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擊劍>>正文

意籍教練談中意聯賽差別 希望孩子們快樂比賽

2019-06-25 14:46: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喻露):在大連站的賽場上,記者遇到了一位中文非常流暢的意大利籍教練,他叫西蒙。面對小擊劍手們,他總是笑容滿面。熱愛中文和擊劍的他一畢業後就來到了中國教青少年擊劍,他談到,中國的俱樂部聯賽發展很壯大,意大利俱樂部聯賽沒有中國這麼快的發展速度。在中國當教練會有一些壓力,但西蒙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孩子們可以快樂擊劍、快樂比賽。

  隻身一人來中國 不負中文和擊劍 

  起初西蒙學習擊劍是因為家長的選擇,但接觸過後,西蒙就愛上了這項運動。從6歲接觸擊劍至今,西蒙學習擊劍已有21年。詫異於西蒙的中文水準,記者詢問後得知,西蒙大學專業就是中文。在大學期間,西蒙就曾將意大利文的擊劍書籍以及自己的學術論文,翻譯成中文。

  年少在俱樂部學習期間,西蒙也曾拿過一些獎項,直到十五六歲時,俱樂部裏同年齡段的隊員因為各種原因不再練習擊劍,從那時起,西蒙就開始在俱樂部裏指導比他小的孩子們,也是那個時候,西蒙也發現了教導孩子們學習擊劍的樂趣,19歲的時候西蒙就正式開始自己的教練生涯。

  談到來中國當教練的契機,西蒙告訴記者,中文和擊劍兩個都是他的最愛。儘管可以在意大利當教練,也可以在意大利教中文,但經過一番考慮,西蒙決定要把自己人生中兩件最熱愛的事情最大程度結合在一起——去中國教擊劍。

  當教練壓力大 但還是要多鼓勵孩子

  在問到中意俱樂部聯賽的不同時,西蒙説:“中國的俱樂部聯賽發展很壯大,意大利俱樂部聯賽沒有中國這麼快的發展速度。在意大利,一個年齡組可能有100多個男生參賽,而在中國,一個組別有200多個男生。”

  當記者詢問西蒙在中國有沒有遇到困難,西蒙説比較大的困難就是在中國當教練有壓力。他提到,相較意大利,中國的俱樂部機構競爭更強烈,中國的家長也更容易有壓力,孩子也比較容易放不開。擊劍是一件快樂的事情,他希望孩子們能放下包袱享受比賽,快樂擊劍。

  記者注意到,在比賽過程中,西蒙很少在場邊指導孩子。對此,西蒙説道,“我覺得在比賽過程中,為了不增加運動員的壓力,教練員要少説。當然,作為教練我們必須要指導孩子,但是可以在其他時間”。

  西蒙教練認為,在這樣的一個快節奏的賽事中,作為教練員,即便有一些壓力,但還是要多給孩子自信和讚賞,讓孩子們享受比賽,同時教練員也要注重自身能力的提升。西蒙跟記者透露,自己曾在中國待了10個月,就返回意大利參加擊劍教練員高級證書的考試,考完了再回到中國。

  提到中國的教練和意大利的教練差別,西蒙教練認為除了知識和技巧層面上,中國的教練還是比較內向,不太擅長用語言和動作去鼓勵和表揚孩子們,他認為可能是文化差異造成的。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