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輪椅網球觀賽禮儀

2019-08-21 11:06: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尊重網球場上的一切人與物”,這是球員最起碼的行為準則,也是觀眾應該做到的。為了讓比賽更好地進行,溫網、澳網、美網以及法網紛紛出臺了相關規定,雖然地域人文不同,但對網球觀眾的要求卻是達成共識的。規矩繁瑣但不容忽視,因為這不僅體現了觀眾的高素質,更體現了一個國家的高素質。

  做一名網球迷並不難,但做一名合格的網球觀眾卻並不太容易,觀眾不僅要熟知複雜的網球規則,更要了解看臺上的一些約定俗成的規矩。特別是觀看輪椅網球比賽,首先要尊重運動員,同時也應該尊重觀眾,因為殘運會上會有許多有殘疾人來觀看比賽,人們就應該幫助他們,尊重他們。

  背包入場必須安檢,行李是不能帶進場內的,尤其是大件的物品,但可交由專人或放在指定地點進行管理。在大的網球公開賽中,背包的觀眾入場前必須通過安檢門,確定包中沒有危險物品方能允許進入。

  為了球員和觀眾的安全,玻璃瓶、易拉罐飲料都是不允許帶進場地的,比賽時只允許帶軟包裝飲料進入球場。任何可作為武器的用品都將被沒收。

  一些電子通訊設備也不能帶進場地,包括電視、收音機、電腦等等,電視及收音機的雜音會影響到選手的發揮。另外也不能帶嬰兒進入場地,因為他們的聲音無法控制。在觀眾觀看比賽時,請一定將手機和傳呼機關掉或調成振動。

  總之,入場時要儘量按照規定,不帶違規的物品,既省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也為自己節省時間。

  比賽開始應就坐。網球比賽中在單數局時雙方球員需要換邊並進行短暫的休息,但第1局結束後球員只換邊而不能坐下休息,所以這時一般不允許外場觀眾進場。在3、5、7等單數局或一盤結束後,觀眾需在引導員的幫助下儘快入座。如果在比賽開始時仍沒找到自己的位置,應該就地坐下,在下一次球員換邊時再找,此時不應該站起來來回走動。

  在有觀眾看臺的賽場看球時,一定要在比賽開始之前坐到自己的位置上,不要隨意停留在過道或坐在欄杆上看球。在沒有觀眾看臺的賽場看球時,一定要在球場擋網週邊觀看,千萬不能進入賽場看球。

  如果同時有幾片場地在比賽,當你想到其它場地看球時,一定要在這一塊場地的一分比賽結束後,才能從擋網後面不太顯眼的地方走過,不要影響任何一塊場地的比賽。

  在比賽開始時,一定要保持絕對安靜, 不要吃東西或互相聊天、喧嘩。鼓掌加油時要注意,只有在一分的比賽確實結束時,方可開始加油叫好。

  比賽中不得與裁判員、球員進行任何形式的談話,包括詢問比分、對判罰有異議、或當面向球員叫好。

  當觀眾揀到球員打飛的球後,一定要在每一分比賽結束後,方可扔入場地內,千萬不得在比賽進行時,將球扔進場內而干擾比賽。

  如果有興趣拍攝比賽,一定要注意,絕對不可使用閃光燈。

  觀看比賽時應儘量避免攜帶能發出鳴叫聲音的物品或關掉其聲音。從球員開始準備發球到一分結束,觀眾在此過程中最好不要隨意交談、吃東西、叫好、喝彩、鼓掌,否則不僅不禮貌甚至還會影響比賽的順利進行。

  球員應尊重觀眾,而觀眾也應尊重球員,應給雙方球員以平等的支持和鼓勵,如因心理上對某一方球員有所偏好而做出一些對另一方不利的事情,如喝倒彩等等,這就顯得有些不夠寬容大度了。

  球員參加比賽時,在賽前練球熱身過程中,應把對方視為與己同等的參與者,並有義務為對方的練習提供幫助,任何有意妨礙對方練習的做法都是有失風度的。(來源:《北京殘奧會項目》北京體育大學出版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