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在土耳其打女排聯賽的歷練讓我成長

2019-07-09 09:07: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閆偉):中國女排國家隊隊長朱婷今年5月初從土耳其回國後,經過短暫休整,便隨國家隊征戰2019世界女排聯賽分站賽,助力中國女排晉級世界女排聯賽總決賽。朱婷日前與記者分享了自己在土耳其女排打球的心得。

  自2016年9月赴土耳其到2019年5月回國前,朱婷隨土耳其女排瓦基弗銀行俱樂部隊征戰了三個賽季,在土耳其超級杯、土耳其杯、土超聯賽、歐冠聯賽和世俱杯5大賽事連創佳績,力助球隊拿下了8個冠軍,她個人也6次榮膺MVP,4次當選最佳主攻,連續3個賽季成為土耳其賽場上最閃亮的明星。朱婷認為,在瓦基弗銀行隊打球的經歷讓自己收穫不少。她説:“這兩年來土耳其後,我覺得也體驗了一下體育運動員的訓練、比賽的規律,就是正常的訓練、比賽的一種時間,這個對我來説可能更直觀。因為現在俱樂部高水準的運動員偏多,在訓練和比賽中能夠親身體驗到,能夠直觀地看到他們的一些訓練方法、一些好的動作,更有利於自己的提高。看得多了,吸收一些好的東西可能更快些。(生活中)職業運動員就需要你自己了,自己做飯、自己開車訓練、自己去check in,所有的東西都需要自己去做。在第三年時間我覺得,適應了環境後也要享受這種過程,所以時間多的時候,靜下心來看看書,充充電。”

  在土耳其女排俱樂部三年的歷練究竟會給一位球員帶來哪些新變化?對此最有發言權的,恐怕要數朱婷的鐵桿球迷了。阮玲是朱婷的眾多超級粉絲之一。她告訴記者説:“我覺得(朱婷的變化)是領導力和氣質力。她原來在場上是沉默的,不管在場上場下都是很低調的,面對記者的鏡頭也是躲躲閃閃。我覺得,經歷了土耳其的歷練回來之後,很大方,面對媒體大方得體,很霸氣,就是一個質的提高。”

  古德蒂是朱婷在土耳其女排瓦基弗銀行隊的主教練。在他看來,朱婷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優秀球員。他對朱婷的評價充滿溢美之詞:“我喜歡朱婷,她在瓦基弗銀行對的表現令人感到驚艷,她是個偉大的球員。對我而言,能夠執教朱婷,是我的榮幸。我希望將來還能執教朱婷。”

  朱婷則謙虛地把自己的良好表現歸功於各方面對自己的幫助,讓她堅定了自己對排球的那份熱愛。朱婷説:“其實對我來説,我覺得我是喜歡排球。因為排球帶給我很多快樂,包括現在的所有成績、鮮花和掌聲都歸於排球,都來源於排球。對我來説,我可能更珍惜這份賜予我這些榮譽的一個項目,或者一份工作。”

  朱婷坦言,排球運動員社會交往的圈子相對比較狹窄,因此能走出國門,與高水準的運動員相互學習、交流,是拓寬自己眼界、豐富自己閱歷的寶貴機會。她説:“走出國門,我覺得更看到了一些東西,更直觀感受到。其實,能和大家多交流,我覺得對自己眼界(的拓寬)是有幫助的。因為古人也説,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它會直觀地衝擊你的大腦,或者衝擊你的視覺,能感受到很多東西。”

  過去的三年裏,朱婷有機會近距離距離接觸土耳其社會,融入當地百姓的生活。她跟記者分享了自己對土耳其從最初不熟悉,到後來産生某種親近感的細微變化。朱婷説:“因為小區會有門衛,有一些快遞或者交流不方便的時候,小區有一些年輕的住戶,會英語的,找他或者他看到了會幫著做些翻譯,溝通些事情。我覺得,確實給人的感覺很親近。有的時候,去餐廳吃飯,(服務員)會問你是做什麼的?我説是打排球的,是瓦基弗銀行隊的。如果(他)是你的球迷,或者俱樂部的球迷的話,他們會免費贈給你茶呀、果汁、咖啡等等,所以我覺得這些還是蠻好玩的。”

  談到未來出國打球的安排時,朱婷表示,由於對土耳其聯賽和社會已經比較了解和適應,未來依然傾向於選擇土耳其。朱婷説:“我覺得可能會去一個比較熟悉的地方,可能還是土耳其。因為通過這兩年,剛適應一個國家的環境,一個球隊的特點,再去適應一個好的團隊的話,可能還需要時間去磨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