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十年聯賽親歷者儲石生: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

2019-06-25 14:39: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2019年,對於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來説註定是值得載入史冊的一年,這一年既是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舉辦的第十年,也是採用全新的分區賽制的第一年。我們既可以對俱樂部聯賽過往的十年進行回顧,同時也對這個聯賽和這項運動的未來有更多的期許。

  在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北部區域賽大連站的現場,記者有幸採訪到了本次聯賽擔任比賽監督的儲石生。在擊劍領域,儲石生絕對稱得上專家,是中國擊劍屆元老級別的人物,而他也親身經歷了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的這十年。

  如果説要為俱樂部聯賽十週年寫一句寄語,儲石生可能會寫:“在摸索的過程中,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

  中國擊劍元老級別人物:儲石生

  1976年進入江蘇省擊劍隊開始擊劍生涯;

  1979年獲得第四屆全運會男子花劍團體冠軍 ;

  1983年獲得第五屆全運會男子花劍個人冠軍 ;

  1984年獲得洛杉磯奧運會男子花劍團體第七;

  1986年獲得國際裁判證書;

  2001年國際劍聯批准成為中國首位國際A級裁判,參加了悉尼和雅典奧運會的裁判工作,曾擔任江蘇擊劍隊領隊、副總教練、花劍隊主教練;

  培養了王海濱、周睿等優秀運動員,培養的運動員多次獲得世界冠軍、亞洲冠軍、全國冠軍 。

  回顧

  在摸索的過程中前行  

  十年磨出“大眾”劍 

  儲石生談到,聯賽這十年最大的變化就是“群眾參賽熱情的高漲”。

  擊劍起源於歐洲,隨著十年間聯賽的開展、中國擊劍協會及盛力世家的共同努力,擊劍在中國開始變成一項大眾賽事,聯賽這十年鑄出了一把“大眾”劍。這一點記者也深有體會,就比如這次五一假期,近4000位擊劍手參與了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廣州站和大連站,去年的長沙單站更是達到了4015人的歷史新紀錄。

  而“大眾”劍的背後也是無數的嘗試和探索。儲石生在採訪提到,這十年俱樂部聯賽一直在摸索前行。

  儲石生舉了一個例子,聯賽在賽制上的安排,就是因為一直在摸索而形成了“分分合合”的歷史。起初擊劍聯賽規模不是很大,一開始就三種劍種安排合在一起比,參賽人數增多,又開始分花劍、重劍、配劍不同的區。直到盛力世家開始承辦賽事之後,2017年開始三種劍種又合在一起比。但隨著賽事規模的擴張,組委會今年也根據具體情況,對大區賽進行調整,劃分了東南西北四個賽區。總而言之,俱樂部聯賽從來不是一成不變的,總是在探索,去解決聯賽中暴露的問題。

  採訪現場,儲石生回憶聯賽剛舉行的頭幾年,硬體條件非常差。不像現在,分區檢錄、分區比賽等,賽場上也極少發生器材故障的問題,辦賽能力包括硬體各方面的提高也是中國擊劍俱樂部聯賽這十年明顯的變化。

  反思

  人數和組織能力要匹配 

  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

  儲石生回顧這十年,最大的感想就是“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聯賽這十年,硬體上來了,參賽人數上來了,但也有值得思考和反省的地方,只有看清問題,才能更好的前行。

  “回顧中國擊劍聯賽這十年,賽事的軟體能力包括賽事組織、裁判員水準等,還是有很大的提高空間”,儲石生説出了他的擔憂,“目前分區賽都差不多是這樣的規模,人數再多起來,賽事組織起來就會很吃力,一下子找100多個裁判也不是那麼容易。北部區域賽和南部區域賽同期開賽,就出暴露出裁判方面存在張力,我們也明顯感覺到一些年輕裁判的執裁水準不夠,還需要更多的成長。”

  儲石生説道:“參賽人數高漲是好事,但是人數要和組織能力匹配,什麼事情都需要有一個度,不能為了多辦賽事,而放棄了賽事品質,裁判一窩蜂而上,賽事現場混亂,不是我希望看到的局面,我希望俱樂部聯賽紮實穩健地成長。”

  提到裁判方面還有待提高,儲石生補充道,中國擊劍協會馬上要出臺新政策,提升裁判的晉陞渠道,從而選拔出更多的優秀裁判。同時,儲石生也為裁判員們“平反”,裁判員需要成長,需要公平公正,但是俱樂部的教學水準也需要提高,教練員不能一味的轉移矛盾,用“不是教的不行,是裁判不行”這樣的言論讓裁判員背鍋。裁判員、運動員、教練員、組織方共同提高,踏踏實實走好每一步,聯賽才會越來越好。

  展望

  發現更多高水準運動員 

  儲石生曾培養出很多優秀運動員,他提到,擊劍原來是體制內的一項運動,一個省只有十幾個擊劍手。隨著俱樂部聯賽的開展、擊劍群眾基礎的擴大,中國擊劍運動得到了很好的發展,儲石生非常期待未來能發現更多高水準運動員。

  “比較理想的情況,隨著擊劍人群擴大,未來,不進專業運動隊也可以培養高水準運動,有天賦的優秀運動員可以展示的機會也越來越多,當然,孩子們也會因為擊劍有更多的選擇機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