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體育>>正文

輪椅籃球比賽觀賽禮儀

2019-08-21 11:13:1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喻露

  觀看輪椅籃球比賽,除了欣賞運動員精湛的球藝,其出神入化的輪椅驅動技術也極具觀賞性。有時眼看兩名運動員的輪椅要撞在一起,運動員突然地一轉輪就能化險為夷。因此不光在隊員投籃進球時應該給予掌聲鼓勵,在運動員驅動輪椅出現精彩鏡頭時,觀眾的掌聲也應響起。

  此外,上場運動員的傷殘級別不同,觀眾可以通過輪椅來辨別,輪椅靠背高的運動員傷殘級別較高。傷殘級別較高的運動員在場上一般只承擔比較簡單的任務,有些技術動作無法完成,觀眾千萬不要因為他們動作難度差而冷淡他們。他們能夠出現在奧運賽場上,需要付出的艱苦努力是常人所無法想像的。我們作為身體健康的正常人,應該把最崇高的敬意獻給他們,給予傷殘級別較高的運動員更多的包容與鼓勵。觀看比賽時,觀眾應時刻提醒自己,參與競爭的選手都是值得敬佩的。

  輪椅籃球比賽對抗非常激烈,比賽中場上運動員翻車是不可避免的,此時不要急於幫助他們。殘疾人運動員更多表現的是自強與自立,大部分運動員可通過自己的努力重新起來參加比賽,即使需要幫助也要經裁判員允許才能進入比賽場地。

  觀看殘疾人運動員比賽時,要對運動員表示尊重,切忌説不禮貌的話。看比賽時,不要嘲笑、議論運動員。和運動員打招呼時,不要緊盯著運動員的殘障部位,更不要因為好奇而隨便亂問,避免涉及運動員隱私和傷痛。向運動員表示祝賀時,不要馬上衝上去握手或者送花,應該先看一看運動員是不是方便,不要因為自己的衝動而給運動員帶來不便和尷尬。

  殘疾人運動員在賽場上表現出的不畏艱難、百折不撓、樂觀進取、頑強拼搏的精神,對每一個人都是很大的精神鼓勵。生命是值得敬畏的,敢於超越自我,頑強拼搏的精神,更加值得敬佩和發揚。(來源:《北京殘奧會項目》北京體育大學出版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