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CBA>>正文

姚明:體育和教育不應該割裂

2019-07-26 08:39:20|來源:新華網|編輯:張津銘

  新華社天津7月25日電(記者張澤偉 王浩宇)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25日在天津表示,體育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體育和教育不應該被割裂,而應實現融合,使之成為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姚明當天出席了在南開大學舉行的“以體育人——張伯苓體育思想高峰論壇”,並做了主旨演講。這個論壇是紀念南開大學建校100週年系列活動之一。

  張伯苓是南開學校的創辦人,也是中國近代體育的先驅。他提出了“強國必先強種,強種必先強身”“教育裏沒有體育,教育就不完全”“體育與德育、智育同等重要”等論述;著名的“奧運三問”也是由他首先提出的。

  姚明在演講中説,經過100年的歷程,“奧運三問”已經有了答案,但“奧運三問”絕非以張伯苓先生為代表的先輩們的全部願望。“張伯苓先生重視體育,希望國民自覺主動地參加體育鍛鍊,增強體質。”姚明説,“今天的中國體育,正在為祖國爭取更多更大的榮譽,而實現廣大人民群眾自覺參與體育鍛鍊的願望卻仍然需要我們努力。”

  姚明説:“張伯苓先生強調德、智、體並進,把良好的體育運動道德修養看成是健全人格的一部分。這跟我們現在的觀念是契合的,運動員在比賽過程中表現出來的品格,高於比賽的勝負。”

  姚明表示,體育和教育本不應該被割裂,因為體育本身就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我希望,中國的運動員們能夠通過更加系統的教育,樹立遠大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思想上更加成熟,意志品質上更加堅不可摧。同時也希望,中國的大學生們能夠通過更加科學系統訓練,提升競技水準,儘快融入職業體育,走向為國爭光的國際舞臺。教育與體育實現融合,會成為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標簽:姚明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