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號“大哥”張稀哲 10年國安青訓樣板

2019-07-12 11:04:1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國安4比1大勝重慶斯威的比賽有很多亮點,比如賽季第一次聯賽登場的金泰延和他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兄弟樸成聯袂奉獻扳平進球,又比如隊長于大寶第100次為國安出戰中超聯賽,這都讓球迷感到開心。其實還有一個亮點容易被忽略,那就是為國安打進最後一球的張稀哲,28歲的他在進了這個球後已經連續十個賽季為國安破門得分,同時還追平隊史中超聯賽進球紀錄(40球)。

  從2009年首秀時身披42號球衣,到2010年梅開二度時穿的27號球衣,再到如今陸續追平和打破紀錄的10號球衣,張稀哲身上發生了很多改變,但他對於這支球隊的作用卻從沒有變過。作為國安青訓培養出來的優秀代表,張稀哲用自己的這10年給那些梯隊的未來之星們做出了榜樣:只要好好練,就能夠跨進國安一線隊的大門,並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張稀哲。

  場上位置多變

  “連帶”脾氣也變了

  其實一個或幾個數字並不足以概括現在張稀哲在國安陣中所扮演的角色和起到的作用,因為目前球隊坐擁兩大實力派外援奧古斯托和比埃拉,進球、助攻這些數據基本都被他們二人主導,因此國安10號所交出的數據答卷看起來並不那麼漂亮。但看過近兩個賽季國安比賽的人都清楚,為了這支球隊,張稀哲確實做出了很大的“犧牲”,換句話説,國安10號變得更加成熟和自如了。

  “成熟”一詞用來形容還不到30歲的男人或許並不那麼準確,但在國安的戰術體系中,張稀哲的發揮確實很成熟,他的表現有些時候甚至強過偶有情緒化的奧古斯托。粗略統計,僅本賽季,張稀哲就出任過前鋒、邊前衛、前腰以及防守型後腰這4個位置,如果算上上賽季在三中衛體系中擔任過的邊翼衛,國安10號角色轉化得更多。雖然有些比賽的結果不盡如人意,但張稀哲自身的發揮並沒有太大的起伏。

  除此之外,張稀哲在脾氣上的控制和轉變同樣令人欣慰。2017賽季尾聲的那次不冷靜舉動為他招致了12場停賽的嚴厲處罰,而他在2018賽季對上海申鑫隊足協盃比賽前的那句“我比任何人都渴望踢比賽”還讓人記憶猶新,這表明張稀哲真的反省了自身的問題,這也是一種進步的表現。自那之後的一個多賽季裏,他再沒有太過衝動的表現,展現出自己成熟穩重的一面。

  場下“耍寶”依舊

  扮演全隊開心果

  雖然球場上的張稀哲比之前幾個賽季成熟了許多,但當他脫下球衣的時候,你會發現,他仍然是那個愛玩愛鬧、愛笑愛耍寶的張稀哲。還記得年初在北京的體檢,一進門他就和隊友們開著各種玩笑,並詢問護士什麼時候能吃飯。當全隊所有人都按照順序完成每一項檢查的時候,只有他悄沒聲地把體檢單子藏起來,查了幾個自以為重要的項目後,就大搖大擺地吃早餐去了。他還不緊不慢地走到北京青年報記者跟前小聲説:“我看有些項目也不太適合我,不如就算了吧。”

  儘管今年剛28歲,但進入國安一隊整整10年的張稀哲早已經是年輕球員眼中資格很老的“大哥級”人物,每當球隊客場出征的時候,他身邊總少不了一幫“小弟”,買早點捎帶咖啡的,也絕對不會少了他的那一份。

  説起場外的張稀哲,其實還有一點值得一説。大家都知道,一直以來他都不屬於那種特別願意接受採訪的球員,用他自己的話説就是“把球踢好了比什麼都強”。不過從上個賽季開始,這樣的情況也悄然發生了一些變化。他不再採訪都説不,會自信地面對攝像機的鏡頭來談論一些事情。比如本賽季國安客場小勝廣州恒大的雨戰過後,張稀哲屬於較晚洗漱完畢準備離開球場的球員,當他看到北京的媒體記者們在等他時,非常配合地接受了採訪。而在回答完所有問題之後,他還不忘和記者們告個別,做個鬼臉,不改自己“頑皮”的本色。

  青訓標杆“産品”

  成為國安小將榜樣

  張稀哲之所以被大家關注,除了他自身優異的表現之外,還有一點不可忽視,那就是他的“出身”。作為國安青訓最優質的“産品”,他自然是很多孩子的偶像,而他的成才之路也承載著很多未來之星的夢想,小球員們都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下一個張稀哲,都期待有朝一日身披綠色戰袍為國安效力。而當張稀哲作為國安自己培養出來的球員追平隊史聯賽進球紀錄,並創造了隊史各項賽事的進球紀錄,他對於目前在國安梯隊訓練的孩子們的激勵作用就更加明顯了。

  對於任何一支球隊來説,能有自己培養出來的球員佔據主力位置,都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而對於國安來説,過去10年最具代表性的球員就是張稀哲,雖然2009年下半年就被提拔至一線隊,但是他真正能在國安踢上球還要從2010賽季開始。而當時或許很多人都沒意識到,那個身披27號球衣的小將能夠演繹一段屬於俱樂部青訓體系的“傳奇”。

  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標簽:中超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