試暫告一段落。下半賽季的韓國公開賽和澳大利亞公開賽,“昕雯”組合將再次上線,世錦賽冠軍組合則要力爭保持出戰全勝的戰績。

  老將彌堅 誰能贏得東京爭奪戰

  2018年,馬龍因受傷遠離國際賽場,受此影響,他的世界排名也一度跌到第12位。隨著新賽季的開啟,馬龍用世乒賽男單三連冠的戰績宣告王者歸來。不僅如此,已經30歲的他還在中國公開賽奪得個人第28個巡迴賽冠軍,獨享歷史第一的同時,核心地位愈加穩固。

  一度瀕臨退役邊緣的老將劉詩雯也在世乒賽“重獲新生”,她不僅搭檔許昕奪得混雙入奧後的首枚世乒賽金牌,成為球隊最穩健的搭檔,還如願贏得個人職業生涯首個世乒賽女單冠軍。憑藉這枚分量極重的金牌,她也與馬龍一同成為隊內衝刺東京的最熱門。

  陳夢與林高遠在本賽季的進步有目共睹,兩人分別獲得兩站巡迴賽冠軍,其中陳夢還闖入世乒賽女單決賽最終收穫一枚銀牌。孫穎莎、王曼昱和王藝迪等年輕球員的表現同樣亮眼,她們不僅在大賽中頻頻突破,迎接外戰也毫不手軟,展現出國乒新生代的能量。

  女隊隊長丁寧和朱雨玲的競技狀態則亟待調整。前者在連續兩站公開賽中不敵日本選手被淘汰出局,延續著長達十個月的巡迴賽冠軍荒,朱雨玲也在日本公開賽中遭遇一輪遊。兩人在外戰上的失利,也將直接影響到她們能否拿到前往東京的機票。

  新政實施 國乒有望達成獎勵標準

  今年2月,國乒建立新的備戰東京奧運會戰略體系,併發布了堪稱“史上最嚴”的教練員考核及獎懲辦法。結合2019年重要賽事戰績對教練員進行考核,未達標組的主教練和組長將同時被降級,全組成員的基本薪酬扣除一半。

  如果任何一個教練組考核不及格,身為總指揮的劉國梁將自罰全年薪酬,誓與團隊共進退。只有奪得冠軍才可以獲得相應的分數,足以見得這項考核的嚴苛。在已經結束的考核賽事中,國乒共取得8500個積分,已經達到12000及格分的2/3。

  其中,第一級別的世乒賽男/女單打冠軍(4000分)和混雙冠軍(2000分)為國乒帶來了共計6000個積分,亞洲盃、中國公開賽和日本公開賽的男/女單打冠軍共有2000積分入賬,日乒賽的混雙冠軍則有500積分。中乒賽的混雙丟金,意味著國乒已經不能拿到滿分。

  根據考核辦法,國乒在下半賽季還將迎來五場積分賽,分別是亞錦賽、男/女子世界盃、團體世界盃和世界巡迴賽總決賽,如能全部拿下將會獲得6500分,因此達到14000分的獎勵標準對於球隊而言並非難事。

  外戰優勢 仍需警惕年輕面孔

  隨著劉國梁的回歸,中國乒乓球隊開始逐漸收復失地。從過去的幾場比賽可以看出,無論是對國乒霸主地位虎視眈眈的日本乒乓球隊還是歐洲傳統豪強,儘管會在賽場上給國乒製造一定的麻煩,但卻難以構成絕對的威脅。

  日本男單名將水谷隼、丹羽孝希如今競爭力開始下降,15歲的張本智和被寄予厚望。但後者卻在本賽季面對國乒頂尖選手難嘗一勝,世乒賽上他也爆冷不敵韓國黑馬安宰賢遺憾出局。

  日本女單“三駕馬車”石川佳純、平野美宇、伊藤美誠本賽季集體陷入低迷,不僅至今仍未獲得任何一站巡迴賽的女單冠軍,面對國乒也幾無還手之力。最好成績僅為伊藤美誠在收香港公開賽收穫的亞軍,但外界記住的依然是她因失利留下的眼淚。

  不過國乒依然需要警惕國際乒壇的新興勢力,日本17歲小將長崎美柚曾爆冷戰勝朱雨玲,丁寧也在日乒賽不敵佐藤瞳,再加上在世乒賽一鳴驚人的韓國小將安宰賢,總有年輕面孔在威脅著國乒的防線,這一點仍需隊伍重點關注。(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