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體育>>滾動>>正文

00後殘運游泳女孩:人生處處充滿小目標

2019-08-27 18:40: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悅陽):在全國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七屆特奧會的游泳賽場上,有這樣一群熱愛游泳的年輕人,雖然他們在肢體上有殘疾,但他們和普通人一樣,也同樣陽光、樂觀,對生活充滿希望。

  來自陜西隊的劉瑛就是這樣一位00後的游泳女孩,説是00後,其實劉瑛出生的時候距離2000年還差四天,不過劉瑛笑言:“媽媽説我就是00後。” 

劉瑛(左三)收穫女子S9級100米仰泳銀牌

  劉瑛參加的是女子S9級100米仰泳的比賽,和她一起參加決賽的還有來自上海的國家隊隊員王潔馨,結果劉瑛以不到一秒的劣勢不敵王潔馨獲得一枚銀牌,不過這兩位選手的成績均打破了全國紀錄。對於這枚銀牌,劉瑛還是很滿意的,她表示自己剛剛開始參加國內大賽,能拿到銀牌並且打破全國紀錄已經表現的很不錯了。談到明年的東京殘奧會,劉瑛説自己並沒有想太多,現在的“小目標”就是先爭取拿到殘奧會參賽資格。

  今年19歲的劉瑛練習游泳已經有七個年頭了,當初教練到學校挑選游泳苗子一眼就看中了劉瑛,並且把她帶到了昆明進行訓練。而挑選劉瑛的這位教練,就是中國殘疾人游泳隊“教父級”的功勳教練張鴻鵠。

  張鴻鵠教練1988年開始擔任殘疾人游泳教練,1992年第一次帶隊參加殘奧會,他見證了中國殘疾人游泳運動從默默無聞到名震世界泳壇的歷程,張鴻鵠教練培養的弟子中最著名的就是在2008年北京殘奧會開幕式上擔任中國代表團旗手的游泳運動員王曉福。

仰泳運動員準備出發

  聊到自己的恩師,劉瑛臉上充滿著崇敬的神情,由於長期在昆明集訓,游泳隊的隊員們有時連過年都不能回家團圓。每到逢年過節時,張教練就會把隊員們帶回自己家裏一起過年,給隊員們改善生活。

  運動員的生活往往是枯燥乏味的,劉瑛笑著説自己特別喜歡游泳,當然如果能不訓練就更喜歡了。劉瑛介紹到,平時的訓練強度很大,每天早晚兩節課,每節課兩個半小時,“上午先練體能然後下水,遊個9000多米,下午再遊7、8千米。”雖然訓練艱苦,但劉瑛的成績也提升的很快,對於自己未來的運動道路,身為陜西人的劉瑛説先定個“小目標”:“下屆在陜西舉辦的殘運會,我要把銀牌換成金牌。”

運動員在比賽中

  在和劉瑛的交流中,記者發現她和普通的00後女孩並沒有什麼區別,性格開朗,喜歡動漫、喜歡cosplay、喜歡漢服文化,劉瑛説現在自己的性格也是練習游泳之後發生變化的:“我覺得練完游泳後自己心態更加開放了,小時候自己也很自卑,總覺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現在我不會這麼看了,用一個詞來説就是‘愛誰誰’。”

  也許很多人在看待殘疾人時會更多的流露出“憐憫”的眼光,其實這些殘疾人運動員就和你我一樣,也是積極樂觀的過好每一天,就像劉瑛展望自己的未來時説的那樣,“先給自己定個‘小目標’,我要在國際賽場上拿到前三名!”

標簽:殘運會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返回頂端