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響冬奧!北京冬奧會主題音樂作品徵集啟動

2019-08-09 09:18: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彭延媛):8月8日,北京冬奧組委、中國文聯和河北省政府在張家口大境門聯合主辦了2019年度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音樂作品徵集活動啟動儀式。

  在啟動儀式上,北京冬奧組委相關人士介紹了此次徵集的基本情況:這次的活動將於2019至2021年連續3年舉辦,每年舉辦1次,徵集範圍是原創歌曲和未經譜曲的歌詞作品;今年的徵集投稿截止日期為2019年12月31日,最終通過專家評選等程式,産生10首歌曲,20首歌詞。

  對每屆奧運會和冬奧會來説,主題歌曲徵集都是文化活動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過去幾十年裏,這個領域也誕生了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而對於籌辦工作穩步推進的北京冬奧會來説,又需要唱響怎樣的旋律呢?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高天表示,內涵很重要,傳唱度也很重要:“我們這次歌曲徵集主要是力圖體現主辦國、主辦城市的中國文化特色和人民的精神風貌,同時也要體現冬奧會‘純潔的冰雪、激情的約會’這個願景,以及冬季運動、冰雪運動的激情和律動,還要讓我們的年輕人更喜歡,讓老百姓更願意唱!”

  從往屆奧運會冬奧會的主題音樂作品,如1988年奧運會的“手拉手”、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我和你”等名作當中,我們都可以看到主辦國文化、奧運願景以及奧林匹克精神的結合。

  高天進一步介紹説,今年的徵集重點是宣傳推廣和志願者歌曲,明年將加入火炬傳遞主題,後年將視情況增加新的徵集內容。她向全社會發出了邀請:“特別歡迎廣大的愛好者和朋友們都參與到我們的徵集活動中來!讓你的作品成為大家都喜歡唱的歌、喜歡跳的舞、喜歡聽的旋律,讓我們美妙動聽的冬奧歌曲傳遍世界各地。”

  冬奧組委選擇8月8日啟動主題歌曲徵集,也有特殊的含義——這一天也是北京2008年夏季奧運會開幕11週年紀念日以及全民健身日,很能體現“雙奧之城”的傳承。而11年來,全民健身活動在全國範圍內開展得如火如荼。河北省體育局副局長唐青説,他們把冬奧歌曲徵集和全民健身日結合在一起,就是希望吸引更多人參與冬奧、參與運動:“在全民健身日這一週,我們河北省就開展了360場活動,20萬人參與。過去一年,我們的全民健身活動主要是推廣廣播體操,也包括工間操,有將近1000萬人直接參加呢!”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